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中考:示范高中名额分配推荐流程

来源:北京考试院        2012-03-29 15:47:42

说两句

  •   一、名额分配工作调整后的主要内容

      (一)以各示范高中学校为单位,将当年招生计划的10%-12%用于名额分配,并依据本地区初中校的办学情况及地域分布状况分配到初中校。同时,填写北京市示范高中招生计划及名额分配公示单。

      (二)名额分配面向纯初中校、完全中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也可适当分配给民办学校(初中)。

      (三)鼓励各示范高中校将10%-12%以外的部分计划用于跨区县或“手拉手”对口支援学校。

      二、推荐工作基本程序

      (一)本区县推荐

      1.推荐名额:各初中学校依据示范高中分配名额,按照1:1.2比例组织推荐。

      2.基本条件:依据北京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凡品德优秀,表现突出,学业成绩优良,全面发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均有资格参加推荐;

      3.组织宣传:学校要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市、区县教委有关政策精神,并将所有相关信息及时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布;

      4.报名推荐:符合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应按照以下程序进行,即学生自荐报名---班级推荐---任课教师推荐---民主评议---学校领导集体审核---校内张榜公示---确定推荐名单---推荐生填写入学推荐表(附件2);

      5.审批公示:学校将公示后确定的推荐名单报区县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入学推荐表”需经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审定盖章上报,并在市、区招生考试网站公示。

      (二)跨区县推荐

      1.名额下达。拟跨区县分配名额的学校,须通过所在区县教委与接受区县教委协商确定;接受区县教委将指标按1:1.2比例分配到指定的初中学校;

      2.组织宣传、基本条件、报名推荐等程序与本区县内推荐相关要求相同,拟定的跨区县推荐学生须填写跨区县推荐表(附件3);

      3.审批程序

      (1)跨区县推荐的学生,履行校内程序后,须经所在区县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在跨区县推荐表上签署意见盖章;

      (2)跨区分配名额的示范高中所在区县教委须在跨区县推荐表上签署意见并盖章;

      (3)跨区县推荐表一式2份,分别由推荐和招收的区县教委备案。

      三、关于报考和录取工作

      (一)所有参加名额分配的考生经本人签字、区县教委审核公示无疑议后,在填报中招志愿时须将拟推荐学校及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且不得参加其他提前招生学校的录取。

      (二)所有参加名额分配的考生都须参加当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并依据考生成绩采用从高分到低分提前录取的方式录取,分数相同时,按本市中考中招相关政策执行。已被名额分配学校录取的考生须承认录取结果。

      四、有关要求

      (一)各区县教委要成立教育行政、纪检监察、招生管理等部门参加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名额分配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等。

      (二)各区县教委结合本区县实际制定名额分配工作实施方案,广泛宣传其重要意义,严格规范推荐程序,真正使更多的应届毕业生受益,起到推进初中学校建设的作用。各区县名额分配工作实施方案及北京市示范高中招生计划及名额分配公示单须在上报当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时报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同时报北京教育考试院予以公示。

      (三)涉及跨区名额分配的区县、学校双方,要从事业大局出发,以满足学生发展和需求为本。推荐学校要对拟推荐学生负责,严格标准;名额分配学校对推荐学生相关材料进行审核,但不得另行组织各种测试、考试;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统筹协调,加强过程指导监督,严格程序,规范操作。

      (四)各有关初中学校要建立和完善校内推荐制度,明确推荐基本标准和程序,要将所有名额分配工作文件、数量以及拟推荐名单结果等按规定时间和程序在校内公示,不得徇私舞弊,保证推荐工作公开、公正、公平,接受监督。

      (五)为确保名额分配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各区县教委特别要加强对整个过程的监督管理,严厉杜绝推荐过程中违规现象的发生。对不按标准推荐和违返规定程序操作的学校,一经核实,视情节轻重,在来年调减该校推荐名额,或取消推荐资格;同时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给予相应行政处罚。

      (六)为确保上述所有程序如期完成,各区县推荐工作提前到每年3月至4月底完成。完成后须填写北京市示范高中招收名额分配学生审定结果公示单,并按北京教育考试院规定时间上报,同时在市、区招生考试网站予以公示。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