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语文复习方法 > 正文

如何掌握中考阅读考试中的知识点与踩分词

来源:北京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3-04-11 17:43:23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熟记中考阅读知识点及采分点,有助于同学们中考语文阅读理解拿高分,同学们可以来学习下。

      1.知识点

      前面我们简单提到了,中学语文阅读考试有两个基点,一个是知识点,另一个是阅读能力(答题结构与思路)。

      其中,知识点的考核包括五个方面,分别为文章材料、文章结构、文章语言、文章表达方式和文章主题,语文阅读上所有涉及到知识点的题,都是以此为根源产生的,同样,语文阅读中大量的分析判定题、赏析题都是以上述五大方面作为出题的基础,进行试题设计的。

      因此,我们要解决语文阅读知识点的问题,就是从上面五个方面出发,层层分解到每个枝叶末角,不会遗漏,但可惜的是,很多人备考,都是从枝叶末角着手,被各种表面化的题型迷惑,越学越多,越学越乱。

      我已经将这张包含所有中学要考的知识点的内容,制成了一张图表,于今年正式公布了,附在了《语文得高分策略与技巧》(初中版)的书后,供学生掌握。

      2.考卷上的"踩分词"

      在中学语文阅读阅卷中,重点不是看你写了多少内容,而是看有没有答出考试"要点"或者说是"知识点",我们将这些在考试中答上了便会赢得分数的"知识点",称为"踩分词",总为你只要"踩"到它,就会得到分数。

      我们将这些"踩分词",都通过一张图表,展现了出来,掌握或得到"踩分词"有两个途径:

      A、    通过图书得到

      《语文阅读得高分策略与技巧》(初中版)后面附有知识地图,并且书中有对每个知识点的详细介绍,可以通过自学来掌握,建议将整张图上的所有知识点都背下来,当然,能在理解的基础上背下来,才是更好的效果。

      其实这点两来说并不困难,背英语单词几千个,上万个都背下来,这个总共才几百个词。而且他们还是层层递进,还是关联的。

      比如说每年中考、高考考得特别多,学生特别容易丢分的材料关系类考题,很多学生是来回反复丢分,觉得特别复杂,其实,只要是考文章材料间关系的题,都可以从四个方面八个字解决,分别为照应、对比、铺垫、衬托,他们下面所属的知识点也少得可怜,然而就是这些少得可怜的知识点,

      却因为我们的学生并不知道或没有清晰掌握的缘故,在中考和高考中屡次丢分。

      

      每一年中考,命题思路或许会发生变化,但语文阅读写作规律作为一门科学,能考到哪些知识点,都是固定的,我们的语文学习,需要摆脱以研究命题思路为导向的学习策略,而明白它包含了哪些考核点,进而系统地掌握它。此后不管是考哪个知识点,我们都可以从容应对。

      B、通过现场课或网络课程得到

      如果图书版的学习过程中有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可以考虑"黄保余中学语文知识地图"的面授课、网络课或光盘版学习。

      3.答题结构与阅读四种能力考核

      说到答题结构,理解起来比较抽象,我们将语文阅读中的答题结构与方向的考核,称为四种能力考核,它们分别是概括能力、判定分析能力、表述与理解能力和赏析能力。

      每一种能力考核,都代表着不同的答题结构和方向,它们会随着题型和分值的变化而变化。这也是同学们容易"意外"丢分的原因。

      其实,前面讲的知识点,是教我们在阅读中如何得分,而答题结构与方向,是教我们如何防止在阅读考试中丢分。

      因此,语文阅读,就是要让普通水平的学生,重点通过知识点的学习,得到更高分数;让高水平的学生,重点通过四种能力的学习和知识点的梳理,减少丢分。但真实情况是,在学习过程中,这二者是合二为一的。

      如果阅读考试中有道题问你,这段话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你没答上来,没有得到分数,这是知识点没掌握好的缘故;如果你知道它是运用了排比的修辞手法,也知道排比的所有作用,仍然丢分,这是你在答题时的答题结构和与方向有问题。

      那么,我们该怎样通过答题结构与思路的学习,解决语文阅读丢分的问题?答案是按照语文阅读考试的四种能力为出发点,解决问题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