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东城区 > 北京二中 > 正文

北京二中特色课程让学生“富”起来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安京京 徐 凡      2012-05-09 19:09:34

说两句

  •   走进北京二中,记者发现,每当下课,听到的不是熟悉的“叮铃铃”,而是一段段旋律优美的曲调。二中校长办公室主任戎象薇介绍说,“音乐铃”已响了多年,每3年一个循环。学生在二中上高中,每天听到的下课铃声都不一样。曲子涵盖范围极广,古今中外都有,是学校的几位音乐老师一起设计出来的。这些中外名曲片段,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音乐欣赏水平,得到了美的陶冶。这正是北京二中“空气养人”办学理念的具体体现——让学校的教育元素像空气一样,弥散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让生活在其中的人时刻受到它的滋养与熏陶。

      春华秋实,每当此时,二中就将张开臂膀,准备迎接新一届莘莘学子。今年,学校计划招收365人,在东城区招生人数最多,其中名额分配考生36人;管乐、舞蹈、乒乓球、篮球、健美操和科技6个项目33人。

      为学生设计有创造力的多元课程

      为什么要选择二中?校长钮小桦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因为二中为学生建立了选择性的课程结构、多元化的课程设置、个性化的学习方式,创造了有生命活力的课堂。

      在国家必修、选修课程基础上,北京二中自主开发了五大类别100多门的校本选修课程,包括“文学与艺术、人文与社会、科学与创新、技术与生活、社团、体育与健康”等。学校有人工智能机器人社团、模拟联合国、几何动艺等19个社团可供学生选择。

      据学校课程处负责老师介绍,校本课程分两类:一是兴趣类的自由选修校本课程,二是有一定专业特色、需要通过一定选拔的社团类活动课程。拥有不同特长的学生都可根据学校专门编制的《学生选课指导手册》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学校建有专门的网上选课平台。学生选定校本课程以学期为单位,一般选课人数达20人即可开课。学生也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提出选课要求,学校尽量安排,满足学生需求。

      有了课程计划,怎样才能实现呢?钮小桦说,首先硬件要达标,二中先后投资建设了60多个专业实验室和专业活动场所,为学生的学习创造了良好条件。软件也要过硬,学校现任职教师中有8位特级教师、56位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1位博士,占一线教师的60%。为拓展学生自由发展的平台,学校还有一支由50余位来自清华、北大、中科院校友组成的专家团队。他们在丰富二中的课程和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方面起了很大作用。

      “六个百”活动潜移默化提升学生素养

      每周五下午3点,二中师生都会聚在教室里上一节特殊的“课”:有历史、书法老师合作的《胸中丘壑,字里千秋——中国书法艺术与文人心性》,学生一边欣赏历代书法名篇,一边听老师从历史角度介绍书法发展的特点;也有美术老师和学生一起研究藏书票的特色与演变;有语文组老师讲述《禁忌文化与民族心理》;还有化学老师为学生模拟实验,讨论地沟油……这些丰富多彩的内容都是二中“百节学科素养课”的课题。

      一名高一学生说,“在一节关于数学的素养课上,老师用函数为《守株待兔》恢复名誉,将寓言故事数学化,所讲内容与身边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家都非常感兴趣。”

      “百节学科素养课”形式灵活多样,有讲课、座谈、访谈等。每节课录制后,利用周五班校会时间向全校学生播放。截至目前,“百节学科素养课”已录制37节,共有68名教师参加,涵盖高中阶段全部15个学科。学校课程处主任李建红表示,学校将用两年的时间录制完成“百节学科素养课”。“百节学科素养课”让老师和学生的专业视角更开阔。老师立足本学科,关注热点问题和现实生活,给学生补充了大量课本外的知识。

      “百节学科素养课”从去年启动,是继“百位名人进校园”、“百位校友进校园”、“走近百位学生家庭”、“百位教师进班级”、“百所高校进校园”后学校的又一个主题教育活动。至此,学校已推出“六个百”活动。

      钮小桦校长说,杨澜、许小年、王义夫、徐春妮等百位名人走进校园与学生座谈,通过讲述自己的坎坷与拼搏历程,鼓励学生学会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百位优秀老校友回到母校,把他们的成功经验和二中情缘在学生间传递下去;百位教师利用专门的时间,走进班级,让学生不但了解老师课堂上的一面,也了解他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国际部 理科课程全部外教授课

      二中国际部是该校与美国索斯兰中学的合作项目,于2011年开办。国际部与本部隔街相望,操场、体育馆、专业教室等均共享。目前只有高一1个年级。学校有7位外籍教师,都是通过专门的机构经过竞聘选拔的。他们中不乏来自哈佛、斯坦福大学的佼佼者。

      国际部所有使用美国大纲的课程全部由外教授课,其余语、地、史等科目考虑到国家差异,则安排中文教师授课。由于担心部分学生英语听力水平还不过硬,纯英文授课听不懂,学校还为每位外教安排了一名中国助教。学生在课业上有任何疑问都可以随时找助教解决。

      学生毕业后完成全部课程可获得2所中学的高中毕业证。由于学生高三阶段基本就不学习国内课程了,因此,想报考的应届初三生要做好确定高中毕业后报考国外大学的准备。国际部招生放在提前招生中,今年计划招收60人。二中国际部的专业英语测试时间安排在3个时段,学生可自由选择确定其一。测试内容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试题为索斯兰中学的语文科目试卷,主要考查学生英语综合能力;面试部分则由二中和合作校共同出题。考生只要具备中等以上的英语能力,现场正常发挥即可,不必提前准备。学校将按照学生中考成绩和专业测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北京二中、二中国际部中招咨询暨校园开放日定于5月12日、13日9时至15时举行。

      国际部报考需知

      考生要参加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和学校的专业英语测试。

      7月7日9时至17时带“中考准考证”、“中考成绩单”、“2012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体格检查表”以及户口本、2张一寸照片到二中国际部报名、填写有关登记表、领取专业测试准考证。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