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语文改革分值增加 是否对男生不利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叶子静    2013-11-04 10:08:39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于昨天结束。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截至昨天上午,7天来共收到1350多封电子邮件、传真120件、书信3封,信件内容主要分三种,分别是对改革表示赞同、提出意见以及表示异议。有家长担忧,本科增加平行志愿将使北大、清华等名校的录取分数上涨,录取难度提高。市教委称,目前,部分邮件还在邮寄途中,信件的具体内容和市民建议还在进一步统计中,正式方案预计年内公布。

      家长:语文分数增加可能对男生不利

      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一经公布,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各大教育网站论坛上可以看到不少网友对改革方案提出的看法和建议。

      有家长认为,扩大语文分值,直接结果就是增加了女生的录取比例,在当前女生已全面占优的局面下,再增加语文分值会造成对男生的进一步打压,大学男女比例进一步失调。

      面对语文增加分值、英语减少分值的政策,许多家长更加关注具体增加哪些内容的分值、减少哪些考点的分值。部分家长担心,语文增加30分以后,会导致学生需要学习的内容更加广泛,反而增加了考生的学习压力。而英语在减少分值的同时,家长更加期待可以从提高英语实用性上去做改革,改变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和授课难度,让学生能够做到“学以致用”是最终目的。

      此外,很多家长表示,高考本科每批次的第一志愿增加为两个平行志愿是考生的福音,会大大地降低考生的掉档风险,会使考生敢报志愿,更多考生敢报北大、清华等名校。但也有家长表示忧虑,认为这样一来,北大、清华等重点学校的录取分数会上涨,录取难度提高。

      专家:整理意见后还将分析讨论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认为,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群策群力、达成共识,另一方面是听取建议、逐渐完善。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只是推动教育改革的第一步,接下来还会出台包括招生、考试、课程、教师培训等一系列配套改革方案和措施。目前家长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撑。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此次中高考改革方案意见征集结束后,教委方面会根据收集市民们意见的情况对征集意见稿进行调整和修改,随后公布最终的中高考改革方案。对于市民提出的较多问题,还需要大量的老师和专家进行分析讨论,再作出相关的教学方面的改革。

      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主要内容

      中考

      中考进一步增加名额分配比例,由今年的12%至15%增加到30%。

      中考语文卷总分值由120分增至150分,英语卷总分值由120分减至100分,其中听力50分。中考时长将缩短为两天。

      高考

      高考调整志愿设计及投档方式,本科每批次第一志愿调整为两所平行的学校。

      高考语文(文理同卷)分值由150分增为180分,文、理科综合分值由300分增至320分。英语考试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满分为100分,降低50分。

        编辑推荐:

        期中策略:准确定位因材施教事半功倍

        2016年北京中考语文将由120分上调至150分

        北京中考生体检合格率仅有17% 视力问题严峻

        北京中考改革:英语化学各减20分 语文加30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