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一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神秘的初中语文

来源:东学堂语文    作者:田雅宁    2013-03-04 14:00:07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华人导演李安先生凭借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成功赢得最佳导演奖。在这部电影中,主人公pi在海上的奇幻漂流激起了大家认识世界的激情和好奇心,导演对那些神秘的拍摄脚本是如何理解的,直接关系到电影的拍摄质量。日常生活中,大家对文字理解能力的提升主要是由以语文课堂为主的阅读体验中来,对即将升入中学阶段的我们来说,中学语文和小学语文究竟有哪些区别,我们能从中学语文课程中学到什么样的知识,获得怎样的体验呢?

      小学阶段,语文教学主要围绕着国学基础知识展开,以对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中的名家名作的分析为主要内容,勾稽语文基础知识的学习,并提升同学们认识生活、感悟生活的能力。神秘的初中语文究竟几何,以下我们通过初中语文和小学语文的对比和大家一起聊一聊。

      一、课堂教学:

      从课堂教学的角度讲,初中语文和小学语文有如下几点区别:

      1、课堂主导转化:由以教师为主转变成以学生为主。初中语文课程内容涉及文言文阅读,以及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这三大文体的阅读,在课堂教学中,老师会针对大家的阅读感悟能力,以"精读+技巧"的方法引导同学们分析理解不同文体、不同主题的文章;通过精读优秀作文的方式讲授写作相关技巧,提升同学们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

      2、文体区分:小学阶段的现代文阅读包含记叙文和说明文,初中阶段的现代文文本分为文学类文本、议论性文本、说明性文本。无论从理解上说,还是从答题时术语的选择上看,都各有一套专有的文体知识。就拿写作技巧来说,文学类文本的写作技巧有对比、烘托、渲染、衬托等;议论文需考虑论证结构、独特论据和论证方法等;说明文则需考虑说明方法、说明结构等。由于各类文体所需掌握的文体知识不一致,分文体集中掌握各文体的术语知识、文体特点和题型就非常必要。因此,在初中语文学习中,掌握分析不同文体的阅读方法和技巧,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3、生命体验:通过对某一生活场景的鲜活再现,传递作者当时的生命体验。要真正读懂文章,就必须尝试换位思考,进入作者的生活情境,感悟其生命体验。带着这个观点,在我们阅读文章的同时,应当注重联系我们的实际生活进入与文章相似的生活场景,带着情感体验去阅读文章。语文题虽然冰冷,但语文本身并不冷冰冰,它们带着人类特有的鲜活而热情的生命体验,这些生命体验,是老师要带学生去领悟的。

      二、升学应试:

      在备考应试方面,初中语文和小学语文有如下几点区别:

      1、解题思路:小学语文的试卷主要以考查同学们的语文基础知识和阅读、写作基本能力为主,但初中语文试卷是全市统考,语文成绩约占中考总成绩的21%,可以说语文成绩直接关系着同学们能否升入理想的高中。初中语文考试有严格的答题规范,答题时需要遵循一定的解题思路和公式。因此,初中语文的教学围绕着"考情分析、题型设置、解题技巧"这样的思路展开。这样的思路有助于孩子理解命题老师的考察目的,在考试时精确地判断题型、快速作答。

      2、以"情商"和"表达"为主进行写作能力的考查。所谓"情商",即学生是否能发现并真切感受生活中的真善美?是否能够从生活中的真善美中得到生命成长所必要的养分?能发现并感受,见其感悟能力;能得到养分,见其思考能力--这两种能力占初中作文评分标准的很大比重。落实到写作技巧层面,便是作文的内容和立意。也即看到一个作文题,能否选择较有深广度的素材,并抓住其中的动情点;是否能通过素材生发独特的思考,并将之与人生社会相联系。"表达",即学生有了一定的生活素材及对素材所生发的生命情感体验后,是否能用合理的结构、流畅的文笔将其表述为文字。落实到写作技巧层面,便是作文的结构和语言。

      由此可见,初中语文的学习需要我们是兼顾生命体验和应试技巧,将我们的语文学习回归到对生活的体验,回归到对生命真谛的认识中来,神秘的初中语文之旅,让我们现在就起程吧!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