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赢在中考:父母不可不知的110个关键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初中三年ing    2012-05-02 15:02:12

说两句

  •   平和心态看待模考成绩

      一模,是中考进入总复习阶段的第一次大考。此时,各科目的中考复习已经完成了一轮到两轮,题型、题量、难度也都最接近于中考,且一模的成绩关系到签约、关系到作为参照报志愿。因此,一模一向被认为是很重要的一次考试;二模呢,是中考前最后一次大考,有人说按照惯例一模难,为的是增强紧迫感,二模易,为的是增强信心。但也不乏二模更难,成了打击信心的一次考试……

      面对模考,有的孩子自我感觉良好,认为经过复习、经过不断做题和模拟卷等,考试不过如此,“轻敌”情绪溢于言表;有的考生孩子因为通过复习成绩没有明显提高,便开始怀疑自己、信心不足;还有一部分孩子,临近一模还成绩很不理想,觉得“模考”都不行,中考肯定没戏了,于是心情郁闷,无心努力。而作为父母,面对孩子关键的一次次考试,有的抱有很高的期望值,要求孩子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有的整日替孩子担心、着急,甚至比孩子还紧张,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帮孩子……其实,这几种态度都是不可取的。

      (1)一模成绩好不等于就行了保险箱,而仅仅是个参考。

      在把一模成绩作为签约、报志愿的参考时,我们也强调一定要兼顾平时的考试成绩。而事实上,各个学校提前签约考生,也都是要以初三以来几次大考的成绩,已经初一初二的成绩综合做参考的。即使抛开签约,也不能完全排除一些成绩一贯较好的同学,在模考中出现较大的失误的可能;如果一模成绩好带来沾沾自喜,就此放松复习,甚至“躺”在“模考”成绩上睡大觉,是行不通的。毕竟,模拟考试不等于中考,其心态、状态都不尽相同,因为某一方面知识点掌握较好或临场发挥较好而取得好成绩,但这并不意味着次次都能考好,更不能说明所学知识、所考知识点全都掌握了。

      因此,考好了可以对自己小小地鼓励一下,但同时再下一阶段的复习更努力;如果遭遇偶然的失败,也应该更多地想到找原因、找问题,更多地以平时成绩为参照,相信自己的实力,为下一次模考及真正的中考作好准备。

      (2)模考毕竟只是练兵,发现问题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说,模考的目的是练兵,是为了找问题、找不足。尽管一模分数可能与平时成绩差不多,但从内容、题量、题型上来说,与平时考试都有所差别,仅从成绩上进行简单比较来判断自己是进步还是退步,是很不全面的的。即使二模成绩不够好,也还有最后的20多天可以用来查缺补漏、最后冲刺。因此,无论模拟考试成绩如何,孩子、父母都应该树立一种平和心态——胜不骄、败不馁,而不是浮躁心态——胜则骄、败则馁,把复习和模考当成中考前的有效演练。对于模考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反而要抱有庆幸心态,因为问题在模考中暴露了,就有机会使中考不重蹈覆辙。

      (3)奋起直追,最后的胜利仍然可以属于你。

      即使是模考失败了,也不等于中考就失败;即使模考成绩很不理想,也不等于中考就一定不能进步,只要努力什么时候都不晚。“模考”失利的考生、成绩较差的孩子,只要能及时总结,把好的方面和存在的问题都详细写出来,拿出最大的耐心、信心和毅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一切都还来得及。

      作为父母,对于自己成绩有些让人失望的孩子,在临近中考的时候,担心、着急、失落,甚至生气、烦躁都是可以理解的。但为了孩子的进步、为了赢得中考最好的结果,还是要尽量平和自己的情绪,以鼓励、激励,用最实际的方法帮助孩子解决问题为第一要务。

      (4)客观分析,为填报志愿做准备。

      模拟考试成绩出来后,一般会有所在区/县的整体排名或分数段公布。这时,父母要和孩子一起,认真分析试卷,看看哪些地方发挥出色、哪些地方还有知识漏洞,找到根源、找到症结,客观地评定这次模考的发挥情况,确定下一步努力的目标和对症下药的方法,估算一下各科可能的提分点和可能提高多少分,为最终确定志愿做好准备。

      中考故事:

      最重要的一模偏偏是女儿历次考试中发挥最差的一次。看到成绩,我们都有些傻眼了。

      女儿嘴上很硬,但随着成绩的公布、知道了排名,班里每天都会传来谁谁谁凭借一模成绩与本校、外校签约的消息,心里不打鼓、不懊恼是不可能的。作为父母,我们心里自然着急:虽然我们一直没有明确地表达出对签约的期待,怕因此给女儿太大的压力,但如果成绩好能签约,那后面的复习就轻松很多,与“裸考”的心态肯定是完全不同的……

      表面上平静了几天,我和女儿就一模的状况做了一次分析。比如,语文考试中词组、默写、文言文翻译这类基础性错误占多少分?属于纯粹技术性失误的,比如写错字、拼错词,计算错误等占多少分?哪些是知识点上的漏洞?哪些是复习中没有照顾到、没有弄明白的地方?哪些是审题不细、不严,哪些又是方法思路上的问题等等;然后,把各科需要自己解决的问题、需要找老师解决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复习需要作为重点的部分等都一一罗列出来。这样,我们估算了一下,如果一模能够正常发挥会是什么样的分数,这与我们原定的中考目标还是基本相符的,只要能够按照计划完成下一步的复习,我们拥有90%以上的把握!

      当然,私下里我还是去请教了老师和熟悉中考的朋友,侧面证明了我们的分析还是客观的、公平的。这样,无论是孩子还是我们都可以安心进入最后的备考了。

      点击查看详情,参与讨论!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