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中考新政:剑指“小升初”择校热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叶子静    2014-02-24 10:00:34

说两句

  •   新华视点·北京中考新政

      北京市教委发布2014年中考政策:今年起高中名校“名额分配”比例扩大到30%,名额分配不再“推优”,全面取消中考择校生,并逐年减少各类特长生的招生比例……在某种程度上具有改革“风向标”意义的北京新政,能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缓解小升初“择校”压力,对此社会公众高度关注。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操作办法有两点值得关注:第一是“优质高中所含初中和普通初中两个序列分别依分数和志愿录取”,这意味着优质高中的初中和普通初中学生将按成绩和志愿“排两队”。两队之间的录取比例根据两类初中毕业生人数比例计算得出,“要确保把大头给普通初中。”

      第二是今年的名额分配不再“推优”,完全按成绩录取。李奕说:“往年是各校根据初三毕业生的人数,按比例推荐。这样有些学校出现‘推良不推优’,或者有暗箱操作的风险。”

      李奕解释说,这样设计是为了避免两个问题:一是优质高中所含初中校的成绩中等生不会被30%的“名额分配”比例排除在外;二是不设分数线,被录取最后一名的成绩就是录取分数线。确保进入名校的学生成绩不至于太差,能够“跟得上”。

      30%的“名额分配”将使优质、普通初中校的毕业生都有一定比例升入优质高中。北京市教委数据显示,共有83所优质高中参加今年的“名额分配”,招生总规模约2.46万人,初步测算“名额分配”招生计划为7384人。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以一般初中北京二龙路中学初中部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4年此校有升学资格的毕业生84人,“名额分配”招生计划24人,则至少有24名考生能上优质高中。而2013年这所学校仅有5人考入优质高中。因此“名额分配”政策的调整将大大提高一般初中学校学生进入优质高中就读的机会,对于下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缓解小升初“择校”压力将起到作用。

      之前,教育部印发了有关“小升初”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北京等19个大城市小学升初中要实行划片免试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

      根据教育部要求,包括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近年来陆续实行了“名额分配”政策。北京2006年开始试行将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的5%至10%分配到本区县初中校,2013年这个分配比例提高到12%至15%,2014年分配比例将达到30%。而湖北省2013年“名额分配”的比例已高达80%,部分县市已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100%分配到各初中。

      同时,北京市中考全面取消择校生。而以往的择校生名额将连同增加的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将一起分配到初中。李奕表示,以增量推进改革,充分考虑到成绩优异考生的切身利益,保证优质高中初中部学生和远郊区县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多位教育界人士认为,成就一所名校依赖两个重要“资源”:优质教师与优质学生,而“名额分配”政策将名校赖以生存的“好生源”逐渐稀释,越来越多的普通学生进入优质高中,生源逐渐均衡,优质高中的相对优势会逐步减弱。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扩大“名额分配”,发挥中考中招政策向下学段的传导作用,缓解择校难题,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素质教育的全面落实。

      但教育界专家指出,这样的政策只能算渐进式的折中之策,从根本上说,只有公立中学师资和硬件设施均衡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分配更加公平,才能真正告别择校;实现教师流动、校长流动、学校资金使用公开等才是硬道理。也有人呼吁,实现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以此破解择校难题。

      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已开始探索取消学校评级,推行优质校和薄弱校教师轮岗制度。

     

       编辑推荐

       2014年北京中考名额分配政策新鲜出炉

       2014北京市西城区中考报名时间:2月21日-26日

       2014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公布

       e度前辈分享去年中招咨询会注意事项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