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家长如何陪孩子过好中考关?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家有牛儿-德谨    2012-03-15 15:06:09

说两句

  •   一年一度的中考又要来临。望着被一摞摞试卷压得喘不过气的孩子,当家长的心疼不已,恨不得替孩子去考试。而一旦孩子看看电视、打打电话,家长又急了:还不抓紧分秒的时间复习功课?

      的确,面临中考的孩子心理负担很重,体力消耗也很大。为了帮助孩子过好中考关?

      心理疏导,营造宽松环境

      首先,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心理疏导。常有孩子反映,一到考试复习阶段,家里的空气都两样了,父母对他们的生活起居无比关心。比如:孩子晚上不睡,父母就悄然无声地陪着,电视肯定是不开的。而这种过度紧张的家庭气氛反会加重孩子的焦虑感。

      对平时学习很刻苦、且有比较适当的复习目标、计划的孩子,家长可以对他说:“我们觉得你复习得很不错,考试就是检查你平时的学习状况而已,相信你能考好。”对平时不太会安排自己复习的孩子,要提醒他们制定好复习计划。此计划须适度,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要达到孩子“跳一跳能摘到果子”的程度。当孩子完成复习计划后,家长不要再加量,让他们有一种完成任务后的轻松感和成功感,孩子会更乐于学习。家长能平静地面对孩子,孩子才能有稳定的情绪面对考试,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考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家长不必将考试的成败过分夸大,要向孩子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把握考试过程中的发挥,而不是关注考场中的得失。父母主要是看你是否努力,如果你已很努力,父母就不会责怪你,你自己也会充满信心。

      其次,在考试前千万不要时不时地对孩子说:“不要紧张!”因为这是一种不良暗示,在这种暗示下,原本不紧张的孩子也会紧张起来。凡是教孩子学过自行车的家长都有这种体会,你在教他时一定会说:“眼睛看前面,‘把手’抓稳,脚下用力。”而不会说:“你不要去撞前面那棵大树啊!”因为你一提那棵大树,孩子就会紧张地盯着树看,满脑子想的都是树,不撞上去才怪呢!事实就是这样,所以不要对孩子进行不良暗示,避免负性强化作用。可以鼓励孩子:“这次考试你做了充分准备,一定能考好的!”“你尽力而为,一定能考出自己的水平。”使孩子充满自信,以稳定良好的心境去面对考试。

      早睡早起,调好生物钟

      考试前,很多学生天天复习到很晚,这样生物钟的兴奋点就在晚上,白天思维水平却相对不活跃。在日间的考场中,大脑无法达到最佳兴奋点或是思维的最佳发挥状态。所以,在考试前7~10天,不要让孩子复习得太晚,而是早睡早起,调节好生物钟,使大脑的兴奋期能适应考试时间的安排。

      适当锻炼,提高大脑功能

      美国科学家克莱默的研究表明,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加血液的含氧量,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鼓励孩子多运动,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大脑功能。特别是身体素质差的孩子应注意预防感冒,在考试前10天左右起,每天服用适量维生素C。

      饮食调节,增强抗病能力

      青少年正处于发育阶段,特别是考试期间更需充分的营养,才能使大脑发挥作用。充分的营养还能缓解脑疲劳,增强抗病能力。

      糖类能直接产生大脑活动所需能量,蛋白质、脂肪参与脑的代谢活动,更新脑组织,增强大脑功能。合理适度地摄入肉类、鱼虾、黄鳝、动物脑、牛奶、鸡蛋、新鲜水果和蔬菜等营养物质,有助于学习能力的提高。脑细胞间信息的传递须依靠神经递质,所以在考试前可适当补充维生素B类及微量元素,还可摄入一些富含脂质的健脑食品,如核桃、芝麻、大豆、贝类、香蕉、黄花菜、小米粥等。

      准备一些清凉解毒、防暑降温的饮料,如菊花茶、绿豆汤、决明子茶、大麦茶等,避免食用有色素的饮料。睡眠不佳、易于紧张者,可以在正餐之间加吃些点心,如百合汤、莲子红枣汤、酸梅汤等,于考试前一周开始饮用。考试那几天的饮食应做到营养合理卫生,易于消化,不要吃得过饱,尤其是午餐。

      考前探路,熟悉考场环境

      拿到准考证后,带孩子去熟悉一下考场及其周围的环境。如需要坐车,则看一下路上需要多少时间,再查看教室大致在考场的什么方位,卫生间在什么地方。孩子熟悉考场环境以后,会相对减轻心理压力。

      在去考场前,注意提醒孩子带好所需物品,如准考证、学生证、水瓶、手巾纸、应带的文具用品、开卷考的书本等。所需物品最好在临睡前就放好。

      点击查看原帖及参与讨论

    相关阅读:

    实验班打出直升牌 孩子意愿最重要

    分享:中等生家长需要读的一篇文章

    中考临近初三生紧张感加强 家长应同甘共苦

    家长课堂:孩子成长 不能单靠老师

    原创连载:告诉孩子,为什么必须刻苦学习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