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语文复习方法 > 正文

2013北京中考语文文言文必考篇目:小石潭记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形而上活    2013-05-31 16:31:23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2013北京中考语文文言文必考篇目:小石潭记考点。

      一、文学常识:本文作者柳宗元,唐朝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中他与韩愈并称为“韩柳”。我们还学过他的作品有《黔之驴》《捕蛇者说》。

      二、虚词:

      1、以:A、以其境过清(因为)B、全石以为底(用)C、卷石底以出(不译或而)

      2、而:A、乃记之而去(表承接)B、潭西南而望(表修饰)C、隶而从者(表并列)

      三、一词多义:

      1、清:A、水尤清冽(清澈)B、以其境过清(清净,冷清)

      2、见:A、下见小潭(通现,现出)B、明灭可见(看见)

      3、从:A、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由)B、隶而从者(跟随,随从)

      4、可:A、潭中鱼可百许头(大约,约摸)B、明灭可见(能够,可以)

      5、差:A、参差披拂(长短不一)B、其岸势犬牙差互(交错)

      6、环:A、如鸣佩环(玉环)B、四面竹树环合(环绕)

      7、道:A、伐竹取道(道路)B、策之不以其道(方法)

      8、居:A、不可久居(停留)B、居十日(过)C、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在)

      四、词类活用:

      1、如鸣佩环,心乐之(形容词“乐”用作动词,“喜欢”的意思)

      2、近岸,卷石底以出(形容词“近”用作动词,“靠近,接近”的意思

      3、皆若空游无所依(“空”名次作状语,“在空中”的意思)

      4、凄神寒骨(“凄、寒”形容词使动用法,“使……凄凉,使……寒冷”的意思)

      五、内容理解:

      1作者对小石潭的整体感受是什么?幽深冷寂,孤苦凄凉。悲哀深沉。

      2本文通过写景,把感情寓于景中。作者善于抓住景物特征,从不同角度描绘小石潭的石、水鱼、树,着意渲染它的寂寞、凄寒、幽怆的气氛,借景抒发了自己有寂寞处境中的悲凉、凄怆的情感。

      3文中的“对比”和“烘托”点拨:Ⅰ为了突出鱼的生动活泼,把“怡然不动”和“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两种情态加以对比,静动相对,尤显出鱼的活泼。Ⅱ作者用反衬的手法写鱼在潭中历历可数,使人感到像是“空”“无”,尤使水清之状具有实感。

      4、从文章中找出描写潭水十分清澈的词句。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与朱元思书》一文中也有一句用游鱼写水的清澈的:游鱼细石,直视无碍。

      5、写直接描写潭水清澈:下见小潭,水尤清冽。侧面描写潭水清澈: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

      6、本文的写作思路:发现小潭——潭中景物——小潭源流——潭中气氛

      7、作者写景和物时,采用动静结合的方法。如写鱼,先写静态“影布石上,怡然不动”,再写动态“俶尔远视,往来翕忽”,写出了鱼的欢乐情趣。(本题也可作为赏析文中写法的精妙之处。)

      8、联系文章的内容,说说作者的感情前后发生了哪些变化,为什么?

      作者“初闻水声,如鸣佩环,心乐之”,后见潭水清澈,鱼在水中嬉戏,活泼可爱,心亦乐;后因周边寂静寥落无人,寒气透骨,使人心神凄凉,联想到遭受谪贬的不平待遇,引发内心的忧伤和愤闷,就离开。(用《岳阳楼记》里的话即“以物喜,以己悲”)

      9、试找出文中你认为描写得最精彩的句子,说说它的精彩所在。

      如开头用“闻”、“伐”、“取”、“见”、等格外准确的动词写发现小石潭的经过,同时也点出小石潭位于人迹罕至的荒僻幽静之处,为下文写环境的“寂寥无人”、“其境过清”埋下伏笔。

      10、本文是按什么顺序来写的?文中突出表现了“小石潭”的什么特点?

      答:本文是按游览的先后顺序来写景抒情的。文中突出地表现了“小石潭”石奇、水清、鱼活、溪流曲折、环境凄清的特点。

      11、第二段写了潭水的什么特点?用的什么写法?好处是什么?

      答:清、澄。侧面描写,通过写游鱼、阳光、影子描写潭水。无一字写水,但无处不在写水

      12、作者在描写小潭源流时依次抓住溪身岸势的什么特点来写的?运用了什么修辞方法?

      答:抓住溪身的曲折、蜿蜒,岸势的参差不齐来写的,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方法。将溪身比喻成北斗七星,这是静止的,将溪水比喻成蛇,这是流动的。这里用了两个比喻,一静一动来描写小溪,准确地抓住了景物的特征。

      13、文章前面写“心乐之”,后面又写“悄怆幽邃”,这“一乐一忧”似难相容,该如何理解?结合写作背景,作简要说明。

      答:乐是忧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柳宗元参与改革,失败被贬,心中愤懑难平,因而凄苦是他感情的主调,而寄情山水正是为了摆脱这种抑郁的心情;但这种欢乐毕竟是暂时的,一经凄清环境的触发,忧伤悲凉的心情又会流露出来。借景抒情例如甲文借描写小石潭的幽美、凄寒,表达了作者孤寂悲凉的心境

      14、文中的“,凄神寒骨,悄怆幽邃”表现了作者怎样的心情?在文中起何作用?

      答:孤独忧伤(寂寞处境中悲凉凄苦的心情)。这是全文揭示的主旨,画龙点睛的句子。它虚实相生,由景生情,抒发作者在寂寞处境中悲凉凄苦的情感。

      15、本文第一段描写小石潭的概貌,采用了移步换景的手法;第二段写潭水和游鱼,则变换为定点特写的手法;第三段写潭水来源及岸势,多用比喻辞格,摹形状貌,形象逼真。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