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家庭教育成功关键是正确的教育理念

来源:北京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3-09-02 14:41:10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谈起家庭教育,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用什么教育方式方法把子女培养好。教育方式方法就像是过河的船或桥,是完成家庭教育任务、实现家庭教育目的不可或缺的手段。其实,比家庭教育方式方法更重要的是教育理念。教育理念支配着教育方式方法,决定着教育方向,是家庭教育成败的决定性因素。

      家庭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家庭教育是一代接一代延续下来的。现代家庭教育不可能不受到传统家庭教育理念的影响。对于传统文化,我们一贯坚持“古为今用”的原则。所以,要批判地继承家庭教育文化遗产,使之为今天的家庭教育服务。特别是当今社会,人们所面临的生存、生活环境与过去大不相同,家庭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应重新审视传统的家庭教育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

      需要树立的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有哪些呢?

      正确的评价标准


      评价子女的标准是一个指挥棒,指引着子女的发展方向。方向正确,才有可能成才。长期以来,家长们评价子女的首要标准是“听话”,这其实是封建家长制的典型产物。今天,劳动场所早就从家庭转移到社会,社会生活首先需要的是具有独立意识和能力。若再沿用传统的评价标准,就会束缚子女的思想和行为,以致将来难以适应社会生活。因此,应把独立意识和能力作为评价子女的重要标准。

      民主平等的家庭关系

      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对子女个性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传统家庭里,家长往往是一家之主,地位特殊,权力极大,对子女有支配权,甚至能决定子女的前途命运。在这种关系下,子女很容易形成俯首帖耳、唯唯诺诺的个性,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现代社会需要培养自尊、自信、自强的性格。这就要求父母树立以子女为本的教育思想,尊重子女的合法地位和权益,注重运用民主的教育方法,建立民主、平等的家庭关系。

      丰富的实践教育

      家长教育子女,天经地义;子女接受家长教育,理所当然。但我国传统的家庭教育往往是灌输式的。家长说什么,子女就听什么;家长让做什么,子女就做什么,子女完全处于消极、被动状态。这种教育模式,束缚、禁锢人的头脑,很容易扼杀子女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提高子女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家长应解放思想,让子女在实践中经受锻炼,主动接受教育。要变被动接受家长的“言教”为主动接受实践的教育,通过实践增长才干,提高适应社会能力。

      开放的家庭教育模式

      家庭教育是一种生活教育,最显著的特点是寓教育于家庭的日常生活之中。家庭生活方式和家庭教育模式,对孩子的素质起着“型塑”的作用。培养现代素质,需建立现代的家庭生活方式和家庭教育模式。应立足家庭,面向社会,主动打开“家庭城堡”的大门,让子女充分接触社会生活,以社会为课堂,以社会生活为教材,有效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应让子女用自己的眼睛看社会,用自己的头脑思考社会问题,向社会生活学习,开阔眼界,丰富经验,了解社会,提高社会适应性。

        编辑推荐:

        新初三家长要做好孩子中考“军师”

        初三孩子进入青春期家长怎么办

        初三家长:学会与孩子沟通很重要

        新初三开学:家长该如何做好中考后盾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