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体育资讯 > 正文

中考考生必看:中考体育锻炼与考试的建议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Jocelyn2000    2014-04-25 21:59:35

说两句

  •   一、这40分,咱可一分不能丢呀,一分可是一操场呀:

      这相当于开卷考试,知道考什么、知道怎么考、知道怎么判分,除身体原因外,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拿满分呢?

      在体育场上考试,没有多大的心里压力,不存在发挥失常的情况,你平时是什么成绩,在这个考场上只会高于平时而不会低。这个原因,我在下面会讲述。

      二、四项体育的分解说明

      中长跑

      (1)这个是纯体力活,没有什么办法,就是平时训练,女孩子的小腿不练出肌肉来,就没有下功夫!

      (2)在中考体育前,老师及同学会安排好考试的分组,一个组7-10人不等,每个组里都有几个长跑将军,由他们轮换着领跑。领跑很重要,能为小组人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使成员不落后,没有领跑,小组成员会有不少人落后的。

      (3)中长跑能力强的同学感觉不到什么,但对于中长跑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来说,有领跑是多么的重要呀,你只要咬紧牙跟着跑别掉队,只要一掉队你可能会越落越远越着急,越跑不出成绩。

      我闺女在800米跑时,一个领跑的同学能力太强,她一直不快不慢地领跑,时不时地回头看看队伍,有落后的,她就跑回来催促加油,别人跑800米她跑1000米!在其他同学都胜利在望时,有一个同学落后了,这个同学就自愿陪着她在后面跑(因为她有能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冲刺到终点,没有这个能力的同学不要效仿),一边跑一边给那个同学鼓劲,班里其他同学在呐喊加油,最后两位同学一起胜利冲过终点线,同学们都相拥而嚎啕大哭,那一场面我看到后非常感动。

      所以,家长要关注你娃所在组的领跑事情。

      仰卧起坐

      这个不难,没有技术含量,只要按照要求训练即可,不需要太大的体力,小腹要练出肌肉来!

      球运球绕标志物

      (1)这个项目是纯技术活,没有一定的运球基础是很难过关的。自从一入初中,同学们就开始练习这个项目,现在应该可以拿到满分了吧。

      (2)如果不能拿到满分,家长可要注意了,大部分同学的失分都在这个项目上的。

      (3)仅靠练不能解决问题,需要从技术上先解决。可以找体育老师单独指导,纠正动作。也可以找体育馆的专职老师进行训练。一般的体育馆都有这个能力,有专用的杆和场地,家长可以让老师指导1-2个小时即可。

      三、关于缓考

      同学真要不能参加体育中考,比如有伤、病、女同学的生理期等,可以申请缓考,缓考时间具体再定。但我建议大家能参加就尽可能参加,不申请缓考,原因如下:

      (1)中考体育结束后,学校都不再安排体育课,缓考的同学的训练只能靠自己,这就要大打折扣了。

      (2)考试时的氛围很重要。和同学们一起考试时,有很多的同学在为你呐喊加油助威,中长跑时有同学领跑、鼓劲。而一旦缓考时,这个氛围就没有了,考试成绩就会下降,而有这个氛围时,平时成绩不好的同学也会在此刻激发出无限的潜能!

      四、关于着装

      体育中考在五月份,天气较热了,可以穿着单薄的衣服即可,有的同学身体棒可以穿短裤。

      另一个着装非常重要,就是鞋子!从现在起,家长要检查娃的鞋子是否能坚持到体育中考,如果不能,要在中考体育前1个月给孩子换新鞋,让鞋和脚磨合一段时间,这样在考试时不会因为鞋子而影响成绩,千万别在中考前一天换新鞋!

      补充一下,之前看到有家长分享的经验是:考试前拿湿毛巾把鞋底擦一下,这样鞋底就比较涩啦~起到防滑……

      五、对于体育场地的注意事项:

      1、中考体育的场地都是北京市较好学校的体育场,硬件设施都可以达标,这个大可不必担心。

      2、重点要注意篮球的场地,主要是因为在这个场地上要跑着急转弯,固应多加注意。在进入篮球场地后,先在场地上跑着急转弯试试,比平时训练的场地有什么不同,做到心中有数。

      3、其他场地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在中长跑时,别看错了终点线就可以了。

      六、不想说的体育中考计分的那点事

      真不知道该不该说这个事,考虑再三还是说一下,让家长有个数。

      (1)2013年,体育中考各项均满分为10分,并以0.5为单位下降,即10分、9.5分、9.0分、8.5分等。体育计分是计总分,并采取四舍五入的方式,即,当你四项目总共得分39.5时,系统会自动进一位,升值为40分!记住,不是单项四舍五入后再计总分。

      (2)这一政策如何正确运用,我们要仔细分析一下娃的体育成绩,只能找薄弱的一项来运用。比如拿篮球是个薄弱项举例,如果其他三项均可以拿到10分,而篮球不能,我又想拿到40分,就在篮球上琢磨点事。篮球13.3秒10分,13.8秒9.5分,如果总分想拿到40分,那么篮球就要控制在13.3-13.8秒之间,这样可以给孩子0.5秒的缓冲余地。

      (3)这项政策是下策,我们尽可能不用,有一定的风险,我们还是踏踏实实地训练稳拿满分为主。

      补充马老师对于篮球绕杆的建议:

      篮球绕杆:通过节奏、球感来提高成绩,可能有些家长会觉得是不是很难,其实节奏只要每次课能带球在不失误的状态下跑5、6次就非常的好了,有些人可能会问孩子故意去找节奏会不会降低速度,那么我告诉你肯定不会,在节奏好的情况下你速度再慢也会在12’5左右下来,在上课中我会让同学去观察那些动作很多好像自己很着急的同学,尤其是那些有垫步和恰恰步习惯的学生,他们的成绩不好,有些孩子在过杆时认为所谓的节奏就是向上小跳一下,我会严厉禁止这种行为的存在,因为你要完成的是向前的运动,不是向上的这样会消耗掉你宝贵的时间。如果学生在每次课当中能有3次好节奏不失误的完成真的是非常不错了。所以我介意在最后的这段时间中要通过节奏和球杆提高成绩。

      1000M跑:呢还是需要一双好鞋子,ASICS牌子的鞋子应该是非常不错的,排球跑尽量使篮球鞋吧,因为篮球鞋更加防滑,不影响成绩。

      补充简单恒等式的中考体育建议:

      中考体育对大多数孩子体育多是满分或接近满分,但我们快中考时,孩子脚受了点小伤,跑步受到了些影响。很多人都认为中考体育对重点校有些放水的嫌疑,根据我们的情况,我觉得可能在某一两个项目上可能松一些,但很难保证三个项目上都松,这就会有运气因素。比如您家孩子实心球很强,但赶上了这项松,对您就没有多大意义。我们考试时篮球就很严,4月在八中模拟时篮球9.5,但实际测试时孩子不知什么原因只得到8.5,可能是紧张,可能是新鞋不适应。本来我们的目标是27分,保证26分,结果没有实现,这给我们后面报志愿带来很大困难。

      总结:体育不要报考试时松的心里,一定要认真准备;考前一定要注意不要受伤;不要临时换新鞋,最好3月就把中考体育的用鞋买好,3月的学校模拟,4月的现场模拟,5月初的考试一直穿相同的鞋。[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9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