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3 > 正文

2013北京中考命题作文题目:《好奇》

来源:北京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3-06-25 10:21:33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2013中考语文刚刚结束,学而思语文老师唐哲就对今年的作文题目进行了解析,主要从审题、立意、结构、选材等方面进行分析,详细内容如下:

      【作文】

      好奇,指的是对不了解的事物感到新奇,发生兴趣。有人对星空的奥秘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观察探究;有人对“小人国”的故事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读《格列佛游记》;有人对身边的变化感到好奇,于是就去了解这变化的原因……好奇,会使你有很多新的发现,会使你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请以“好奇”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

      (1)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2)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3)字数在600-1000字之间。

      (4)作文中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分析:

      北京中考作文题的出题,从07年开始,形式上来看,基本上是命题、半命题作文的天下。作文题结构来看,从07年开始,无论是命题作文还是半命题作文,都倾向于以词语(或短语)命题,并且近五年都是动词性词语或短语。

      今年依旧延续2012年中考作文出题形式,以命题作文为主,题目为《好奇》,前面有一段关于好奇的解释,但在整体上来看今年的作文题还是比较有难度的!

      1.审题,一方面“好奇”,本身是一个动词,意思为指的是对不了解的事物感到新奇,发生兴趣。因此在文章中一定要写出“我”好奇什么,或者什么引发了我的好奇!另一方面,材料中提到“好奇,会使你有很多新的发现,会使你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因此在整篇文章中还要体现出我因“好奇”收获了什么,得到了什么,有哪些感悟!处理好文章的详略。

      2.立意,在主题设置上,这个题目给了我们多样选择的机会。

      材料中:有人对星空的奥秘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观察探究——是对于自然的感悟;

      有人对“小人国”的故事感到好奇,于是就去读《格列佛游记》——是对于知识的感悟;

      有人对身边的变化感到好奇,于是就去了解这变化的原因————是对于社会生活的感悟;而中考作文的要求是考生要通过文章写出对于社会、人生、和自然的感悟,而从这个材料中所给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出对于生活与人生的感悟是比较好写的。

      3.选材,在生活中有哪些事件可以引发我们好奇的,可以以这个思路思考!可以是亲人、社会上陌生人,以及学校的老师与同学们的行为与所说的话。但一定是能够引发我们想要探索了解的事件,着重事件的细节刻画。在这里,很多考生之前准备的材料可能就用不上了,因此希望考生能够灵活应对。

      4.结构,在文章开头、结尾、揭示中心处扣题,点明为何好奇,什么事件引发了我的好奇。最好能把“好奇”作为线索贯穿全文,这样从结构上来看调理较为清晰。

      5.文体,从作文的文体上来看,我们的考生既可以写成记叙文,以叙事为主。

      也可以写成议论文,以好奇为话题,将好奇对于我们生活中的作用为论点,如保持一颗时刻不灭的好奇心,才能使社会得到发展,人类才会进步。或者因为充满好奇心、富于探索精神的人类不断的实践创造,而变成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进而选择其中的选择论据结构全文。

      总体上来说,作为语文半壁江山的作文,今年出题还是有难度的,在这里,预祝所有考生取得理想的语文成绩!

        编辑推荐

        2013北京中考语文试卷分析

      2013中考语文试卷客观题答案

      2013年北京中考语文试题最新发布

      2013年北京中考语文作文题目解析

      2013北京中考语文试卷文言文:核舟记

      2013年北京中考作文题目:好奇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