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语文复习方法 > 正文

名师点拨:中考作文提分妙招之作文修改法

来源:东学堂初中语文    作者:王珊    2012-10-17 17:01:59

说两句

  •   在一次正式的考试中,如果是120分满分,作文可以占到50分,如果是100分满分,作文可以占到40分。多年来,作文一直是我们语文考试中的半壁江山。而与它的重要地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学生的作文写的并不是十分理想,所得分数与期望有一定差距,甚至作文会成为一部分学生的拉分项目。因此,如何写好一篇作文,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成为了家长、学生、老师共同关注的焦点。

      要想达到以上目的,有一个至关重要,而又容易被学生忽视,或者说不愿意去践行的方法--修改作文。关于修改作文的重要性,我国的教育专家和作家们早有论述。叶圣陶就曾说过:写完了一篇东西,看几遍,修改修改,然后算数,这是好习惯。鲁迅也说:"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大家尚且如此,更何况写作水平还没有达到炉火纯青程度的我们?

      而且,教学实践也表明,如果学生作文的初稿是二类文,经过认真而仔细的修改,可以实现从二类文到一类文的飞跃。长期坚持,提高写作能力并不是一个遥远的梦。

      故而,学生要想提高作文的写作水平,一定要重视对作文的修改。在现在的教学体系中,许多负责人的老师会给学生的作文做详细的批改,然后要求学生按照老师的批改重新整理作文,如此,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并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修改。这样,学生只能是老师给修改几篇,他拥有几篇高质量的作文,一旦离开老师这根拐棍,他依然没有办法独自走路。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生只有自己思考,动手修改作文,才能切实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学生只有认识到修改作文的重要性,站在一个战略的高度去看待修改作文,才能愿意主动地去修改作文。所以,本章阐述修改作文的重要性,至于如何修改作文,从哪些方面入手修改,我将在下一篇文章中具体阐述。

      附:鲁迅的《风筝》是人教版初一上册教材中的一篇课文,也是许多学生熟悉的一篇文章,"如果说《风筝》是色彩鲜艳的油画",那么在此之前先生写的《我的兄弟》就是它的"雏形",也可见修改文章的重要。现附《我的兄弟》原文,供大家欣赏。

      我的兄弟

      我是不喜欢放风筝的,我的一个小兄弟是喜欢放风筝的。

      我的父亲死去之后,家里没有钱了。我的兄弟无论怎么热心,也得不到一个风筝了。

      一天午后,我走到一间从来不用的屋子里,看见我的兄弟,正躲在里面糊风筝,有几支丝竹,是自己削的,几张皮纸,是自己买的,有四个风轮,已经糊好了。

      我是不喜欢放风筝的,也最讨厌他放风筝。我便生气,踏碎了风轮,拆了竹丝,将纸也撕了。

      我的兄弟哭着出去了,悄然的在廊下坐着,以后怎样,我那时没有理会,都不知道了。

      我后来悟到我的错处。我的兄弟却将我的错处全忘了,他总是很要好的叫我"哥哥"。

      我很抱歉,将这事说给他听,他却连影子都记不起了。他仍是很要好的叫"哥哥"。

      啊!我的兄弟。你没有记得我的错处,我能请你原谅么?

      然而还是请你原谅罢!

      【作者简介】王珊,东学堂初中语文名师。点击报班

    相关阅读:

    中考作文选材指导:人多的地方没有积雪

    中考作文得分点完全解密:立意·中心·内容·选材

    作文提分必读:专家解读中考作文评分标准

    备战2013语文:中考作文忌犯三类错误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