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分享:初三生如何有效“对接”中考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欧阳杰    2012-01-09 11:02:01

说两句

  •   距中考不到6个月,初三生该怎样调整好状态进入用好最后的半年时间?

      【提分策略】

      薄弱生

      勤问勤练 拾漏补缺

      对于基础薄弱的考生而言,还有什么方法来提高成绩吗?一位初三老师称,现在开始还为时不晚,差生要提高,诀窍在与老师积极交流,暴露出自己的问题,并得到解决的具体办法。

      ●勤问老师,对症下药

      “哪门功课差,就尽快去找该门课代课老师,让他告诉你以前学过的最关键的知识点是哪些,然后在短期内补上,目的是能大致跟上现在的教学进度,能听懂老师讲授的新知识点。”教院附中一位初三教师称。

      “找准之后,赶紧把关键知识补上,补的时候要想办法让你现在的任课老师及时进行辅导,手把手地教会你‘补’的方法。同时要特别注意处理好研究课本与做题的关系。但很多学生一做题又可能没了信心,因为不少题光靠书本,根本无从下手。”因此得出的结论是,看书固然重要,做题更重要。看完书“马上做题”是关键。

      ●课上抢答,因疑制宜

      “现在的教学模式主要是‘集体授课’,最大弊端是不能很好 ‘因材施教’,对成绩不很理想的学生来说是很不利的。”面对一个四五十人的班级,教师不可能保证每个人都能对上课内容有正确的理解。因此成绩差的学生往往还没有听明白,老师就往下讲了,再加上课后不进行及时补救,一节课很可能什么都没学到。

      那么,薄弱生们该怎么办?老师的答案是,别怕献丑。“不要怕回答错误,不要怕出丑,不要计较别人的善意笑声。只要你不是故意捣乱,没有人会责怪你。”

      在很多情况下,老师不一定知道学生哪里不懂?下面该着重讲解哪一部分?是否该“再讲一遍”?这时,老师会进行提问、设问,要求学生举手回答或集体回答。在这种情况下,没听懂的学生一定要积极表现自己,把自己的理解大声说出来,让老师听到,尽可能使老师下一步的讲解是针对你的理解而进行的。

      “不过很多时候,你觉得自己已经会了,但是在做类似的题目的时候,还是不很顺手。这说明你对这些问题所涉及的知识还没有完全理解。”对于这种情况,老师的建议是“去找老师”。“把你的理解详细地说出来,老师一听,就会发现你知识上的缺陷或解题方法上的不当之处。老师的三言两语,就会使你的能力发生质的飞跃。”

      ●拒绝走神,保证休息

      要保证课堂上与老师的交流,首先学生上课不能走神。“一些学生上课犯困,这样学习根本没效率,下课更是一问三不知。”针对这一问题,老师建议,学生首先是要合理安排自己的睡眠时间,一定要保证两个最重要的睡眠时间。一个是晚上11点之后一定要开始睡觉,一个是中午要有10到30分钟的午休时间。

      ●随时备忘,边学边复习

      几乎每个班级都会有这样的现象:优秀学生比普通生“一错再错”的几率小许多。这是为什么呢?“一个关键的原因是他把不会的知识真正问清楚了,真正内化为自己的知识了。”薄弱生们该如何做到“真正”消化知识呢?老师给出的建议是,多问老师,多做备忘。

      客观存在的一种现象是,一些学生仅仅满足于听懂,没有把听懂了的知识再写出来,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就急急忙忙地去做下一题或干其他事情去了,几天后考试时又遇到一道同样的题,下笔写时,才发现之前“消化”得并不完整,“一错再错”。因此,每当疑问问过之后,就应马上把它完整写下来,在写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再及时追问和补救,就可能避免重蹈覆辙。

      优秀生

      保持好心态,别过度施压

      采访中,初三班主任曾说过,“差生上课精神,好学生没精神”。这位老师介绍说,成绩差一点的学生压力小,精神状态很好,反而是学习好的学生,随着期末考试到来和中考临近,压力越来越大,觉也睡不好,精神状态也差,老师生怕这种状态会最后影响这部分学生的发挥。

      ●谦虚谨慎 及时巩固

      “其实对于好学生,只要做到谦虚谨慎,及时巩固自己所学就可以了,没必要自己给自己施压。”尽管老师这么说,可许多学生仍旧走不出误区。“一方面是家长给的压力大,一方面是给自己施压,可能觉得既然是好学生,一定要起到表率作用,结果事事不允许自己出错,神经绷得太紧,反而起了反作用。”

      ●确定目标 保持自我

      中考前,好学生们该怎么办?“保持自我”最重要。“最重要的既不是给谁一个交代,也不是要和谁攀比,是要给自己选一所理想的高中,为自己选一条通往未来的路。”因此老师提醒道,学生们千万不要在考试前迷失了目标,找出自己想通过中考获得怎样的目标才是最重要的。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