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热点专题 > 广告专题 > 正文

中考作文如何扮靓语言

来源:本站原创        2011-11-21 17:40:30

说两句


  •   
    典雅苑:中考满分作文诀窍百花园
     

        近几年来,在全国各省市的中考语文试卷中,作文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语文作文,大家的硬伤在于:审题、立意、选材、结构、语言等方面。其中语言的装扮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之所以说它重要,是因为在硝烟四起的考试中,它起着鉴证你的“第一印象”、“文学功底”、“表达交流”等作用。所以,大家在审好题、立完意、选好材料、构思完结构后,用心扮靓语言尤其重要。

        语言是一门艺术,艺术需要我们用心和智慧创造。

    简洁朴实显深意

        在同学们的意识中,作文需要华丽的语言装饰,其实,这是大家对语言组织认识的误念。很多时候,简洁、朴实的语言更具有深邃的含义,更能体现你的语言功底。如我们描写一个人物时,可作一下比较:

        1、他是我的同桌,高高的个子,浓浓的眉毛挂在两际,一双黑黑的眼睛炯炯有神,高高的鼻子非常挺立。

        2、他,高个、浓眉、大眼、高鼻,神采奕奕。

        第二句话中简短的几个字,凝练而简洁,把要表达的信息表达出来,可见功底不同一般。

        可是怎么样简练语言呢?在这里,巧铃老师给大家点一下:往往这些语言的信息含量要大,还有,这些短语是结构相同或相似的,各自表达一个视角或者一面,并勾勒一个事物、场面或画面。再如:

         一抹夕阳、一缕炊烟、一棵枯树、一口老井、一位老人,构成了一副含蓄隽永的图画。

    虚实结合显深邃

       语言平淡,有时候是我们没有发挥自己的想象和联想,虚实相间,含蓄唯美,让语言活起来。在这里有几个小方法:

    借助比喻和拟人

     思念是意味深长的诗,字里行间融合着心灵的回声;思念是优美动人的风景画,每一幅都令人魂牵梦绕;思念是闪光的影集,留住的每一瞬间都是灵魂深处不可磨灭的印记。

    巧化动词和量词

        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巧化动词和量词,看似不恰当之中又那么合情合理。

         如:

        1、撕下白云作信笺,写下我对你的思念,贴上星星作邮票,让风儿作邮递员。

        2、总之,这杯下午茶是搅一杯往事,切一块乡愁,榨几点希望的下午茶……

          注意运用的时候,需要选好意境中得动词,还有量词修饰的意境,要恰当。

    部分代整体显新意

       很多时候,我们可以用部分代整体的办法,让语言显得非常唯美。部分可以是指:一个特征、一个整体的某个方面。

        如:
        1、赛龙舟、吃粽子,好不热闹,然而热闹是他们的,这样的日子里,我感到了内心的凄楚。
        2、他的病越来越重,他期待着春天能快点到来,但是不久迎来的是皑皑白雪。

        也就是说我们在组织语言的时候,可以寻找一些代表整体的特征或者一个方面,这样会更有意蕴。

        中国语言博大精深,体现在中考作文中,岂止是以上几点?更多是我们平时的积累和训练,在平时学习中去体悟和提升,这样让语言就真正地发挥了它的本质:交流工具。 希望大家能把语言组织得游刃有余,真正为你所用。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