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语文复习方法 > 正文

让作文语言“活起来”(三):仿句让写作文变成填空题

来源: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    作者:张子兰    2011-10-20 10:44:30

说两句

  •   “奶奶说我是一颗小小的开心果,总能使她满是皱纹的脸,绽开欢乐的花朵。”这是初一学生的作文《我的奶奶》中的一句。小作者运用了比喻的手法,将祖孙之间的亲情很生动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像这样的句子就是文章的亮点,也是我们可以模仿的地方,因为它简单易操作。这就是一个句式,只根据自己的需要,把人物及其特征换一换。写句子变成了填空题:( )说我是一( ),总能使他她( ),( )。

      比如可以把它转化到爸爸的身上:《我的爸爸》——“爸爸说我是一只快乐的百灵鸟,总能使他满是烦闷的心,燃起奋进的火苗。”《我的老师》——“老师说我就是一枚解语花,总能使她平静的心湖,泛起无边的涟漪。”

      这是一类情感类的仿写,只要记住句式,多多练习,这个句子就属于你的了。因为用得多了,你就会手到“句”来。另一类是哲理类的句子。很多学生困惑,哲理句怎么仿写,这只有有思想的人才可以写出来。老师告诉你——非也!比如“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这个句子尽管选择的是一个小小的野花,但是却表达了同人类一样的不要孤芳自赏,要谦虚谨慎的品质。如果在我们作文里,通过叙事写景的文章,在文章中写到这样的句子,就是大大的亮点,会为文章增色不少!

      事实上依照例句,我们也选择其他事物来表达自己的感受。这句话换成填空题:“( ),你( )时,( )便( )了!”并且还要运用拟人的修辞格。

      比如:“小小的蜡烛,你燃烧自己时,世界便光明了。”

      符合这个句式,并且含有很深的哲理。可以用到作文里来比喻老师、志愿者们、边疆战士、默默无闻的英雄们等。

      再比如“笼中的鸟,你安于现状时,自由便夭折了。”这句也符合这个句式,并且含有很深的哲理。同学们可以想一想,这个句子在作文中可以用来比喻我们生活中的谁?

      许多同学面对写作时很无助,觉得就是写不出好句子来,或者写出的句子很平淡,就像在记流水账,还有诸多语病存在,导致许多同学频频失分,成为一大忧患。

      而仿句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只要找到优秀的句子,模仿他的句式或者他的写作手法,就可以使我们许多同学的创意和才情有了更多的表现空间。因为写句子变成了填空题。其实,只要我们掌握方法,发挥想象力,完全可以把它牢牢的拽在手心。

      作者介绍:张子兰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家教期间辅导交大附中郑同学初中语文,成绩明显提高,作文得到多次表扬;北京商校期间辅导学生参与语文技能比赛,两次获奖。

      富有亲和力,在课堂内外都给学生留下了平易近人的印象;善于和学生打交道,能够通过交流来抓住学生的兴趣点,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在讲课过程中,摆事实讲道理,深入浅出,引导学生在课堂中积极思考,快乐学习。在个人不断学习和语文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帮学生快速深入学习语文,兴趣教学,快乐学习的教学方法。重点帮助学生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掌握语文学习的方法。点击报班

     转载提示:请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如需转载,请注释来源于“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及作者。

    相关阅读:

    中考作文点睛:怎样应对开放度大的作文考题

    系列连载之二:例析中考作文破题思路

    考生必读:专家解析名著考点之《战国策》

    让作文语言“活起来”(二):让五感渗入写作

    让作文语言“活起来”(一):让比喻走进你的文章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