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如何帮孩子考上目标校:说说中考那一年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碧月风荷    2012-03-15 14:26:12

说两句

  •   北大附中是许多北京孩子心中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因为它的招生条件高,教学质量好,毕业生升入重点大学的比例更是许多中学不能比的。去年暑假的一天,女儿心宇一进门就兴冲冲地告诉我:“妈妈,我的通知书来了!北大附中!”说着,她将通知书举到我面前,“妈妈,这里面至少有一半是你的成绩,没有你,我肯定考不上!”

      请女儿做父母的老师和玩伴

      每位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学习问题。任何事情,一旦认真地让孩子去学,她可能会感到厌倦。因此让她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很重要。就拿心宇5岁时学钢琴来说吧,她刚开始还很有兴趣,可过了一段时间就不爱练琴了。我就带她去参加音乐会、看演出,让她受到美的熏陶。我还常常说:“心宇,我很喜欢听你弹琴,很好听啊。”这样她真的兴致勃勃地弹起来。而我在旁边会听得很陶醉。我还饶有兴致地让她给我当钢琴老师,和她一起学习。渐渐地,心宇这个“老师”当得越来越认真负责,我的钢琴水平和她的一起进步,当然,她的进步更大。

      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相互比赛,也是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好方法。有一段时间,因为要辅导心宇学奥数,结果我们全家都掀起了一股学奥数的热潮。碰到一个难题,我们都参与讨论。我还和心宇一起学英语,有时候我发音不准,就请她当我的老师。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心宇自然学得很有兴趣。

      为了培养心宇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们从小就要求她学的时候认真学,玩的时候就好好玩,注意力要集中,专时专用。我们会给她规定一些学习任务,做完就去玩,早做好早去玩。为了防止她浮躁,有时面对一个问题,我们总是一步步地提问,启发她思考。这样渐渐养成了她学习踏实、肯深钻的习惯,对她后来的学习帮助很大。

      学习疲劳是孩子厌学的一个原因。为了防止心宇疲劳,促进她全面发展,我每天会在她的功课之余安排时间陪心宇玩,还特别注重引导心宇和同学们一起玩。放学后,我经常带着她和几个同学去学游泳、打羽毛球、看电视、唱歌等。每当这时,我就像个孩子一样,和他们一起玩闹着。通过这些活动,既锻炼了孩子的身体,让她感到妈妈就是她的玩伴、朋友,还能培养她和同学之间的友谊。这样,心宇学起来轻松,玩起来也快乐。

      给孩子培养几个竞争对手

      如果一个孩子从内心深处感到很想学习,那么成绩一定会很棒。因此,为了提高心宇的学习兴趣,我还选了一两个优秀的同学作为她的竞争对手,甚至暗地里为心宇培养竞争对手。

      当初我给心宇报奥数班时,就游说其他家长让他们的孩子一起去学习。有人问我:“你让别的孩子和心宇一块学习,不怕培养竞争对手吗?”我说:“我就是要给心宇培养竞争对手。有了参照系,才会激发她不服输的精神,进步才会快。同时,别的孩子也受了益。”事实果然是这样,有一个女孩在我的动员下和心宇一起开始学奥数。结果她的成绩就超过了心宇,心宇赶紧努力,最终赶上去了。后来那位女孩也考上了北大附中。

      有一次,我去参加孩子的班会,发现别的同学都抢着发言,特别有一个叫王茜的女孩,发言很积极,心宇却总是欲言又止。回家后,她后悔举手晚了。其实她是很想发言的,只是因为性格有些内向。我说:“你要是发言一定会很精彩。王茜能发言,你也就能发言。你说是不是?你下次不要等待和犹豫,否则机会就错过了。”此后,每当心宇班上举行活动,心宇就和王茜抢机会发言。如此几次后,她大胆多了。

      一次,心宇看见我给别的孩子讲学习方法,动员他们去学这学那,她就有点不高兴,说:“妈妈,你为什么那么热心!她们又不是你的孩子,她们超过我了怎么办啊!”我说:“你对人热心,人家就会对你热心,说不定人家有什么好方法也会告诉你啊!如果怕别人超过你,你就要更加努力。这点小小的学习方法又不是什么大秘密,都不愿贡献出来,将来哪有胸怀去给全社会做贡献啊。”我说得心宇憨憨地笑着直点头。

      心宇常常戏称我是他们班的“编外班主任”。因为我不仅培养她,还培养她的同学,并热心地参加她们班上的活动。心宇班上的孩子我都认识,谁有什么优点我都知道。我还帮心宇和同学组织各种课外活动,如邀请中关村二小的同学和心宇她们举行辩论会,组织英语对话等。后来,和心宇一起学习的同学大多考上了北大附中、八一中学等重点名校。

      和孩子同学的家长交朋友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也会有困惑的时候,这时我就特别注意学习别人的经验。我看了大量关于教子经验的书,还和别的家长广交朋友,向他们请教,交流教子心得。

      一次我去参加班会,一个女同学笑着向我问好。她举手发言也很积极,口才也很好。我听心宇说,这个女孩的独立精神很强,很小的时候就能一个人坐很远的车去上学。回家后我立即打电话向那个同学的家长请教。那位家长告诉我,培养孩子要多放手,多给锻炼的机会,鼓励她热情地与人交往。从此,我很注意心宇这方面的培养,比如让她独立去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她组织同学一起出去玩,培养她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责任心。

      有一段时间,心宇进步不快,在一次摸底考试中,心宇的成绩在班上下降了50多名,而和她同时开始学习的张乃仙却上升了几十名。此时,她们离北大附中的招生考试只有一个多月了。

      怎么办?我便向张乃仙的妈妈请教。她妈妈告诉我:“我让孩子大量做练习题。这样可以见识各种题型,掌握每类题型的解题规律,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自然一见到题就会有思路。”于是,我要求心宇每天做20~30道题。一个多月下来,心宇做了1000多道题。如果对一个学习不专心的孩子来说,可能会感到压力很大,但心宇很乐意做,且做题速度很快,照样每天晚上9点半就睡觉。结果在招生考试中,她取得了惊人的进步,考出了优秀的成绩。

      有许多人认为我热心教育孩子会影响自己的事业。可是,我并不这样认为。在带孩子的过程中,我不仅取得了博士学位,该教的课还教,该出的书还出,该写的论文照样写。我希望自己不仅是好妈妈,还是一个多方面都做得很好的人。

      王莉母女小档案王莉为中共中央党校博士、党校党史专业教授,著有多本专业书籍。心宇曾在北京海淀区统考排名中进入前100名,现为北京大学附中学生。她的钢琴水平已过十级,课余还在学习大提琴。

      点击原帖及参与讨论

    相关阅读:

    实验班打出直升牌 孩子意愿最重要

    分享:中等生家长需要读的一篇文章

    中考临近初三生紧张感加强 家长应同甘共苦

    家长课堂:孩子成长 不能单靠老师

    原创连载:告诉孩子,为什么必须刻苦学习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