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语文复习方法 > 正文

考生必读:专家解析名著考点之《孟子》

来源: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    作者:李维    2011-10-11 17:36:21

说两句

  •   《孟子》一书是孟子的言论汇编,由孟子及其再传弟子共同编写而成,记录了孟子的语言、政治观点(仁政、王霸之辨、民本、民贵君轻等)和政治行动的儒家经典著作。

      南宋时朱熹将《孟子》与《论语》、《大学》、《中庸》合在一起称“四书”。《孟子》是四书中篇幅最大的部头最重的一本,有三万五千多字,从此直到清末,“四书”一直是科举必考内容。

      《孟子》一书的历史意义主要体现在书中渗透的孟子的思想主张。笔者将中考涉及知识点进行了整理,并把初中课本中涉及到相应部分进行了梳理以方便学生备考。

      一.民本思想

      孟子根据战国时期的经验,总结各国治乱兴亡的规律,提出了:“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认为如何对待人民这一问题,对于国家的治乱兴亡,具有极端的重要性。孟子十分重视民心的向背,通过大量历史事例反复阐述这是关乎得天下与失天下的关键问题。

      二.仁政学说

      孟子继承和发展了孔子的德治思想,发展为仁政学说,成为其政治思想的核心。孟子的政治论,是以仁政为内容的王道,其本质是为封建统治阶级服务的。他把“亲亲”、“长长”的原则运用于政治,以缓和阶级矛盾,维护封建统治阶级的长远利益。

      孟子仁的思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亲亲。孟子主张统治者要“与百姓同之”,“与民同乐”。第二、用贤良。“为天下得人者谓之仁。” “尊贤使能,俊杰在位。”第三、尊人权 。孟子公开宣扬“民为贵”、“君为轻”的口号,提倡在一定的范围调和统治者和劳动人民的关系。第四、同情心。要求统治者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推恩办法来治民。认为这样做便能得到人民的欢迎和拥护,从而达到“无敌于天下”。第五、杀无道之者,也是仁,而且是最大的仁。孟子要求对一切残民以逞的暴君污吏进行严正的谴责,力图把现实的社会发展到“保民而王”的政治轨道上来。

      初中课本选取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就是孟子仁政思想的体现,他在文中指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叛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其中的“人和”、“得道”即得人心,人心归顺,所向披靡。由战争之道上升到治国的道理。

      三.道德伦理

      孟子把道德规范概括为四种,即仁、义、礼、智。他认为“仁、义、礼、智”是人们与生俱来东西,不是从客观存在着的外部世界所取得的。同时把人伦关系概括为五种,即“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孟子认为,仁、义、礼、智四者之中,仁、义最为重要。仁、义的基础是孝、悌,而孝、悌是处理父子和兄弟血缘关系的基本的道德规范。他认为如果每个社会成员都用仁义来处理各种人与人的关系,封建秩序的稳定和天下的统一就有了可靠保证。

      初中课本选《鱼我所欲也》讲的就是“义”的重要性,义重于生,义重于利,提出了“舍生取义”的中心论点。他对比了两种人生观,赞扬了那些重义轻生、舍生取义的人,斥责了那些苟且偷生、见利忘义的人。告诫人们不辨礼义而贪求富贵的行为是不可取的。

      四.哲学思想及认识论

      孟子的思想是复杂的,其思想主要以唯物主义的成分居多。

      《孟子》书中所反映出来的关于认识论的见解,包含着许多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

      在初中课本选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增)益其所不能……”指出有许多必须经历的困难,经过挫折、失败,不断取得教训,受到锻炼,然后才能取得成功。

      同时孟子还提出了要有忧患意识“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到一个国家、小到个人,没有忧患意识,最终会走向灭亡。

      孟子明确地看到,一切事物发展和变化有其自己的一定的进程,要尊重客观规律。他在书中讲了一个故事作为比喻:宁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芒芒然归,谓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长矣!”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天下之不助苗长者寡矣!以为无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长者揠苗者也,非徒无益,而又害之。(《公孙丑》)上)

      孟子继承和发展了孔子教育方法中的“因材施教”。肯定在进行教育时,必须采取因人而异的多种方法。而且,对孔子的“因材施教”有了发展。认为教育学生必须要有一定的标准,使学生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孟子所倡导的学习方法和教育方法是我国古代教育学的结晶,对我们今天的学习和教育仍然有着一定的参考价值。

      附孟子介绍:

      孟子(前372年-前289年),名轲,字子舆。战国时期鲁国人,鲁国庆父后裔。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战国时期儒家代表人物。著有《孟子》一书。孟子继承并发扬了孔子的思想,成为仅次于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师,有“亚圣”之称,与孔子合称为“孔孟”。

        作者简介:李维

      曾在公立学校、新东方等学校任教,在五年的教学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完备的授课体系,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和化被为主学习方式,形成自己的解题方法。

      2007年所带学生语文单科提分25分。2008年所带学生徐同学阅读达到零扣分,作文一类文,年级第一。2009所带人大高同学阅读、作文均有5到10分的提分,由中等生提升为班级第一。2010所带杨柯同学语文成绩115,以全优的成绩考入四中道元班。点击报班
     

      转载提示:请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如需转载,请注释来源于“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及作者。

    相关阅读:

    考生必读:专家解析名著考点之《论语》

    中考语文阅卷老师青睐的高分作文表达

    名师指点:学好语文 树立“语文思维”是关键

    考生必看:中考议论文六大考点解析

    名师指导:作文素材从2大方面入手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