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海淀区 > 十一学校 > 正文

我在科学实验班:不一样的课堂让我学会了学习

来源:十一中学 2011-10-09 14:30:59

  •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2010年9月,北京十一学校举办了国内首个高中“科学实验班”,招生30人,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毕业出口、课时安排、招生方式等多个方面都进行独具特色的设计与探索。

      一个多学期过去了,这些学生的情况怎么样呢?他们喜欢科学实验班吗?他们适应科学实验班的教学方式吗?笔者通过与部分科学实验班学生“亲密接触”,了解了他们切身的体会和感受,一定会让你深有感触。

      崔一凡:不一样的课堂让我学会了学习

      在科学实验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与以前完全不同的学习方式。以前,我总是习惯于老师讲,我们听,老师写,我们抄,老师布置作业,我们被动完成。而现在,填鸭式的教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学习任务书”、“小组学习”,老师们更加注重我们的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在正式讲课之前,总是先给我们布置大量的预习题目,让我们通过看书、查资料、小组讨论来完成,然后检测,最后再针对难点重点讲解,查漏补缺。

      这样的教学方式,进度非常快,难度也非常高,一度让我颇为不适应。面对一大推没有任何思路的题目,感觉怎么也理不出头绪,最初的踌躇满志也转变为苦恼丛生,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后来,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下,我及时调整心态,不断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念:这是一次学习方法的革命,这种类似于大手术后的剧痛是必须忍受的,待元气恢复,必将迎来一次新生。一段时间的咬牙坚持,终于迎来了曙光。比起过去的被动学习,我的自主学习能力大大增强。知道如何去抓住要点,发现问题,深入思考。现在,我已经慢慢适应并喜欢上这种自主学习方式,对自己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也更加自信。

    热点文章

    • 载入中...载入中...
    • 载入中...载入中...
    • 载入中...载入中...

    2013中考时间轴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热门标签

    载入中...
    12
     
    载入中...
      载入中...

    上一页
    下一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扫描关注中考网微信

      中考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