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西城区 > 北京四中 > 正文

四中:成就我生命的福地

来源:北京四中官网    作者:于丹    2012-10-12 15:07:55

说两句

  •   我们从四中到底可以带走什么?去年的教师节,我们班的同学,一起给我们语文廖锡瑞老师过节,我拿着我写的书,送给他,我在上面写了一句话:“廖老师这是我交给您的作文”。因为当年我是她的作文课代表。30年前的作文课,某种意义上来讲,它铸就了我的今天。一所校园对一个生命的意义,有的时候要走出去很多年之后,我们才会真正的懂得。我跟很多人都说过,我小的时候是一个沉默寡言、胆怯内向的独生女。尽管你们今天对独生子女已经觉得如此的常规化,但是在我们童年还是个罕见的现象,家家都有很多兄弟姐妹,而我作为一个腼腆的,从来没有上过幼儿园的独生女,在我漫长的小学阶段里,我几乎是不合群的,几乎是一放学就缩回家的。很多人后来都惊讶的问:“那你后来怎么变成这样了?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变的?”我很认真的告诉他们,从四中。

      四中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我生命涅槃的地方,我在这个地方带走的绝不仅仅是高考的那些知识,比知识更重要的,我想是我一路上渐行渐远逐渐才明白母校留给了我什么。我可以坦率的告诉大家,我在四中的时候不是一个好学生,我那个时候的学习成绩,除了能当个作文科代表,别的一无是处。但当时我想来日方长,我能给母校交满意的答卷,不过要等我一段。等到我把我的书,交给我老师的时候,我告诉他,这是我交给他的作文,也是交给母校的答卷。那么我从母校带走的是什么呢?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四中是一个真正激励学生去发现生命自信的地方。我记得就在高考的前一两个月,我们的那位语文廖老师,还在带我们春游。当时的高考比现在要难很多,为什么四中的文科班,大家可以有那么大的兴趣,而且大家会不感到压力呢?就是因为在四中的时候,我们知道,比学业更重要的是完成了一种自我的发现。我刚才进来的时候,拿到了四中同学写的诗集,我觉得很亲切,原来诗意一直都在。因为我们那个时候也是写诗,我们那时候有大合唱,有踏青,还有老师带我们去看备受争议的,甚至是半禁放的电影。我们在这个地方接受的教育,是这样一种向外去发现无比辽阔的世界,向内去发现无比深刻的内心。人在中学的时候,需要完成这样一次发现之旅。

      我在四中的时候,很幸运地赶上还有住校的机会,所以我一直很缅怀我们曾经住过的平房,我们那时候在平房里边还可以经常跑出校园玩,因为那时候四中的墙也很矮,我在四中的时候,不仅不是好学生,甚至还是学习不好,还很淘气的学生。我记得我们曾经被管宿舍的老师抓住过,抓住的理由是因为不光我们跳墙出去了,我们还用滑轮在墙头上,把7辆自行车给吊出去了。

      我们是凌晨跳墙回来的时候被抓住的,老师问:“你们怎么出去的呢?”我们说:“滑轮原理,我们活学活用,墙头上安了一个滑轮,所以没有一点动静,也不费劲就把自行车吊出去了。”老师就很好奇的说:“你们再给我表演一遍,我要是真看见你们用滑轮弄出去的,我就不罚你们了。”果然因为我们的出色的行为艺术,后来没挨处罚,老师就把我们放回去说“能睡一会儿就赶紧睡一会儿吧”。这是我们在高考那一年的心态,我们那一年照样是很飞扬的,照样有很多调皮的主意、奇思异想。我还记得1982年,那是世界杯第一次在中国的转播,所以我还记得那是西班牙第12届世界杯的足球赛,我们那个时候在四中的小破房里面挤着看比赛,所以我在高考之前,其实一直是从一轮一轮的初赛然后到复赛到半决赛,看完了半决赛好像我们高考了。我最后看的决赛,我还清晰的记得是西德队对意大利队,因为那个时候柏林墙没有拆倒,当时还叫西德队,当时的队长是汉斯?穆勒。我记他记得如此清楚,就是因为在高考的时候,我的政治考卷上问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我实在答不出来了就写上了“汉斯?穆勒”。

      高考前还能连人带车的跳墙,高考中,还敢把球星填在高考试卷里,这都是多么不靠谱的事啊。可是这些就发生在四中这个校园里面,让我们感觉到生命中比成绩更重要的是人生命的成长,是每时每刻我们对自己生命的把握,一种真诚的坦率的,不失自己生命尊严和自由的状态,这种状态会让我们以后穿过重重的检验、考试、甚至困顿坎坷,而最终可以成为自己,成为一个不受种种障碍束缚的,真正能够为社会担当责任,同时也不失生命自由的那个自我。我想这是我们当年从四中能够带走的最宝贵的东西。

      我在四中的时候,有幸在这所校园里面住校,所以每天从清早起来,在那一排粗糙的水泥台子前面刷牙、洗脸一直到晚上下了晚自习回到我们的宿舍,那个时候我们是生蜂窝煤炉子的,我们的那个女生宿舍要住13个人,那么大一间宿舍生炉子,老师们最担心的就是怕我们中煤气,所以在我们上晚自习的时候,老师就要去通炉子。我们今天为什么这么尊重我们的廖老师。我脑子里面永远有一个清晰的画面,就是1981年岁末和1982年相交的那个寒冬,是他胃病犯得最厉害的时候,他做过胃病的手术,胃切除了4/5,很多时候,他给我们上课是吃不了饭的,他吃当时一种很便宜的整盒大方块的饼干,他要泡水才能吃。我们在复习紧锣密鼓最后寒假前的那段时间,每天回宿舍,都会看到廖老师披着一个破棉袄,左手顶着胃,右手在给我们通炉子,这就是这个学校给我的记忆。

      今天我会想起来很多老师,我的很多老师即使已经辞世了,我当年的班主任是历史老师赵如璋老师。赵老师红红的脸庞,白白的头发,他教我们的时候已经60来岁了。我印象很深的是我们高考之后,在赵老师家聚会,赵老师对我们说:“我也等不到你们成家了,平常我老那么厉害的训你们,我现在跟你们说说以后谈恋爱你们用得着的话吧,孩子们,你们记住了老师这句话,恋爱的时候,睁大了眼睛挑,结婚后闭着眼睛过。“

      现在想一想我们从四中能带走很多很多东西,四中这个地方,老师给学生是一种人文的情怀。我当年在上学的时候,由于文革,教师青黄不接,当时教我们的老师,年龄最大的是我们英语王鑫章老师,他教我们的时候,72岁,我估计现在你们很少看到那么大年龄的老人上讲台了吧,我们的这个王老师特别天真、瘦瘦的,说一口那么华丽,我后来在大学英语系都很少听见的标准的英语,他来教我们。但是呢,他不严厉,他每天在那儿跟我们拿英文漂亮的口语聊着。我们班第一排有一个特别淘气的男生,80年代刚出魔方,他居然就在老师眼皮底下玩魔方,王老师就一边讲课,一边用眼睛盯着他,后来发现他眼皮都不抬,完全无视老师的存在。王老师就停下了,王老师说:“你这东西就这么好玩吗?你给我看看。”就从第一排拿上来了,我们的英语王老师,就是72岁的王鑫章老师就开始站在讲台上玩这个魔方,玩着玩着就玩高兴了,就忘了讲课了,然后一边转一边说这个东西还真是挺好玩的。这种师生关系是后来我在太多的地方看不见的。很多中学的老师,都有一手扔粉笔头的绝活,不管你坐在什么角落,永远是10环,要打你决不会打到旁边那个人的身上。很多学校都是这样。但是在四中没有这样的现象。我在四中十五六岁的时候,被这个学校成全的是那样一种宽容的、自在的、人心之间彼此有梦想,有尊敬的人格。

      一个人人格的养成,对人这一辈子来讲是多么重要,老师用行动感染了我们,更重要的是同学之间的自我教育。当年四中的同学中间,学生的文化生活是非常有意义的,学生之间能够做什么呢?我后来在自己做了大学老师以后,我才知道,我中学的同学,能够教我怎么样做大学老师。我在北师大教大学的时候,有一年雪下的特别早,我在带着我的学生欣赏了雪景后,坐在教室外面的长廊上讲了四中同学与雪的故事。我的同学们,让我知道了,怎么对待生命中的每一场风花雪月。我们四中的文科班的28个人,感情特别好,我们都住校。后来高考的时候,大家当然也都考的很好,有上复旦的,有上南开的,大家就说,什么时候我们再聚会啊,说这话的时候是在一个写诗的男孩子的家里,我说:“我们要一起聚的话,就约好今年的第一场雪,不管在哪儿都得来,还来他们家。”大家觉得这是一个很浪漫的约定,大家就都欣然附议,可是那一年的雪,下的特别晚,一直到了第二年的寒假,雪花就像今天这样。我其实从很早的时候,就是每一个假期都在外边云游,那个假期我又出去了。等到我回来,听到我爸爸妈妈说,家里电话都打爆了,说你们班同学全都去你们那个同学家里了。我就想到了,我们有这个约定,后来我那个同学来了电话,他说于丹,你错过了今年的雪。那个时候,我还充满了不屑,我说:“这刚17岁有什么错过,到70岁以前还有好多场雪呢,怎么会错过呢,下回再聚呗。”他说:“你看是你提议的,咱们班同学来的特别齐,你是一个发起倡议的人,但是你没来。”那以后,三三两两的聚会经常有,可28个人再凑齐,居然是4年之后,我们考研究生的时候。大家考完研究生,真的又聚到他家在一起包饺子,我这个同学就走进他的书房,拉开柜子,他说:“我这儿还有你的东西呢,全班同学都在的时候才能给你。”他一直在写日记,他从一大摞日记本里抽出来很旧的一本,然后他翻到了一个日子,打开放在我的眼前,我一看那一页日记,上面写着一个年月日,平平的摊开是脏兮兮、皱巴巴的白纸,底下一个字都没有,我说:“这是什么啊?”他说:“这是我们上大学的第一年冬天,因为相约下雪的那天大家都来,大家都来了,给你家打电话,知道你去外地了,知道你一定赶不回来了,大家说,留住今年这场雪,等到大家都在的时候还给你。所以,我在日记本上写了上日子,把这一页打开,就站在外面接雪花,等到雪花把本子全落满的时候,就合上,全班同学说好,今年这场雪就在这里,等到我们全班都在的时候,我们在把它还给于丹。”大家知道吗?这样的故事,你觉得像《读者文摘》上的故事吗?但其实,它就是四中同学之间跟风花雪月所有的约定。

      四中是一座真正优秀的学校,我并不希望这种优秀的指标,仅仅体现在升学率上,它其实是给了学生一种身心的成全,同学之间除了成绩竞争的关系之外,还有这些美丽的默契和相约。我后来是在雪中给我的学生们讲完了后半节课,关于四中的故事。当时有很多学生都哭了,他们跟我说,多遗憾,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中学和这样的同学。大家知道中学是不可复制的,如果说上四中仅仅意味着高考就有了保障,那只是四中给你的很小一部分,更重要的是穿过了那道门槛之后,长长的年华中,我们保持着一种什么样的生命的状态。

      我说,我从四中带走的,是一种信念。

      我们的生命能够与四中结缘,这样的校园,这样的老师,我们要是再觉得怨天尤人,觉得我们还有很多事情不尽如人意,别人比我得到的更多,只能说是我们自己错失了良机,什么是自己呢?自己其实是一种坦率的认知,但是认知之后,你要有建构自己的一种能力。我从来不避讳的说,我在四中不是个好学生,因为我的成绩里头就有我自己超越不了的障碍,但是我不认为我以后就不能幸福,我以后就不能成功。我认为人从四中这里带走一种正确的自我认知,它让你一路上保持着评价自我的一种能力。但是,评价自我之后,你还可以向前走,你还可以扬长避短去把自己的畅想真正的发挥出来。

      我自己知道我一定得读文科班,因为,我对于文字的感受,我从小会觉得我在文字中有所托付。我从小长大,一种缓解自我压力的方式就是写自己。你们今天这么多都是独生子女,你么已经没法理解我们那个时候独生子女生于60后的人,独生子女这是一个多稀罕的物种。没有兄弟姐妹可以沟通,我从小写日记的时候,就觉得文字是最可托付,永不辜负自己的一个归宿。我在四中遇到这些老师,他们加强了我对于文字的这种依托,也就是说我跟文字的这种默契,其实是在我高中年代奠定的。

      人在中学的时候会完成一种自我发现,就是我自己的内心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今天一方面你不用说好高骛远的去看,远方别人的生活怎么样?但是另一方面对自己其实要有一个评价,就是知道我自己能做什么,怎么样去往前走?我们能做什么呢?一个人怎么样去看自己的内心呢?我还记得,我们那个时候写大量的作文,我们在四中的时候上课,其实我们上的课挺辛苦的,高考之前,我们是从早晨7点钟,到中午12点钟上课,每一个下午考试,而且我们是从周一到周六,因为我们那时候没有双休日,我们的周六也是全天上课的,我们那个时候没有文综,也没有理综,我们的文科班上的是语文、历史、地理、政治、英语、数学。从周一到周六,每天下午考一门,每天上午五节课。这个节奏不可以说不紧张,但是我们仍然感觉得到内心是有弹性的,我们那个时候还会知道,人在这么紧张的学习之中,为了抵达的不是一个远方的技术标准,高考的分数线,而是终于要成为自己。

      四中这个地方在我生命中留下过很多的东西,是这个地方它改变了我生命的质地,它让我觉得我走出这个校门的时候我已经面对世界做好了准备,这种生命的成全现在就发生在你们每一个人的身上,但是你能不能够被成全,我还要说一句不怕你们泄气的话,再好的学校它也不是能成全每一个学生,要看每个学生有没有这个悟性,这种努力,这种信念和它自己跟母校之间的默契,什么叫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时常在一些时刻想起四中,我常常闭上眼睛就会回到当年的高二六班。我总在想,1982年高二六班在结业之间的那些年,它曾经改变了太多太多少年生命的质地,那么些老师用生命提携过我们。

      感谢母校,感谢四中!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