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体育资讯 > 正文

中考生必读:积极锻炼为中考体育做好准备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1-10-25 10:45:04

说两句

  •   北京考试报讯:自2010年开始,北京市的中考体育成绩增加为40分,包括现场测试和过程性考核两部分。中考增加体育权重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体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了健康和考试,我们只要积极锻炼,认真对待,就会取得满意的成绩。

      到目前为止,中考体育没有出台新的政策,2012年体育中考会延续上一年度的相关政策。体育中考包括现场测试和过程性考核。现场体育测试仍是3个项目,每项10分,合计30分。考试内容为耐力(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力量(男生单杠引体向上或投掷实心球;女生仰卧起坐或投掷实心球)和技能(篮球绕标志物往返运球)。运球距离为20米往返运球(所绕标志物由原来的单排改成相隔1米的双排)。中考体育测试共10分的过程性考核成绩,其中初三第一学期为2分。开学后各中学将开始对初中生体育学习情况进行过程性考核,且每学期考核内容不少于4项。过程性考核成绩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对考生学习态度的考核,主要考核体育课的出勤率;另一部分是平时体育课学业成绩。初三生在开学初做好体能恢复的同时,要根据自己的现状进行选择。身体超重的男生可选实心球,身体较轻的男生选引体向上。女生选仰卧起坐比较合适。

      现场测试项目主要是考查考生的耐力、力量和技能,所以从现在开始初三生要全面练习,提高身体素质,在8个月的时间里,坚持锻炼,通过自己的努力就会取得满意的成绩。身体素质较差的考生,除了要完成体育课的练习之外,还要进行一些课外练习。练习中要因人而异,根据自己的身体现状安排练习内容和强度。另外要循序渐进地练习,运动量由少到多,运动强度由小到大,运动负荷不能太小也不能太大。练习时,考生要选择合适的运动场地和时间,做好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避免受伤。特别强调,短期的突击训练虽然可能当时对提高体育成绩会有帮助,但是容易造成运动伤害。比如实心球、引体向上等都需要一定的技术,通过专门的训练,协调性提高了,掌握技巧后成绩自然会提高。但是对于初中生来说,强化训练对健康是不利的。人体的机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突变的过程,“恶补”容易造成肌肉拉伤、骨骼损伤,尤其平时缺乏运动的考生,如果超负荷锻炼,容易发生突发性的心血管疾病或伤害事件,所以“进补”手段达不到健康效果。

      另外,过程性考核的体育项目都在体育课上进行,考生除了要保证体育课出勤外,利用体育课认真练习,听从老师的指导,克服困难,就会取得满意的成绩。

    相关阅读:

    新开学:体育锻炼莫忽视 张弛有度迎中考

    北京中招体育考试标准调整

    体育教师:中考体育耐久跑掌握4要点

    考前必读:中考体育测试考前最关键要素盘点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9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