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北京“名额分配”招生计划7384人

来源:北京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4-02-19 10:31:39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据了解,2014年全市参加“名额分配”的优质高中共83所,招生总规模24604人,初步测算“名额分配”招生计划7384人。全市所有参加“名额分配”录取的考生须参加2014年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凡被“名额分配”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统一招生录取。

      据悉,2014年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6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24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3.36万人,普职比继续稳定在6比4左右。中考考试科目仍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中考考试日期仍为6月24日至26日。

      政策亮点    

       “名额分配”比例翻番

      为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2014年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开展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工作,以优质高中为单位,将本校2014年招生计划的30%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校,2013年比例是12%-15%。

      录取新增一个批次

      2014年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分为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三个阶段进行。“其中‘名额分配’录取批次是今年新增的一个批次。对于考生来说,今年在往年统一招生8个志愿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次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今年还可以填报5个‘名额分配’的志愿。”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姚林修说。

      全面取消择校生    

        从2014年起,本市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

      同时,各区县要加强对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生招生项目、特色高中改革试验项目的管理,不得随意增加项目招生规模和变更项目招生方式,并逐年减少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生的招生比例。

      答疑解惑    

        问:什么是名额分配?具体怎么分?


      答:名额分配是指将各优质高中当年总招生计划的30%(名额)分配给本区域的各初中校,使各初中校的毕业学生都有一定比例享受到优质高中教育。

      为体现机会均等,分配原则是按照市级统一要求,根据各初中校初三毕业生占全区初三毕业生的比例,计算出名额分配计划数。优质高中的确定原则主要是市级示范高中,还有一些受广大百姓认可的普通高中。具体名单由各区县确定。

      问:名额分配如何报考?

      答:本市具有升学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含非京籍按京籍对待的8种人)、具有连续三年正式学籍均有资格参加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招生。拟回户籍报考(含报名前从外省回京)及往届生一律不参加名额分配计划招生。

      报名参加名额分配招生坚持自愿原则。具有升学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按照区域内优质高中对本校的名额分配计划,并结合自身条件可选择5个志愿学校自愿报名。

      问:名额分配如何录取?

      答: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招生将采用单独批次,按照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当名额分配计划未完成时,从未完成名额分配计划数的初中校按照考生成绩依次补录,直至完成名额分配招生计划。

      学校例证    

        优质高中 生源质量不会大降

      以清华附中(优质高中)为例分析,2014年,该校计划招生380人,其中含外交部子女班15人、清华子弟班60人。按30%测算,该校“名额分配”招生计划92人。“名额分配”招生计划中,预计分配给优质高中初中部33人,占36%;分配给其他初中学校59人,占64%。

      专家预测,清华附中生源质量将不会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原因如下:一是“名额分配”录取时,将形成两个队列:优质高中初中部学生队列和一般高中学生队列。因清华附中属于排名靠前的优质高中,考生志愿应排在平行志愿的前列,因此均会选拔到两列学生中的分数相对较高的考生;二是提前招生和统一招生两个批次的考生依然按照原来的考生分布呈现,该校依然可以选择到优质生源。

      一般初中 考入名校机会增加

      以北京二龙路中学初中部(一般初中)为例分析,2014年该校有升学资格的毕业生84人,“名额分配”招生计划24人,预计该校将至少有24名考生考入优质高中就读。而2013年该校仅有5人考入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政策的调整,将大大提高一般初中学校学生进入优质高中就读的机会,引导这些学校逐步进入良性循环。

      家长声音    

        不用再和择校较劲了

      虽然张女士的孩子今年刚刚小升初,还不会参加中考。但她听到中招名额分配指标提高到30%且普惠到所有初中的消息时,很兴奋。“这给在普通中学就读的孩子带来了希望,毕竟将来升入好高中的机会增加了,希望今后指标能够继续扩大。”

      “这下不用再为孩子择校较劲了。”罗先生的孩子今年在朝阳一所普通中学读书,他正为孩子明年升高中发愁。“我本想找关系,让孩子将来能择校进入80中。”罗先生说,根据孩子现在的学习水平,如果80中真的有不少名额分配到朝阳区所有初中,他觉得儿子还是很有希望。下一步,他准备随时关注新闻以及教委官网,查看具体的指标详情,提早为明年做准备。

     

       编辑推荐

       2014年北京中考名额分配政策新鲜出炉

       2014北京市西城区中考报名时间:2月21日-26日

       2014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公布

       e度前辈分享去年中招咨询会注意事项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