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英语复习方法 > 正文

中考初中英语听力及口语学习四注意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007    2011-12-01 10:29:50

说两句

  •   听是接受语言信息的前提,只有听懂才能正确地接受语言信息与正确地反馈信息、利用信息。据专家统计,人们日常交际活动中,45%的时间用于听,30%的时间用于说,16%的时间和9%的时间分别用于读和写。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听力培养的必要性。在现代社会中,听说作为一种交际技能常常决定着一个人的成功与否,这是社会发展的需要。而随着英语考试制度改革的发展,听力作为英语考试的主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已日益凸显。而初中阶段学生听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他们进入高一级学校继续接受英语教育和英语综合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也会影响他们走上社会以后的发展,因此,初中阶段学生有必要努力加强英语听力的训练,为将来的英语学习做好积极准备。

      (1)英语听力训练应打好语音基础

      学生在进入初中阶段,就应特别注意英语语言基础知识的学习。语音基础知识不扎实,常常造成听力理解困难,如名词的复数形式、动词的过去式分辨因素以及语流中音的省略等。专家建议学生可多听语音纯正的由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士录制的录音带或录音材料。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通过反复听,认真模仿,慢慢地养成地道的英语口语习惯。因为标准的、纯正的、地道的英语口语能力的提高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也会促进其英语听力的发展。听说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

      (2)积累常用词汇,灵活运用语法知识

      语音、词汇和语法是构成语言系统的三大要素,也是提高学生听力的基础。将词汇放入英语语境中来记忆,把单词代入句子,带入语境。在语境中记忆单词,这样不仅有了生动形象的情景,而且也可以让学生了解这个单词的用法,从而提高记忆的质量。

      (3)了解英美国家的背景知识

      了解所说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对提高英语听力理解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因此,要提高听力,不仅要具备一定的语言知识,还应该尽可能地多了解英语国家的社会制度、风土人情、生活习俗、人们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等。

      (4)注意英语听力训练方式的多样性

      学生在听力训练过程中应采用自己感兴趣的英语听力材料,充分调动学习的能动性,从而保证听力练习的高质量。

      初中是英语语言基础学习的重要阶段,结合以上四点,加上持之以恒坚持学习,相信你不久便能获得英语口语及听力能力的快速提升!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