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0年北京中考作文题目—名师大点评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1-09-23 16:54:25

说两句

  •   2010年北京中考作文题目:凝聚

      作文题目写《凝聚》。相对于高考生写《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觉得有话可说,中考生却对写《凝聚》感觉不一样。

      对于今年的中考作文题《凝聚》,北京22中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这种给出写作方向的题目在平时模拟练习的时候都遇到过,所以对于这类作文题目并不陌生,答题感觉不错。北京5中分校的一名考生说,她选择写了凝聚爱心才会有和谐社会的方向,其中用到了合力抗震救灾的例子等。对语文总体感觉比较简单。多数考生表示作文感觉有话说,很多人都写满了答题纸。一名考生称,他们平时练习的时候,一般要求在800到1000字,所以这次写得也比较多。

      在清华附中考点,一些走出考场的学生纷纷说《凝聚》太抽象。“前面的材料也是类似哲学道理的文字,没有可读的具体事例。”一名女生说不好写,“在平时的作文练习中,老师也没有训练过类似的作文题目。”在人大附中考点,不少考生说《凝聚》没有去年的《——并没有结束》好写,“我觉得《凝聚》写起来不容易抓住中心意思,估计得不了高分了。”北京55中的一名男生一出考场就跟老师发牢骚:“作文题有点冷,我想了半小时,一点思路都没有。”

      五中分校的程宁分析,“今年的作文题目选择命题作文,并不是开放性命题,但为了减小难度,已经给出考生多个可以切入的角度。”北京五中分校程宁老师说,“考生思路会比较清晰,可以从个人、集体、家庭、社会多方面描写,既可以关注身边小事,也可以关注国家大事,可以写个人感受、体会,也可以写集体的努力和团结,考生可以从一个角度切入也可以从多个方面描写。”

      北京171中学的马倩老师表示,今年中考是提示性的命题作文,比较简单,而且各校在日常训练中对亲情、友情、解决困难的题目比较多,考生的感觉会比较好。但是如果要想得高分也并不容易,主要是要看文章的立意是否深远、文字表述能力以及感情是否真挚等。虽然提示性的方向比较多,但学生还是应该侧重其中一两个方向,写得具体一些会比较理想。

      “今年的作文题《凝聚》,可以让考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张扬自己的文学个性,不仅考查了考生平时语文的基本功,还有对语言的驾驭能力。”北京新干线学校语文名师工作室主任张恩勇说,“《凝聚》是提供简单材料的命题作文,只要考生用添加因素将凝聚这个动词加上形容词或者定语,既可以叙事、议论,又可以描写人物,可写的范围非常广泛,同时凝聚这个题目还可以与时下的热点结合,只要考生选对了切入点,还是不难写出高分作文的。”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