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数学复习方法 > 正文

寒假复习:专家教你学习如何快速“补短”

来源:迷鹿Sheila    作者:叶子静    2013-02-01 10:33:56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2013年寒假伴随着期末考试的结束而到来了,这是很多学生期盼已久的美好时光,但是对于初三的学生来说,初三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可以说是对初三学生中考前的一次摸底,考试暴露出学生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寒假的学习过程中,学生该采取怎样的复习策略?那就来看看老师们给出的高招吧!

      【数学】学会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在这次初三的期末考试中,很多老师发现,学生对数学概念理解不透,部分学生几何论证欠严密;运用所学过的数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比较欠缺。

       李老师提醒学生,接下来要加强下面几个方面。一是加强计算能力的训练,提高计算的速度和准确度。二是做好基本概念、定理、公式、法则等核心内容的复习, 并能领悟其中的数学思想方法。三是培养自己的“实验”和“猜想”的能力;学会用数学眼光发现和提出问题,有意识地用自己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提高使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

      相关推荐:

      2012北京17区县中考一模数学压轴题汇编

      2012年北京中考各科试题及答案解析汇编


      【语文】阅读中多一些自己的思考

      语文备课组长张金萍在学生期末考试的阅卷中发现,像根据内容提示默写诗文名句这种理解型记忆默写,难得有学生满分;对诗句的理解,暴露出学生缺少人文底蕴,许多学生不能把握其象征含义;有的考生甚至对诗歌阅读的一些基本常识一无所知;现代文阅读欠规律方法,表达不准确;许多学生将文章写成“半叙半议”类的“四不像”文章。

      对此,张老师给出了下一阶段复习的建议:读好书,多观察生活,在阅读中多一些思考感悟;“文无定法亦有法”,针对某种文体,某种类型的阅读题,通过练习,总结归纳一些答题规律、方法、技巧。

      相关推荐:

      2012年北京一模语文试题知识点汇编

      2012年北京中考语文试题

      2012年北京中考语文试题分析


      【英语】多做限时阅读练习

      徐老师分析,这次考试导致学生听力错误的原因主要是对话中的人物关系没搞清楚、短文细节听后遗忘。其他方面,单词拼写错误、名词的可数与不可数混淆、名词单数复数使用错误、同根形容词的意义混用、固定搭配和固定短语记忆不准确、两种句型的糅合、做完形填空不能兼顾前后文的内容一致性等,也是考生常见的错误。

      徐老师建议初三学生,在做听力练习的时候注意培养边看试卷边做选择的能力;多做限时阅读练习,以便提高阅读速度。在此后的复习过程中,要注意基础知识的梳理,尤其是词汇的整理和补漏,还要注意单词在不同的语法环境中的变化和用法,对没有完全掌握的语法知识明确了解并要在使用中强化,再辅以适量的针对性阅读练习和翻译练习,英语水平一定会有较大的提高。

      相关推荐:

      2012年北京海淀初三一模英语试题

      2012年北京中考英语试题

     

      【化学】养成良好习惯,不因小失分

      考试暴露出学生对物质的分类、元素、分子、原子及结构、质量守衡定律、金属活动顺序、溶液等概念的理解和应用出现了许多障碍,不能准确利用所学化学知识和理论解答试题中出现的问题。

      综合以上分析,谢老师建议考生强化“化学用语”的针对性训练;在实验探究题中,要大胆猜想和发现问题,把所学的实验原理、实验装置和实验方法进行内化和迁移。学生在平时的学习和复习中,要重视培养自己好的学习习惯,避免因非智力因素造成无谓的失分。

      相关推荐:

      2012年北京中考化学试题

      2012年北京一模化学试题知识点汇编


      【物理】提高识图和运算能力

      学生解题时,往往对一些看似熟悉的题目思想上不够重视,导致答题不符合要求。此外,在这次期末考试中,李老师还发现,很多学生不能从物理图像中选择有效数据进行计算,从而直接影响答题的最终结果。在相关情景中,学生不能正确运用力和运动的关系解决实际问题,也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学生运算能力、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估测能力都有待提高。

      根据这一阶段暴露出来的问题,下一阶段如何复习?李丽娅老师说,对一些通过画图和计算才能得到结论的题目,要注意运算技巧和方法,这样才能缩短答题时间,提高答题的正确率。利用寒假,将初中重要知识点、例题整理归类并努力做到熟练识记。

      相关推荐:

      2012年北京中考物理试题

      2012年北京海淀区初三一模物理试题

        最后,预祝同学们有一个既有收获,又很愉快的寒假。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