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 > 语文一模 > 正文

2014北京西城一模语文作文题《在探索中成长》

来源:智康一对一    作者:刘聪漪    2014-04-28 13:36:20

说两句

  •   西城一模作文题目分析--《在探索中成长》

      4月28日西城初三一模题目露出"庐山真面目",题目类型还是命题作文(半命题、全命题),实际上作文类型可以为话题作文、材料作文等。命题作文是北京中考、一二模重点考场的题目类型。题目是《在探索中成长》,看到这个题目,西城的初三孩子们是否能够联想到与2013年中考题目《好奇》,还有学生们常常练习的题目《发现》、《看见》等。

      《在探索中成长》题目由词组变为短语,这个题目由原来的《在____中成长》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这次的题目给出了"探索"二字。为了更好地帮广大同学学习,我在这里做了此次分析,欢迎大家学习。

      下面分别从审题、立意、选材、布局、表达五个方面进行分析:

      审题

      很多时候学生将作文的写作最大问题局限为写作素材的问题,对于初三的孩子而言,经过多次考试的"洗礼",自己都有几个可以写的素材,那难点将转化为作文题目的审题上。先从题目的作用说起,它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作为文章线索(文章情节围绕这一线索展开);作者感情的出发点;具有象征意义;全文的"文眼"(提示文章中心);设置悬念、吸引读者兴趣等。

      看到题目《在探索中成长》,其实省略了一部分内容,稍作补充,才能完整,文章主体内容才能清晰。需要将题目转化为可以转化为一句话,确定好文章的中心,整篇行文为这个题目而服务,比如题目中可以添加为"(我)在(什么)探索中成长"。题目中的动词"探索"为文章叙事的重点部分。比如:《破茧成蝶》中的"破"、《甘当绿叶》中的"当",将"探索"的过程具体化,文章的详略、叙事重点能较好的把握。同时将"成长"具体化,成长是结果。题目重点就是"在什么的探索中""我得到了什么成长"。完成审题之后,这个题目的立意和选材就变得简单很多。接下来就比较简单了。

      立意

      本文立意可以确定为"我"在什么的探索中,在探索过程中"我"得到了什么样的成长,我们可以写励志类、情感类、生活感悟类都可以,这些都是学生熟悉的类型,励志的能好些一点,在审题、立意方面比2013年中考题目《好奇》好些一些。

      选材

        学生可以选择自己的励志小故事、家庭小事、生活小事等素材,都可以作为本次作文的写作内容,"小故事蕴藏着大道理",自己的成长就是在这样的小事中有所收获。

      布局

         根据文章题目,确定文章的叙事重点"探索过程",把握好过程是什么,结果是成长。详写为最能突出文章中心、文章立意的情节。《在探索中成长》这个题目,大多数学生能在自己积累的写作素材中挑选较为合适的写作素材,我们之前写过的素材在这篇作文中都可以使用,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文章的立意对素材的详略进行安排。

      作文《在探索中成长》分析

      推敲两个关键词

      【探索】――这是全文的灵魂所在。 "探索",在探索的道路上,不要希冀有平坦的路可走。荆棘丛生、险象环生,这是有所建树的人在探索的征途上的必经之路!建议写励志类的内容,如写其他类型,也是可以的,但写作过程中在语言表达上提高了难度。

      【成长】――并非关键词,但是文章的结尾部分需要点题、升华主题的点。比如:在成长的路上理想的山岗在呼唤,只有努力去探索。联系自己的实际,合理升华中心。

      《在探索中成长》这篇作文,最大的难点是审题,考查一个孩子的分析能力,若孩子们在看到题目之后能做到多维度的进行分析,将其一个非常"文艺"的标题分析到平时孩子擅长的写作范围,余下的立意、选材、布局、表达,思路能清晰一些。

      2014中考志愿讲座火热报名!连续23场,让学习近在咫尺!

    相关推荐:

    2014北京西城区中考一模语文试题

    2014北京西城区中考一模语文试题分析

    北京市历年中考一模试题及答案

    2014中考一模数理化规划建议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