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海淀期中统考作文题《_____正当时》解析

来源:东学堂中学语文教研中心    作者:段微微    2012-11-06 11:38:50

说两句

  •   万众期待的初三首次统考,海淀区语文部分已经尘埃落定了。下面就本次统考的作文题目《________正当时》进行解析,一方面同学们可以比照参考自己的作文,测算一下分数;另一方面,从此次作文中总结经验,为2013年中考语文考试积蓄力量。

      面对一个半命题作文,同学们是有理由心中暗喜一下的。相对于全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即有写作的方向与规范性的文字痕迹可以追寻,又有宽松的可供自己发挥个人特色的行文空间。以《________正当时》为例,"正当时"是限制性词汇,表面上它限制了时间与空间,同学们应该写当时当地的事,隐含的又限制了作文的主题方向,应是以积极、阳光、向上的一类词汇为作文核心词,如拼搏、努力、勤勉等等。另外,今年海淀作文题比较特殊的一点是,词汇搭配的语言习惯问题也要考虑在内,能与"正当时"搭配的词汇相对少,且不利于运用以小见大的方式,起出很有新意的题目。今年这个题目,写出中规中矩的作文的同学会是大多数,因此同学们也不必沮丧,觉得自己的作文有些平凡,这是由于题目的词汇搭配造成的结果,并不是同学们的想象力、创造力突然枯竭了!

      从题材选择看,今年的题目更适合写成长励志类的,不适宜写表达情感类的文章。具体来说,《________正当时》便于表现初三同学在精神风貌上,心灵蜕变上,意志、品质的砥砺上的自我发现、直到自我超越。实际上,这个题目更像是2012年中考作文题目《少年风采》的变式作文题目。对于2012年作文题目有过思考的同学,《________正当时》并没有难到无话可说、无事可写的程度。

      如果向更深层次挖掘,我们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命题人在既宽泛又限制的前提下,宽泛了成长类的作文而限制了情感类的作文?恐怕这要从青年肩负的历史责任的角度去解释了。大家可能觉得这只是一次简单的作文命题而已,是不是思虑过甚了。其实这里涉及到了一个思考角度的问题,如果我们能针对每一道题、每一个作文题目去思考命题背后的深意,那么我们将超越一个作文题目、一次考试的限制,而探索到命题人的命题心理,也就切中了要害,在今后的中考复习中,一片坦途。

      回到我们刚才的问题上来,为什么近几年的作文命题在向成长励志类倾斜呢?我们上面提到了一个词:历史责任。借助毛泽东的一句名言:"这个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终究是你们的。"是的,再过十几年,这个世界的中流砥柱就是我们面前的这些小小少年了。他们在怎样思考这个世界、面对这个世界,是命题人、老师、家长极感兴趣、渴望了解的,而这部分的诉求,只能在语文试卷的作文部分,尤其是关注自我内心成长一类的作文中能够体现、完成。

      从另一个层面考虑,情感的表达、传递、接收,固然是人类最值得珍惜的美好特质之一,但面对世界的观察、思考、认识、体悟无疑是人类智慧更高一层的表现,从难度上看思考要高于情感传递。这也是为什么从作文中看,抒情表达更容易一些,而精警、凝练的议论更难完成也更可贵的原因。而情感类文章最终的升华更多倾向于抒情表达、成长类作文的主旨高度最终是以议论的深刻性为评判标准的。

      以上是借着此次海淀区统考作文题目的分析,跟学员和家长们探讨一下命题背后的深意,如果我们在学习中能做更深入的剖析,那么各个科目、各种题型将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面貌,至少不会再那么模糊、枯燥、乏味了。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是我们在学习中应该坚持的,并且确实会对学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力。在此仅举一例,希望能抛砖引玉,让初三学生从一个新的、更高的角度看待学习和考试。

      【作者介绍】段微微,东学堂初中语文名师,连续三年参加中考、高考阅卷工作,对中高考命题趋势及考核标准把握准确。汉语言文学硕士,蕴蓄广博,知识拓展丰富。善于总结方法技巧,使语文学习不再模糊难懂。09、10年所带初三学员中考最高分118分、117分,110分以上20人。点击报班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