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一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初一语文:小说主人公判断方法揭秘

来源:东学堂初中语文教师    作者:张子兰    2013-03-21 16:30:57

说两句

  •   1.小说的主人公应该如何判断?下面选项正确的是(     )

      A  "我"

      B  作者用笔墨最多的就是主人公

      C  焦点或者题目

      D  主人公是一个人

      你选择了A?恭喜你,答错了。还记得那个月光下西瓜地里刺猹的活力十足的闰土吗?他是鲁迅小说《故乡》中的人物,虽然"我"贯穿了全篇,虽然闰土所占的篇幅比不上文中"我"所占的篇幅,却是作者的着力点,通过一个小正太转变为树皮一样的大叔的故事来揭示劳动人民走向灾难的根源:多子、饥荒,沉重的苛捐杂税,以及中国传统的一套封建礼法关系和封建等级观念。可以说,闰土对表现小说的主题起到决定性作用,他成为中国小说中的典型农民形象。因此,他就是本文的主人公,而文中的"我"只是线索性人物。

      无独有偶,鲁迅的《孔乙己》,文章虽以第一人称来叙述,但很明显,文中的"我"不是小说的主人公,作者没有打算通过塑造"我"来反映什么社会现象,我只是一个旁观者,只是一个见证者,文中以第一人称"我"的口吻,叙述了孔乙己一生的悲惨遭遇,塑造了孔乙己这样一个可怜而又可悲的封建社会知识分子形象,揭露了封建科举制度对读书人乃至整个社会的毒害。孔乙己才是小说的主人公。"我"客观上起到了贯串全篇的线索作用。

      你选择了B?恭喜你,答错了。还记得欧·亨利的《最后一片常春藤叶》吗?讲述的是得了重病的琼西认为窗外树上最后一片叶子的凋谢代表自己的死亡,贝尔曼在听完苏讲述琼西的事情后,夜里冒着暴雨,画出了一片"永不凋落"的常春藤叶,让琼西重拾生存的意志,而自己却因此患上肺炎,去世了。这最后一片叶子的故事,让我们着实为琼西的命运紧张了一番,为苏的友谊感叹了一回,更为贝尔曼的博爱震撼了一次,而这才是作者写文章主旨心思所在,就是要着力挖掘和赞美小人物的伟大人格和高尚品德,所以主人公当然是那个画家。然而全文4200多字,所有叙事包括别人说话提到贝尔曼的,也只有800字,还是在文章结尾部分,全文大多在描绘琼西和苏。换言之,文中着墨多的并非主人公。

      一般来说,花在主人公身上的笔墨越多,反映的东西就越丰满,某种程度来讲这确实也是评判的一个标准。但欧·亨利的小说以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著称,通过情节的曲折可以塑造出一些人物,也许所着笔墨不是最多,却最能表达作者内心,应该算上一种侧面烘托。

      你选择了C?恭喜你,答错了。有些小说题目确实会点出主人公,如《孔乙己》,但是并非题目即为主人公,需要你认真观察。还记得莫泊桑的《我的叔叔于勒》吗?文中的可怜人于勒确实既是题目人物又是焦点人物,并且本篇情节和人物活动都是以于勒作为枢纽和基点的,所以有人会坚定地认为于勒就是一个悲剧的主人公。

      实在非也!作者先是让于勒戏剧性地三次变化身世--败家子变为大富翁又变为小摊贩,但他的出现只是在海轮上卖牡蛎那短短的一瞬;作者抓住神态语言细节刻画的是菲利普夫妇,借于勒的贫富变化和"我"的眼睛来表现和观察这对市侩小市民--菲利普夫妇。他们对于勒的态度天上地下地变化了三次,于勒就像是一面镜子,或者说是一个魔法道具一样把菲利普夫妇的内心世界充分展现了出来,把资本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纯粹是冷酷无情的金钱关系表现得淋漓尽致。显然,小说目的不是在刻画一个悲剧的败家子,而是透过这个道具展现人与人之间的金钱关系。因此,本文的主人公应是菲利普夫妇。

      你选择了D?恭喜你,又答错了。刚刚的"菲利普夫妇"明显就是两个人!小说的主人公不一定都是个体人物,也可以是群像人物。如《西游记》中的主人公是(            )?地球人都知道,《西游记》叙述的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师徒四人,跋山涉水,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到西天求取真经,终成正果的故事,表现了惩恶扬善的古老主题。他们师徒四人虽然性格相异,但却团结协作,终成大业。他们四人缺一不可,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群体。因此,他们都是小说的主人公。

      小说几乎是所有看书识字的人最喜闻乐见的一种文体了。不论是用来欣赏还是用来消磨时光,小说在人们的阅读排行榜中肯定是第一位的。并且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尽管没有学过有关小说的一些专门理论,但是阅读者们都有一个鲜明而顽固的认知--主人公是不会死的,死了就没有故事可讲了,换言之,主人公的死亡意味着一部作品的结束。所以尽管看到主人公身陷绝境,看客们为主人公担心,为他忧虑,为他伤感,但是总相信他不会死,肯定会绝境逢生的。否则,他就不是主人公。

      正因为此,找准或者猜对小说中的主人公无疑是阅读者的一大快感。那么到底应该怎么才能找"准"呢?

      作者写小说是要反映一些东西的,或者映射社会,或探究某种现实,或者干脆满足自己某种心理。那么小说中最能体现这些的就是主人公。换言之,主人公就是文章中作者某种情感的代言人或者他是作者所要反映的某种社会矛盾或问题的化身。所以判定作品中的主人公要走三步:

      一看--细节刻画谁?当然,从抓住细节刻画谁来判断谁是主人公的方法是表层的,仅适用于简单易懂的文章,有时还不够准确,还应当结合其它方法。

      二析--借人物衬托谁?分析文章中人物之间的关系,如我们第二讲刚刚学过的《青花瓷瓶》,跟青花瓷瓶相关的有5个人,但是小男孩他爸、他妈还有老板娘的存在,明显都是为老板的善良、扶危济困服务。老板才是作者着力捧红的"主角"。从看到析,虽然更进了一层,但如果要准确的寻找到主人公,还应更进一步。

      三思--主题思想涉及谁?由于小说的主题是通过人物形象生动、具体地展现出来的,所以我们在寻找主人公时,关键应看这个人物在作品中的作用,这个形象的塑造是否体现了作者的创作意图和作品所要表现的主题,体现了主题的人物,一般来说就是小说的主人公了。

      备注:没有看过以上小说的孩纸们,可以翻找书籍或者网络资源再读一读,判断一下是否能够正确找出里面的主人公,看看你有没有真正掌握判断小说主人公的关键技术~~

      趣谈小说主人公名字

      作家(或者说编故事的人)的智慧,不仅表现为作品中曲折的情节、浓厚的哲理,就是在细微处,也能看出来。如金庸、古龙等"大师"给书中人物所起的名字,很值得做一番探究,给小说人物取名,本就是需要花费创作者很多心血的,尤其是中文在字面上意义又非常丰富。

      如近期新拍电视剧《笑傲江湖》就是金庸的一部武侠小说,其中日月神教前任教主任我行,从名字看即任意而为,又我行我素,而其行事也果真如此,肆无忌惮,视天下英雄为无物,一份豪情气概从名字中就能看得出。再如《天龙八部》中王语嫣这个名字来自一下就让读者联系到了"笑语嫣然",看似平淡无奇,可这是修订过的文字,在最初发表时,王语嫣还叫"王玉燕",从"玉燕"这个庸俗脂粉的面目到"语嫣"这个凌波仙子的境界,同音又不同字,便能看出金庸的匠心。

      我们同学中间也不乏创作者,在编写小说时,为主人公取名也是煞费苦心,如果是女生也就是女主角时,多取名为梦莲、语寒、碧瑶、白兰、安儿等,着力塑造一个安静婉约又聪慧的女子。如果是男生也就是男主角时,多取名为辰逸、皓轩、文昊、圣杰等,着力打造一个有担当武功超群的男子。姓也多是复姓,如南宫**、司马**、东方**、皇甫**、司徒**、公孙**、尉迟**、独孤**等,这样的主人公才会多一分孤傲,多一分神秘,多一分主人公的气质。

      由人物名字到人物性格,不能说不是作家的潇洒和智慧。大家不妨来猜一猜这些人名有什么含义?

      《倚天屠龙记》中的"胡青牛",暗示医仙的脾气(                  )。

      《倚天屠龙记》中的"灭绝师太"指的是师太为人(                 )。

      《书剑恩仇录》中的"福康安"指的是(                           )。

      《雪山飞狐》中的"苗人凤",指的是(                            )。

      【作者介绍】张子兰,东学堂初中语文师训负责人,在讲课时,一要帮助同学总结知识,归纳题型;二因材施教,发现学生的弱点,进行纠正加以突破;三让学生放下思想包袱,体会到语文不仅不难学,而且值得学,能够提高成绩。

      【点击报班】http://bj.speiyou.com/teachers/view/ff8080812efc8c4b012f014ebcb417fd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