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家长如何给予初三生“恰到好处”的关注

来源:新浪博客        2012-11-01 16:38:39

说两句

  •   初三的孩子正处在人生的第一个岔路口,他们不仅面对可能左右自己发展的升学压力,而且也面临着影响自己身心发育的青春期困扰,每个孩子都特别希望亲爱的爸爸妈妈在自己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到好处的帮助。

      提醒各位家长,在给予孩子温暖关注的同时,还要掌握关注的“度”。如果这个“度”处理的不合理,反而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因此家长要给予孩子“恰到好处”的关注。

      一、稳定孩子的情绪,做朋友般的聆听者。

      人在一生中,心理发育要经历两次叛逆期,第一次出现在2-3岁,孩子主要表现为较为任性、不听话、爱哭爱闹;第二次则出现在12-16岁,也就是所谓的“青春期”,敏感、易怒、任性、独立是这一阶段的最突出表现。而初三年级的孩子正是处于青春期的中期,“叛逆现象”在这个阶段表现的尤为明显。这不是所谓的90后的独特表现,不能盲目的怪这些孩子。在这方面,我深有体会。做学生的我曾经一直是个标准的三好学生,但是在初中阶段也无可避免的出现了叛逆期表现,大约持续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家长却对我束手无策……其实这个阶段的出现是非常正常的,家长一定不能认为自己的孩子变坏了哦。

      处于青春期的初三孩子面对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同学间的激烈竞争、升学的巨大压力和家长老师对自己的期望。不管是什么学习成绩的孩子来说,他们都是第一次面临人生的选择,并要付出第一次如此努力的付出。他们都会对自身的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学习成绩和成长发展等产生疑问。他们会思考一些东西,但是却往往不成熟,看待问题较极端,尤其是当自己认为努力了,但又没有看到进步,就往往在行为上表现出非常的烦躁,甚至会将自己亲爱的爸爸妈妈当成发泄的对象。我听过很多家长说,自从孩子上了初三以后,就会明显感到孩子变了,变得异常的情绪化,马上要参加中考[微博]了,家长们也因此感到十分困惑和着急。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