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语文复习方法 > 正文

中考4类作文如何审题?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徐凡    2012-06-19 14:36:34

说两句

  •   距离中考还有一周,复习已接近尾声。中考的第一科是语文,其中作文占50分,在语文学科的总成绩中占重要部分。因此,写好作文对整个语文学科,乃至后面的考试起着重要作用。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王梅表示,中考作文考查考生3年里的学习积累。写好考场作文的关键在审题。题目是文章的眼睛,考生审清题目要求,就等于掌握了写好作文的关键。审题不仅指审清文章题目本身,根据不同作文类型(命题、半命题作文,材料作文,话题作文),审题还包括审清作文要求、所给材料等。

      命题和半命题作文“四看三审”

      如果考生在考场碰到了命题或半命题作文,首先要“四看三审”。

      四看是指:一看,从题目中看文体。中考作文命题已经好多年“文体不限”了。“文体不限”其实也不是什么文体都可以写,因为题目自身所具有的规定性,就限制了考生只能写某些文体。所以在审题时,考生要看题目中的语言标志,确定其体裁。如果能抓住这些标志,考生根据题目快速确定写作思路便不成问题。题目中带有“记(题目最前)”、“事”、“传”、“见闻”、“忆”、“回忆”等,如《忆乡香》、《暑期见闻》,这些都是记叙文的标志;题目中带有“说”、“议”、“论”、“谈”、“驳”、“有感”、“话”等,如《谈欣赏》、《新年话惜时》,这些都是议论文的标志。

      二看,看题目中的人称。中考作文命题非常关注学生的自我成长与开启学生的心灵世界,所以题目里常常有“我”和“你”这样的字眼,如《我做到了》、《我选择坚强》、《靠近你,温暖我》等。这样的命题对叙述的口吻就有特别要求,强调倾诉性。若题目里把“我”换成“我们”,如“我们这代人”、“那一刻,我们……”,那考生写这类作文时就要突出“们”,把群体作为描写主体。

      三看,看题目限制的范围。范围就是给题材画个圈,如2007年中考作文《动力来自于______》和2009年作文《______并没有结束》,既考查考生拟题水平,也考查考生对命题的准确理解。

      四看,看作文的字数要求。字数是作文评分的一个重要指标,少了50字会被扣1分,少200字基本上就会被划到四类文以下(不及格)了。中考作文要求一般是“不少于600字”或“600字左右”。考生作文时要比题目规定的字数下限再多写几十字,这样内容会显得充实,行文也更从容些。

      三审是指:一审题目的句式结构,二审题目的情感倾向,三审题目中的关键词。

      材料作文找准切入点

      材料作文又划分为寓言性材料、漫画式材料、评述性材料、事件性材料和文学性材料等。所以在审材料作文题时,考生要在吃透材料,找准切入点,“切正”、“切准”题意上下工夫。根据不同类型,考生要注意其各自的审题特点。

      寓言性材料,切入点是揭示寓意的语句。一般寓言的特点是篇幅短小、有教育性,所以针对寓言性材料,考生除了要抓住主体形象的特征分析其寓意外,还要找准隐含寓意的句子。

      漫画式材料,切入点是漫画的构成元素。一般漫画的特点是用简洁、夸张的手法达到讽刺的效果。所以考生解读漫画式材料的方法是剖析漫画的构成元素以及这些元素所表达的寓意。

      评述性材料,切入点是议论抒情的语句。在评述性材料中,议论抒情性的语句或在叙述性文字之前,构成总分式;或在叙述性文字之后,构成分总式。所以,抓住了议论抒情就抓住了这类材料的审题关键。

      事件性材料,切入点是揭示因果的语句。审题时,考生要重点抓住揭示事件结果和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或前提的语句进行分析。

      文学性材料,切入点是材料中蕴含的哲理。能够成为作文材料的文学性材料,一般都是十分简短而又蕴涵着丰富的社会与人生哲理的诗歌或散文片段。这些材料或者通过意象(形象)的寓意和象征意义及意象(形象)之间的关系来体现哲理,或者在材料中直接揭示哲理。因此,考生审题时一定要抓住这些关键语句。

      话题作文先选好写作文体

      话题作文,就是指按照题目提供的写作范围(话题),以创新的观点自选材料、自定中心、自拟题目、自定文体,从而组织成篇的作文新题型。由于话题作文体裁不限,所以议论、记叙、抒情、说明,小说、散文、戏剧、诗歌等皆可入题。虽然其开放性较大,但也不是愿意写什么就写什么,愿意怎么写就怎么写。

      除了话题中仍会有一定的限制外,考生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从自己擅长的文体入手去写。考场作文一直提倡三大文体,即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其他形式则次之。在大量的中考满分或高分话题作文中,居多的还是记叙文和议论文。因此,建议考生还是要注重写好记叙文和议论文。

      作文题中的“话题”大约有三种主要的表达形式。一是材料式,这类话题作文实际上就是材料作文中的一种;“话题”源于材料又不拘泥于材料,由材料引发而又可以不切入材料。二是导语式或者说是引语式,这类“话题”是出题者铺叙的一段话;这一段话不是材料,它的作用是把考生引到“话题”上来。三是命题式,出题者直接指定一个“话题”(“话题”前面没有任何材料),要求考生围绕此“话题”作文,如“请以‘自律’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就是此类话题作文。

      话题作文不同于命题作文或半命题作文,其突出的特点就是要求考生“自拟题目”,其他方面则同命题作文或半命题作文一样,考生只要规范而灵活地运用一般规律即可。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