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2016年北京市中高考改革可谓“大手笔”

来源:北京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3-10-24 13:00:45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北京市教育考试院10月21日向社会公布了新的中高考改革方案,并拟定了《2014-2016年中考中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方案显示,英语的高考分值将会逐年下降,直至直接以会考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与此同时高考语文分值将大幅提高。另外,优质高中下放到普通中学的名额将逐年加大比重,直至2016年的50%。

      即将进行的这次改革可谓“大手笔”。

      其实,从去年“禁奥”开始,北京市在基础教育阶段发起了多轮改革,今年年初又颁布了极为“严苛”减负令,而此次即将进行的改革将是对这些政策的有力支撑。北京市教委相关领导指出,此次以中高考考试和招生为龙头的改革,在指导思想上主要强调的是减负、均衡和公平。

      要通过试卷结构调整和试卷分值的变化,以及招生方式的更加合理化,给全社会一个明确的信号,在各个环节为孩子减负松绑,传递减负增效的正能量。

      同时,通过中高考招生计划指标的合理再调配,将更大比例的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按照公平公开原则直接在一般初中招生,让一般初中学校学生有机会、有通道进入优质高中;将本科一批部分招生学校在京招生计划分一定比例定向投到生态涵养发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增加这些地区升入本科一批高校的学生数,从而加大学生在本地接受基础教育的吸引力。另外,此次改革特别强调题目的设计要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将要经历的社会生活实际出发,通过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情景和实验观察、自然体验,考查学生联系实际深化、应用知识的策略和学科素养,而不是脱离学生生活实际的一些繁难偏旧的试题素材。在高考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上,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兼顾了志愿报考中的效率和公平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报考志愿的风险,给考生更多的录取机会。

      据悉,征求意见时间为2013年10月22日至10月28日。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建议。电子邮件:ksgg@bjedu.gov.cn;自动传真:010-66074758,010-66074716;函件请寄: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7号奥运大厦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邮编:100083。

     

        编辑推荐:

        2016年北京中考语文分值上调 英语下调

        2016年北京中考语文将由120分上调至150分

        2016年北京示范高中名额分配将达50%

        北京中考改革:英语化学各减20分 语文加30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