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京城10余所示范高中开设国际班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马海丽    2012-04-19 10:36:43

说两句

  •   随着出国留学热持续升温,北京不少示范高中相继设立了国际部。目前包括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十一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市第四中学、北京市第二中学、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在内,京城有10余所示范高中的国际课程班纳入中考招生计划。

      这些学校与国外中学合作或引进国外课程,开设的国际班(或叫实验班)各具特色。

      拿双证 自选课

      国际班多采取示范高中与国外知名中学合作办学方式,如十一学校与美国万山赤中学合作开设中美高中实验课程项目,首师大附中与美国捷门棠学校合作开设中美实验班。示范校国际班纳入北京市中等学校统一招生计划,学生完成学业、考试合格后可获得普通高中毕业证书,同时获得国外相应的证书。

      为使学生将来更好地适应国外大学学习,各校国际班都制定了专门的教学计划。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主任郝老师介绍:“国际班致力于培养有深厚文化底蕴、坚实学科基础、创新批判思维能力,适应跨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国际人才。”从高一到高三,学校会根据阶段培养目标和学生学习重心,循序渐进实施教学。

      首师大附中的中美实验班除开设高中必修课,还在艺术、数学、语言与文学、人文与社会、体育与健康等5个学习领域开设校本课程,另开设了AP课程、美国历史和英语语言文化等英文课程。

      北大附中国际班每学期开设不同的课程,学生根据自身学习基础、能力、兴趣,合理安排、规划3年的修读计划。每门学科会因老师教学风格、学生程度差异而分为不同的班,学生可找到他们喜欢的老师和适合自己的课程。课程授课方式以小班模式为主,同时结合一对一教学,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学习方向和学习兴趣。

      “我们最少的一节课,只有两个学生,但老师一样讲。”正在北大附中国际班读高二的刘一凝说,只要有学生选,老师认为合理,就会开课。在这里学生有很大自主性,也有很好的自我约束力,学生可自主选课,但要写出“选课报告”,确定自己有能力完成这门课的学习。

      请进来 走出去

      接待国外院校学生或招生官,是国际班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国外院校通过访问、参观,增进了对国际班的了解,学生也有了面对招生官的机会,参与接待工作的同时,提升了处理问题的能力。

      4月10号,国外20所大学的招生官访问北大附中,每所大学的招生官将最能体现学校特征的校旗铺在展台上。顿时,鲜艳的色彩为国际部的教室增添了许多活力。学生们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学校,在不同的教室与展台间穿梭,与招生官交流,了解学校情况以及申请要求。

      美国15所大学近日到首师大附中开展招生咨询活动。中美实验班11年级学生担任了一对一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国际部有关老师介绍,学生热情、大方、礼貌、有序的引导服务,向来访的美国高校招生官展示了一个中学生的交际能力与精神面貌。在随后的自由咨询会上,10年级、11年级学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咨询与面谈,近距离了解美国大学的招生条件,锻炼了面试技巧和交流能力。

      在不断接待国外院校招生官的同时,各校还想办法将学生送出去,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开阔学生国际视野。北师大实验中学设有多项国际交流活动,包括世界青年遗产论坛、美国蓝带会议、联合国青年论坛、模拟联合国、美国大学深度游等。高一国际班的学生寒假时都会到美国知名中学进行四至五周的海外研修,入住接待家庭,接受沉浸式英语教育。

      北大附中国际部不久前刚派出2名老师及15名学生,远赴博茨瓦纳的Maru-a-Pula学校进行了为期2周的参观访问。期间,学生们体验了Maru-a-Pula的课程,也走上讲台教授当地学生中文。他们经历了极具当地文化特色的活动,也体验了住宿家庭的生活。此外,学生们还参加了当地的社会服务性学习项目。

      优先录 上小班

      据悉,这些“出国留学班”的学费不菲,每学年从8万元到10万元不等。国际班的招生门槛也不低。去年,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为543,国际班线下10分优先录取,北大附中国际部去年招生门槛儿也有所提高。

      郝老师介绍,国际班属于中招提前招生录取批次,报名、录取工作一般安排在中考结束后进行。除了中考成绩以外,7月份的英语加试和综合素质评估也是学校招生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其他示范校的国际班招生也基本包含这3方面要求。

      北大附中国际部主任江学勤表示:“国际部的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英文阅读和写作能力,通过大量阅读原版英文小说、报刊、杂志等增加学生的词汇量,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和习惯。”这对中学生来说,并不是件轻松的事儿。若孩子学习基础较薄弱、上进心不强、自制力较差,家长要慎重选择国际班。

      国际班引进国外教材,小班上课。学生不参加国内高考,高中毕业直接申请国外留学,这些优势吸引越来越多考生和家长关注。郝老师提醒,有强烈出国意愿,有较强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适合出国接受大学教育。但是否读国际班,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见,了解孩子的客观学习情况。在选择国际班时,江学勤表示,不同学校的国际班各有特色,家长要真正了解国际班的教学、培养模式后再决定是否让孩子报名就读。

    相关阅读:

    2012年北京各校国际班优势PK(四中、二附、实验)

    你问我答:关于北大附中国际班

    北京四中国际部2012年春季招生简章

    2012年北京各校国际班优势大比拼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