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志愿填报技巧:适合孩子才是最好的

来源:北京中考网    作者:欧阳杰    2012-05-19 17:11:44

说两句

  •   5月20日,北京广大中考生将开始填报志愿,面对孩子的一模排名,如何理性为孩子挑选合适的高中成为很多家长的困惑,为此北京中考网专门采访了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赵铭雪老师,从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高中、以及衡量高中的主要指标有哪些等因素,给广大考生和家长出了几条建议。

      讲师介绍:赵铭雪老师,学而思新高一年级负责人,中高考政策专家,高考研究中心数学教研员

    赵铭雪老师介绍北京示范高中

      第一步:硬性指标筛出目标校

      赵铭雪老师说,选择一所好高中,可以通过一些硬性数据来参考,也是筛选目标校的第一步。首先,要看这所高中的高考成绩,可以通过每年进入清华、北大的人数,或成绩在650分以上的考生人数进行初步评定。其次,可以通过高考一本上线率,这里需要的注意的是,要看比例,而不是看人数,通常这些数据只能做参考,因为很多学校,在统计这些数据时只包含统招人数。最后,可以通过这所学校自主招生名额以及竞赛成绩来衡量。

      第二步:明确方向找出好出路

      选择高中时要明确孩子今后的的发展方向。赵铭雪老师讲到,孩子上高中目的主要可以归结为三种:其一:参加高考,考取理想大学。其二:通过自主招生渠道进入理想大学,其三:出国留学。在明确这三点后,在选择高中时,可以对目标校进行第二轮筛选。这里着重讲下自主招生,通常自主招生都是在竞赛方面有强项的学生,所以学生可以选择竞赛高端学生比较多的学校,例如人大附和十一学校就是这类学生的首选。

      第三步:适合孩子才是最好的

      家长要充分认识孩子,例如孩子的自律强还是弱?偏向文科还是理科?孩子是否具备抗压能力,这些在填报志愿时也非常关键的。每个学校的校风不同,学习氛围会有天壤之别,孩子学习主动能力较差,应适当选择管理严格的学校,例如清华附中及首师大附中。清华附中,高二还会有一次分班考试,学生竞争意识较强。如果孩子自律性强,家长希望孩子综合发展,可以首选四中和北大附中,这两所学校偏重素质教育,课余文化丰富多彩,是个不错的选择。同时家长也要考虑孩子的抗压能力,有的孩子心理素质较差,遇到挫折就会一蹶不振,这样的孩子就要慎重考虑人大附中。长期受挫,孩子会逐渐滋生自卑心理,从而失去学习的兴趣。

      赵铭雪老师还讲到,选择一所高中对孩子的成长是极为重要的,高中时代学生处于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时期,学校的整体精神面貌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最后老师建议,在填报前,家长还可以打听一下学校下届高一的带课老师实力,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相关阅读:

    2012年北京中考志愿填报指导手册

    2012年北京各校中招咨询会精彩答疑

    2012年北京各区初三一模分数段排名

    2012年北京各中学中招计划一览表

    2009-2011年北京各区中学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