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名校试题 > 正文

2011-2012北京四中初三上学期语文期中试卷分析

来源: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    作者:李维    2011-11-16 10:41:12

说两句

  •   此套试题是严格按照中考的出题形式来拟制的一套试题难易程度也接近中考的标准,让同学们提早对中考的出题形式及题量难易做到心中有数便于以后的学习是很有必要的。下面具体的此套试卷加以分析:

      基础知识----难易适中

      1.字音。学生极易出错的是A项中情不自禁中“禁”的注音;B项翘首中“翘”的注音;C项模样中“模”的注音D项着落中“着”的注音;本题重点考察的是习惯性误读字的读音和个别多音字的注音,不过关于字音的训练平时已经很多了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2.字形。秘诀、挑拣、相辅相成等词中的“诀”“捡”“成”是本题的难点,学生容易忽视正确的写法。

      3.词义辨析。此题设题极其简单D项盼的解释“期盼”“左顾右盼”区分明显,期盼的盼是“期望、盼望”的意思而左顾右盼的盼是“看”的意思。

      4.成语俗语。A“随波逐流”是贬义褒用。B夜以继日是褒义贬用。”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意思理解错误,此题是不合语境。此题大多数同学都能够得分难度不大。

      5.修辞。B项略有难度,因为此题有喻词所以学生会认为是比喻,但忽视了比喻的本题和喻体得是不同质的东西。A.D都是对内容理解上错误,此题相对来说出错的学生较多。

      6.此题A.C项训练的较多,修改会比较容易,而D项二、三十名,二三中间顿号应去掉这个是学生容易忽视的。

      7.本题是2010中考现代文《忆冼星海》中的一段文字,而且设题较简单,学生都可以拿到分。

      填空---设题简单

      1.名句默写。此次默写题设题极为简单,因为只出了硬默没出软默,这就降低了难度,避免学生因理解错误而失分。

      2.名著阅读。此次名著阅读出的是《水浒传》,而且出的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水浒传里面的著名事件对应的主要人物,应该是稳拿分题。

      综合性学习---仅靠热点

      第一题仍考查信息概括与提取的能力,第一问只对材料一加以概括就可回答诺贝尔奖的性质,第二问要结合材料二的表格得出。此题一般同学都可得满分。

      第二题为栏目拟一个名称考查的是内容的理解和高度概括能力,部分学生概括的不够准确。

      第三题分析记录标明的现状,和两条改善的建议,表明的现状会有概括不够准确的情况而改善的建议一般都可以拿满分。

      文言文---一易一难

      (一)《邹忌讽齐王纳谏》

      第一题重点实词考查的是“私”“刺”,一直是此文强调的重点,应该不会失分。

      第二题翻译句子考查的是“皆以美于徐公”和“谤讥于市朝”难度不大重点区分两个于的不同解释。

      第三题考查的是文章内容的理解,齐王接受邹忌的建议后,齐国国内产生了怎样的效果,这个题应该是文言文最后一道题里相对简单的一道题,因为只要对文章内容熟悉就可以答对,一般学生应该不会丢分。

      (二)《出师表》

      第一题实词“益”“彰”都略有难度。

      第二题翻译“夙夜忧叹”“咨诹善道”第二个句子的翻译学生会出错。

      第三题“诸葛亮不求闻达于诸侯为何还要出来辅佐刘备”?此题需要对文章理解基础上来作答,有一定的难度,个别学生会扣分。

      现代文阅读---设题典型

      第一题是对情节情感的补充,这个题平时练习的较多应该不会扣分。

      第二题考查的是局部信息的提取“汪曾祺不是上述两种老人的原因”。如果文章很熟悉的话大部分同学都会拿到分,个别同学会有某一点答的不够准确。

      第三题考查的是思维拓展题,作者是怎样把汪曾祺这一人物描写的生动而感人的。这和2010年《忆冼星海》提问方式完全相同的,其实考查的就是刻画人物形象的方法。所以学生们对这一题并不陌生,而个别的同学在答题时会不够全面或语言表述不够准确而略有扣分的情况。

      说明文阅读---对接中考

      第一题考查的仍是说明文语言题,某词不能互换的两条理由,这题对学生们其实也不陌生,如果学生们做过2011年的中考试题会发现和说明文的第一题的提问方式是一样的。但语言表述上学生们还是不够准确所以好些学生有丢分。

      第二题是对说明文材料链接题的考查,第一问很容易得分,学生们都可以找对相应的观看方式,而第二问在分析理由的时候学生的语言表述就不够准确而是先讲原理再结合材料阐释。所以此问扣分的学生很多。

      作文---灵活选材立意

      题目“走进——”

      此作文题目为半命题作文,内容和立意的灵活度很大,首先可以填“写走进心灵”这样就可以写情感类作文、“走进汶川”可以写大爱、人的品格品质类文章。还可以填“走进阳光灿烂的日子”就可以写成长励志类文章。如果写“走进大自然”可以写景物类、环保类文章;若“走进西藏”可以最求理想最求梦想等,但此题目写好不是很容易。

      作者介绍:李维

      曾在公立学校、新东方等学校任教,在五年的教学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完备的授课体系,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和化被为主学习方式,形成自己的解题方法。点击报班

      转载提示:请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如需转载,请注释来源于“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及作者。

    相关阅读:

    2011年11月海淀区期中统考全区总体分数段

    2012年中考成绩提高必须坚持九大法则

    初三必读:名师为期中考做“体检”开“良方”

    专家辅导:期中考后“扭转局势”正当时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