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北京哪些重点中学是北大、清华等高校所关注的?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北京市第五中学    2014-04-17 15:51:42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最受北大、清华、人大等国内一流高校青睐的北京中学名校是哪些?这个问题看似不好回答。不过,换个角度,这应是个相对可解的问题。为啥是“相对可解”?一是结果不具有绝对性,二是答案仍在变化之中。但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指标”还是靠谱的,即近年来备受关注的自主招生中学推荐名单,分别为:北大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清华的“领军计划”和人大的“校长直通车计划”。

      一般来说,入围这三大名校推荐资格名单的中学,基本要满足几个条件:一是申请中学的办学特色和生源质量能进入大学法眼;二是之前考入相关大学的人数排名靠前,学生考得多的中学不仅也能获得资格,而且在推荐学生数量上也有优势;不过偶尔也有例外,有个桥段,据说北方某省有所著名中学,每年考入清北上百人,但其教育理念一直不太受北大“感冒”,因此推荐人数并不占优;三是这些大学名校越来越看重在校生发展状况,毕业生在大学发展后劲越足的中学,理应受到这些名校更多的关注。

      这三类计划基本都由中学推荐或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大学考核认定的选拔方式。最终入围的学生在高考时将享受“优厚待遇”。比如,今年高考录取时,入选清华“领军计划”的优秀学生最高可降至一本线录取。获得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候选人认定资格的考生,在高考录取时最高可享受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并在专业录取过程中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可以说,能进三大推荐系列的中学应是各省市最受这些大学名校青睐的中学。

      值得关注的是,入围三大推荐系列名单的中学每年都在变化。北大2010年在争议声中推出校长实名推荐制时,才39所中学,共推荐90名学生,到2014年,共有来自全国320余所学校的500余名学生成为校长实名推荐生候选人。清华“领军计划”2012年首次实施时,全国共有221所中学获得推荐资格,今年高招,全国具有推荐资格的中学增至309所。

      综观今年入围三大推荐系列的京城中学名单,你也能发现一些新面孔。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入围学校今年新增北京五中。此外,2013年曾获得推荐资格的北师大二附中、北京八中、清华附中、十一学校、北京十二中、朝阳外国语学校、民大附中等学校推荐名额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北京共有23所中学入选清华“领军计划”名单,比去年增加3所,分别为交大附中、中关村中学和八十中学。

      今年,人大在原有139所“校长直通车”资格中学、119所生源基地校基础上,遴选了163所中学,形成了“校长直通车计划”中学库。自2015年起,人大每年将根据中学推荐学生质量,从资格库中选择中学投放“校长直通车计划”推荐计划。今年入围该校“校长直通车计划”中学库名单的北京学校达到19所,包括人大附中、四中、十一学校、清华附中、北大附中、101中学、实验中学、师大二附中、八中、汇文、首师大附中、八十中、十八中、民大附中、人大附中一分校等多所知名中学均名列其中。

      北大清华人大三大推荐系列入围京城中学名单:(名单来源大学招办官方网站或有关媒体报道,排名不分先后)

      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学名单(2014年,北京): 北大附中、人大附中、北京四中、师大二附中、十一学校、101中学、师大实验中学、清华附中、北京八中、汇文中学、北京十二中、北京二中、牛栏山一中、民大附中、景山学校、北师大附中、朝阳外国语学校、八十中学、北京五中。

      清华大学“领军计划”中学名单(2014年,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市第四中学、北京市十一学校、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北京汇文中学、北京景山学校、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北京市第二中学、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北京市第五中学、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学、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北京市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首都师范大学)[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编辑推荐:

      近3年清华大学录取前20名重点中学你知道吗?

      北京市十三中近几年中招情况和高考情况汇总

      2014年北京101中学中招会现场情况家长大爆料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