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大附中博雅学院课程说明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4-12 18:03:19

说两句

  •   博雅学院课程说明

      2010年至2013年6月,博雅学院未开设本学院课程,博雅学院学生选择行知学院、元培学院的课程,缴纳费用选择道尔顿学院课程。如此设计,目的是希望通过自由自主选择,塑造博雅学生。三年运转下来,自主选课的博雅人已成为其他学院课堂中大家熟悉的风景。而随课程建设的深入,这种模式也遇到了瓶颈。所谓瓶颈,简言之,现有自由自主选课无法真正打造出具有博雅特质的学生。而最根本的原因在於,行知学院的国家课程设置、元培学院带有深入性的课程模式,对以留学为方向的博雅学生,并不适合。具体表现上即是博雅学生会因为要拿取更高积点不得不刷53考题,有的学生在HL挂科,而即便元培的SL课程,对博雅学生而言,也普遍反映过难。换言之,各学院作为提供课程的机构,针对的是自己学院发展方向的学生,从课程材料到上课模式到评价方式,都并不完全适合博雅学生。为解决这个问题,自2013年9月,博雅学院将开始逐步建设本学院课程。

      理念篇

      毫无疑问,博雅学院开设的课程是基於颇多义的博雅理念。我们选取了博雅教育中的四个关键作为基本。

      1.自由自主学习 葆有学习热情是课程的第一要义。各类学科最初的起点无非人类天然的好奇心,还原好奇,梳理最终成就该学科的概念来由,才是所有学业的根本。同时,资讯化时代,领域完整性、知识完整性已然不是重要的事情,更绝非博雅重心。可以说,对知识已经很难提起好奇心的学生将无法适合博雅,而坚持认为无论日後从事什麽,数理化基础都很重要的,估计也难以认同我们的博雅设计。

      正面角度,我们的博雅教育设计中,强调的是,学科史与学科独特思维与方法与范式。亦即,我们希望强化每个学科自己的特质,而博雅学生在获取这些特质的同时,必然强化其自主学习能力,这将一直作为博雅课程中的核心。分解而言,自主学习能力中包含资讯资料的获取、分析方法、小组合作、有效表达等。

      2.批判性思维 博雅学院课程将强化淘金式思维(Panning-for-Gold Approach), 弱化海绵式思维,引导学生对结论、理由、词句歧义、价值观假设、推理谬误、证据可信度等做出判定。 需要说明的是,批判性思维并非四处质疑,亦非轻易相信;它更多是基於审视、分析状况、选择观点。批判性思维不必然尖锐,但理当坚韧;因为唯有坚韧,才可以真正切实有效改变一些事情。

      3.多元化 了解一切即理解一切。从这个意义上,博雅课程上不会相信所谓节操。 因为,任何结论都因有特殊情境而可以被推翻,当然,包含本句。 4.经典阅读(Great Books) 以1929年就任芝加哥大学校长Robert Maynard Hutchins所言:"A classic is a book that is contemporary in every age."。 博雅课程以各学科经典书目为基本,对其进行概观并加定点通读。无论领域,所有博雅课程均如此。换言之,各类非原始文献的教科书不作为授课材料。

      设置与操作篇

      针对2016届博雅学院新生,2013年9月第一学段中,不计英文课程,博雅学院总计开设9门课程。其他课程可以在元培学院进行选择,或者缴费选择道尔顿学院课程。因发展方向有较大区别,行知学院课程将不再作为选择对象。

      对应国家144学分要求,校方已批准博雅学院自定领域并根据本学院各领域选课要求,满144学分即可毕业。除去活动类课程(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固定占据的55学分,博雅学院学生需在三年内再修习89学分。

      2013年9月起,博雅学院开设如下五个领域的课程:

      批判性阅读与写作(逻辑)/ 人文(文史哲艺……)/数学

      自然科学探索(理化生实验)/ 社会科学研究(政经法……)

      院方规定,2013年9月起,每学期,博雅学院学生必须在博雅课程(不含Mr. Wendell Wilson所开课程)五个领域下任选至少三个领域下的至少一门课程。

      依据学校整体课表结构,每学段总计9个课位。

      其中,活动类课程占1-1.5课位,博雅学院课程至少要选择3个课位,博雅学院学生还可以元培学院、道尔顿学院选择总计4.5个课位,建议在4.5个课位中留出1.5个课位作为自习。

      博雅学院课程以5-20人小班教学。课程模式中,讲授类内容将全部视频化,上课时间以讨论课为主体。课程评价实施绝对评价,达到标准则全班可以为A,不达标准则可以全部为F。博雅各学科作业中不出现能直接被Google出结果的东西。

      博雅学院学生自愿选择参加或不参加会考。

         编辑推荐:

         2014北京中考志愿填报技巧及误区必知

         e度核心家长讲志愿填报的几个建议

         2014北京各校中招咨询会专题报道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