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语文复习方法 > 正文

2012中考语文《考试说明》新增内容解读

来源: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    作者:李维    2011-12-27 14:54:20

说两句

  •   在千呼万唤下2012的考试说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具体有哪些变化及变化后该如何应对,在这做简单的说明,其实初中阶段考查什么知识、培养什么能力、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都是相对稳定的,所以说历年的考试说明都是稳中有变的微调整,此次也不例外。

      从内容变化来看。有三块变化,一是针对附录五的两字词语的调整,在词语总量不变的基础上增删替换了20个。二是对题型示例进行了调整。把往年的例题替换为了2011年的中考真题。三是作文的变化,作文更注重强调的是有真情实感,及切身体悟的表达,考试说明上的原话是“写作要感情真挚,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

      从考试范围上来看。延续了往年的考试范围,从知识点上看没什么变化。从题型设置来看趋同于2011年的题型设置,版块上仍是选择、填空、综合性学习、阅读、作文。考题数量依旧。

      针对今年的最新考试说明,我们要做以下准备:

      首先,去关注新变的20个词语、读音、写法、解释及适用的语境,2012中考定会在期中选词来出题,主要以选择题中的选项形式呈现。

      其次,去关注最新变化的例题与之前两年的题型示例的变化及规律。

      一.选择题中其次选择题部分修辞、标点、关联词仍是2012备考的热点。

      二.综合性。关注内容概括、信息提取、活动参与题。

      三.现代文阅读。

      2012年例文《鞋》

      1. 本文记叙了年轻人大学毕业后三次修鞋的经过。阅读作品,填写下面的表格。(4分)

     

    修鞋人的表现

    年轻人的感受

    第一次

    关心年轻人的工作

    第二次

    第三次

    述说从事修鞋的缘由并启发年轻人

      2. 文中两处“有点那个”中的“那个”分别指的是什么,表现了年轻人一种怎样的心理?(4分)

      答:

      3. 结合作品,分析修鞋人是如何影响年轻人的,从中可以看出修鞋人这一人物形象具有怎样的特点?(不超过150个字)(7分)

      与2009-2011考试说明的例文篇目《老北京的小胡同》、《乡间的庙会》、《又临黄河岸》、《忆冼星海》相比对后发现:

      2012年现代文阅读分值最高达到了15分,三道题分别为4分、4分、7分,拓展延伸题分值达到空前的高度。

      设题上来看。

      第一题还是以概括题的形式出现,以概括行文思路、概括情感变化题为主。

      第二题仍会是局部理解题,从2012所给得到例文《鞋》的第二题可以看出,考查了词语涉及的内容及表达的情感两部分。这是“考试内容和标准”中涉及的品味文章有表现力的语言应该在此部分的体现,除此之外赏析词语、赏析句子或词句的含义、词句的作用都有在此出题的可能。

      第三题依旧是思维拓展题,主要是文章内部的拓展,涉及到文章内容、主旨的理解、人物形象的分析、写作手法分析等。

      再如议论文

      比对2010、2011、2012的题型例文后发现,匹配题(匹配词语及论据)继续是热点题型外,材料与观点的关系题也是必备题型。

      举例《君子之交淡如水》

      4.阅读第④段,简要分析这一段所用事例为什么可以证明君子之交淡如水。(3分)

      最后看看增加作文要求我们应注意什么或做出什么调整。

      针对作文新加入的要求“写作要感情真挚,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此次作文的评分会向“写真事、抒真情、有自己深刻体悟”的文章上有分数的倾斜。展开来说素材选取上要以自己经历为圆心以自己的见闻感受为半径画出圆的内部去选材;立意一定要有一定思想深度,一定自己想法的真实呈现、切忌人云亦云,言之有理符合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即可。情感上要是自然的感情流露。相对而言作文的结构、语言仅作为作文高分评判的众多条件之一。

      希望初三考生们尽快的去熟悉最新的考试说明及变化,根据最近考试说明的内容积极备考,祝同学们取得长足的进步,提前祝大家元旦快乐!

      转载提示:请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如需转载,请注释来源于“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及作者。

      作者简介:李维

      在五年的教学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完备的授课体系,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和化被为主学习方式,形成自己的解题方法。点击报班

    相关阅读: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修辞手法

    注重积累:中考生作文优秀排比句集锦

    初三语文期末考前指导与复习规划

    期末考试之语文复习方法指导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