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二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初二语文复习:洞悉重点 明确不足

来源:东学堂语文    作者:田雅宁    2013-02-26 14:28:20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漫长的冬季终将过去,新学期的号角已经吹响,首先祝愿同学们新学期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学习进步!

      下面,我就跟同学们一起分享一下我在寒假班上发现的同学们目前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大家尽可以对号入座,尽早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才是智者和强者明智的选择!

      首先,语文基础知识部分。

      众所周知,语文基础知识部分在中考中所占分值为29分(选择+填空+文言文),那么如何集中精力将这积累性强的29分拿到,使我们必须关心的问题。初中生活对于初二年级的同学们来说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同学们如果在基础知识部分的题目中总是出现问题,那么你要关注,这很大程度上并不是马虎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语文基础不扎实的问题!想一想我们花很多时间纠结的作文,如果我们目前的作文水平尚可,已经达到42分(满分50分)的话,从42分到46分甚至是48分,应该说是很困难的,需要我们付出很大努力,但是若我们稍一疏忽将字音、字形、成语俗语这样简单的题目搞错的话,丢4分6分是非常容易的,孰轻孰重相信大家都会有聪明的判断!《2013中考说明》已经在1月份公布,即便还有一年我们才面临中考复习冲刺,但基础知识部分的反复巩固是漫长的过程,因此大家可每天利用十分钟零散的时间反复记忆!

      其次,现代文阅读部分。

      抒情散文的学习,一直以来是很多同学纠结的话题。很多同学认为抒情散文难读、难懂,不知道如何下手,是否应该穷尽式的多做练习,究竟什么样的方法能帮助我们尽快找到解决抒情散文阅读的办法,是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寒假教学中,同学们在课堂上呈现出了阅读方法和读题习惯的许多问题:

      1、大部分同学尚未形成读文章的同时在文中勾画关键词、留下"阅读痕迹"的习惯。勾画关键词、关键句,能够帮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握文章内容和主人公情感的发展脉络,以此来挖掘作者写作的初衷,即文章的写作主旨。因此,文章故事情节变化、人物思想感情及心情变化的点及抒情议论的关键句,是大家在第一遍读文章的同时需要勾画下来的关键内容。

      2、在初二语文寒假班的讲义中,《关山难越》《乡村的灯火》《叶子时期的梅》《生命之芯》等文章相信大家印象都十分深刻。在近年来的中考试卷中以及我们的讲义中出现的文章中,我们能够很明显的分析出,中考难度的抒情散文阅读需要我们具备以下三种能力:

      (1)联系个人生活及周围人的生活实际去感受文章,做有心人,能时时被感动的人。

      比如龙应台的《关山难越》那篇文章,讲述的是龙应台和父亲、儿子之间祖孙三代能否相互理解的话题。同学们虽然未到中年,但若能从日常生活中多观察我们的母亲、父亲是如何照顾我们、关爱我们的祖辈的,相信同学们联系一下自己的生活实际,能更轻松地理解文章的深层主旨。

      (2)勤于思考、发现文中主人公情感的细微变化去挖掘文章主旨。

      (3)善于总结,能从平时详读精练的文章中总结规律、把握不同主题文章的阅读方法和主旨倾向,对做过的类型化文章有清晰的印象并能在阅读类似文章和写作的同时相互关联。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