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0 > 正文

2008年北京市中考满分作文评析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1-09-23 17:03:32

说两句

  •   向前,向前,向前!

      北京市一考生

      “向前,向前,向前……”听着这催人奋起的歌曲,我又想起了那次的经历。想那时,我也是一直告诉自己:向前!向前!向前!

      又是运动会了,作为一名体育健将,我怎能不露一手呢?于是我报名参加了女子1500米越野跑。大家都瞪大眼睛惊异地看着我,我笑了笑,大声唱着:“向前,向前……”走开了。

      这天,天空万里无云,运动场上彩旗飘飘。转眼间我已经站到了跑道上。没关系!不过是1500米嘛!别紧张!向前,向前!记住这点就好了!我安慰自己,同时鼓励着自己。

      发令枪声一响,运动员都冲了出去。因为是1500米,所以我并没冲太快,以保存体力,确保最后的冲刺。跑了2圈后,我的脚步变得沉重起来,口腔里有一股令人作呕的血腥味,感觉自己已经不是自己了,只是一个重复着跑步动作的机器人。看着台上的同学打着遮阳伞,喝着冰水,我突然有了想放弃的念头。这时,已有几个同学超过了我。看着他们奋力拼搏的背影,我犹豫了,不是告诉自己向前,向前,向前吗?那你现在又在做什么?想到这,我又加快了脚步。还有300米。该冲刺啦!

      我深吸了一口气,准备加速,正在这时,我的小腿突然抽筋了!一个重心不稳,摔倒在了地上!啊!一阵剧痛从膝盖传遍全身。我一看,是擦破了皮,血正渗出来。怎么办?我看着近在眼前的终点,是冲过去,还是……我挣扎着站了起来,犹豫不决。广播中播音员的声音突然响起:同学们!冲刺啦!向前!向前!向前冲!我精神为之一振。于是,一瘸一拐地向终点“冲”去。我听到看台上同学的议论:她行么?还硬撑着;她最后啦;她是想名垂校史吗……但是,我不会在意,因为心中那个信念支撑着我,我的脑海中只有六个字:向前、向前、向前……终于,我到达了终点。

      高兴、自豪的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不论结果怎样,在我心中,我就是最棒的!在以后的生活道路中,我不会再害怕挫折,不会再惧怕磨难。因为我会时时刻刻告诉自己:向前!向前!向前!

      【简评】

      作者有着很强的扣题、点题意识。文章的开头,从歌曲中的歌词“向前,向前,向前……”写起,很自然地引出自己对往事的联想。报名参赛时,“我”用“向前,向前……”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参赛过程中,面对重重困难,先是自我提醒“自己向前,向前,向前”,后是播音员激励“向前!向前!向前冲!”,最后“向前、向前、向前……”的意识刻在了“我”的脑海里,也成为“我”不断进取的动力。可以说,作者是在用“向前,向前,向前”作为一条线索,贯穿在文章的始终。或许正是这个原因,文章里点题次数不少,但是都很自然。

      文章形象描绘了人物的心理活动,材料充实且具体,真实可信。结尾处,从“我”参加运动会的经历中提炼出人生的行为准则,是深刻的感悟,也是恰当的升华。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