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物理复习方法 > 正文

初三物理寒假学习重要性

来源: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        2011-11-14 10:50:09

说两句

  •   冬季的学习是紧张的,奔赴中考的脚步是不能停止的,既然选择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纵使有再多的困难在等着我们,我们也不会退缩和停止,在此安慰下期中没考好的孩子们,不要气馁,一次的成绩说明不了什么,只要我们及时找到问题所在,制定合理的学习规划,调整好心态,我们一定可以在未来的学习中得到更好的成绩。

      冬季学习结束之后,我们即将步入中考复习阶段,提醒大家的是,这个寒假时非常宝贵的,一方面这是我们在中考之前最后的一个可以利用的大块学习的时间了,而且在春季开课之后,我们要面临很多有关中考的事务性的工作,并且要在短短的100天左右的时间里高质量的完成5科的复习任务,这对于身背中考压力的孩子们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而另一方面,通过对近几年的中考的分析来看,今年中考的形势还是很严峻的,基于以上原因,今年我们一定要提早的进入一轮复习,找到复习状态,所以寒假的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

      物理一直以来都是中考的一个拉分科目,因此我们更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而一轮复习的目就是要对知识进行系统的梳理,使各章节间建立知识体系,对于物理来讲,首先做的则是要对力的概念,二力平衡等基础知识做系统的梳理,并且对做力学题最重要的受力分析的方法和应用技巧做总结归纳,然后就是压力压强知识,因为这部分知识是历年中考的必考知识点,而且涉及的范围也比较广,主要以实验题,计算题和概念题的形来考察,所以我们一定要对这些基本概念和计算方法有所掌握,并且要对压力压强的综合题的分析和计算进行强化训练。在力学中还有个重点知识就是浮力,在近几年的考试中浮力的变化量思想经常以压轴题的形式出现,具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我们一定要掌握这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并且像阿基米德原理的应用,浮沉条件,比例式解题等思想都要掌握。力学最后一个难点和重点就是功和机械,这也是历年中考最后一道力学计算题的必考知识,此题综合性强,而且计算量很大,所以我们一定要对功,功率,机械效率,杠杆,滑轮,滑轮组等知识进行系统的梳理,并要理解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最后则是总结归纳出做题的步骤。而对于电学来讲,欧姆定律是非常重要的,在中考中考察的范围很广,而且也较为深入,它是整个电学部分的核心内容,并且也是做后面电学综合的基础,所以我们在寒假时一定要对欧姆定律的概念进行深入理解,掌握其公式的运用,为做电学综合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寒假来临,对于初三这个关键时期来说,一定要早规划,早准备,希望大家能抓住寒假这个大块的时间,夯实基础,为明年春季的复习做好充分的准备。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