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考生必读:中考5科“十一”复习攻略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安京京 徐 凡    2011-10-08 13:24:28

说两句

  •   北京考试报讯:“十一”长假将至,在这个假期过后,部分初三生要迎来第一次月考。在这7天里,考生该如何复习?怎样才能为之后的学习打好基础?本报记者专访了初三各科资深一线教师,为考生合理规划好假期的学习提出建议。

      语文 假期积累作文素材

      首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王 梅

      想要在假期提高语文成绩的考生,不但要对新知识总结归纳,还要利用假期积累写作素材。

      首先,初三生可利用假期,把刚刚学过的第一单元知识进行归纳,比如通过总结掌握记叙文的阅读方法。其次,作文在中考中占50分。作文写得好坏将直接影响语文的总成绩。因此,初三生要利用假期,积累写作素材。如多阅读一些课外读物,从中积累一些较好的环境、人物描写片段,或是通过上网搜索一些关于挫折、奋进、温暖等主题的名言名句,在写作训练中总结掌握运用这些写作技巧。

      另外,这个假期初三生没必要大量做题,学有余力的考生可以把今年和去年两年的中考题做一做,提前感受一下中考题型。通过这个假期,初三生要建立学习上的信心,更好地迎接总复习。

      数学 做完练习要会总结

      东直门中学教师 杨革华

      7天假期,初三生要为之后的月考做好复习准备。考生都要做大量练习,但有些考生做了之后并没有效果。考生要想在做题后能有收获,就要进行总结。

      现阶段,初三生要选择一些关于刚学过的知识点的综合性练习题来做,目的在于检查所学知识、方法是否掌握得很好。因此,考生要在准确把握基础知识和方法的基础上,做适量练习。

      假期里,考生把平时作业和测验中的错题认真订正,思考清楚错误的原因,也是提高成绩的好方法。思考一下这道错题所用的基础知识,数学思想方法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解题;有哪些是自己没想到的?是否还有别的想法和解法?在解答其他问题时,是否也受用,把这些联系起来,考生就会获得更多的经验,同时能养成善于思考的好习惯,这将有利于今后的学习。

      英语 假期读读英文杂志

      东城教研中心教研员 曹爱淑

      对刚刚升入初三的考生来说,在“十一”放假期间,英语究竟要复习些什么?目前,英语科目仍处在教材学习阶段,考生的复习要以归纳整理教材为主,将初一至初三开学一个月的所有教材笼统梳理一下,有能力的考生还可标出侧重点,以备将来总复习时使用。所以,在7天长假里,英语科目复习计划仍要以老师布置的作业为主,在认真完成作业的前提下,有能力的初三生可进行拓展训练。

      此外,初三生可利用假期进行一些课外阅读,内容以通俗英文杂志、简易读物为主,并不是要求能记住多少词汇、句式和语法,而是侧重在信息的提取,即“读明白”更重要。考生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话题阅读。初三生还要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练听力,大部分考生可选择难度适中的课文录音,听力程度好些的考生可选择收听英语广播、收看英语新闻等。

      如果有的考生学有余力,还可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可以看看英文原版电影,借读难度较高的原版英文课外读物等,不断提高英文综合水平。对一些英语基础不太好的考生来说,不必急于系统自学课外读物,而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弄懂课本内容上。只有循序渐进,才能取得好成绩。

      物理 复习开学后的新知识

      北京十二中教师 林国嵘

      对物理科目而言,力学和电学是重点,其中力学分值最高,剩下那些零碎的知识点虽然占得分很少,但真正掌握也不容易,而且小知识点加起来也不少,不过主要难点都在力学、电学上。

      初三生在第一学期初主要学习了电学部分的第1、2章,这部分内容对考生来说偏难,大多数考生都会学得不顺畅。因此,考生在“十一”假期里,可将开学后所学内容整理一下,做做相关习题,便于后面的学习。有的初三生想提前复习一下初一、初二的知识,这也是可以的,但复习时间有限,不要哪部分都想整理,那样反而收不到应有的效果。

      有不少考生反映,自己已做了大量习题,却收效甚微,再做原来做过或十分类似的题目时,竟和过去没做过一样,究其原因是解题后没有及时认真地进行总结反思。所以,初三生解题后要及时总结,这样不仅可以使自己印象深刻,而且能在总结中懂得更多的物理过程,进一步激发物理思维,培养创新和探究能力。

      化学 新学科基础知识要记牢

      八一中学教师 宋晓萌

      化学是每位初三生要学习的一门新功课。这门学科是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变化、合成和用途的一门自然学科,在学习要求和学习方法上与物理、数学等科目有诸多不同。

      对初三生而言,化学科目是第一次接触,各学校教学进度也不相同,但现在大多数都已学到了第2章。考生可将最近学过的一些基础知识,如氧化反应、空气的性质等知识点列个表格整理一下,主要是一些要记、要背的实验现象、化学符号、化学仪器等化学用语方面的知识,再通过分析习题和测验的试卷,对前一阶段的学习进行小结。如果考生想提前预习新课,可跳过实验较多的第3章,看看第4章即可。

      假期还是一个修补的好机会。考生可每天用15分钟记几个常用的化学方程式和实验中的现象,15分钟用来识记元素符号和化合价,特别注意相近的元素符号的区别。

      现在文字表达的题目越来越多,可是初三生对简答题这类题目不是很重视,文字表达的规范性也不够。因此,考生在假期中可以有意识地加强这类题目的训练,找一些这类答题实例,看看别人用规范语言怎么表达,和自己的解答比对,找出差距。

    相关阅读:
    过来人经验分享:2012中考十条宝贵经验

    2012中考化学实验现象描述中的四忌四要

    名师指点:中考语文说明文答题技巧

    试题技巧:如何正确理解词语的语境义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