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英语复习方法 > 正文

单项填空题解题技巧十法详解三:突破思维定势法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1-09-21 14:02:11

说两句

  • 突破思维定势法


      思维定势是学习过程中形成的一种习惯性的思维倾向。它在语言学习过程中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但也会误导学生不仔细分析问题,生搬硬套地去答题。因此,命题者会有意地利用学生的思维定势,造成学生解题的失误。这样,学生就应当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去分析解决问题。

      7. ----Is _____ here?

      ---No Bob and Tim have asked for leave.

      A. anyone B. somebody C. everyone D. nobody

      学生根据语法规则,一看到疑问句便会选择A项,并认为这太简单了。但由下文的信息:"不,Bob和Tim请假了。"便知,这实际上是课堂上或其他一些场合经常用到的交际用语,意思是:"大家到齐了吗?"。故答案为C. 必须注意,语法规则必须融入到语言情景之中,使其达到交际的目的,决不能孤立地使用。此类考题是考查学生在特定语境中准确运用语法知识的能力。考题中语境的设置较为自然、巧妙,要求考生选择的不只是正确答案,而是最佳答案。因此,考生答题时,一定要准确把握语境,通盘考虑,分析语法成分,从而选取正确答案。

      8. The home improvements have taken what little there is _____ my spare time.

      A. from B. in C. of D. at

      许多考生受"in one's spare time"固定搭配的影响,在没有分析句子结构的前提下而错选B. 事实上,后面的从句可以还原为:What little of my spare time there is. 从句中的little是名词,意思是"the small amount ",常与"of"搭配。题干句意为:"改善家庭居住条件占去了我仅有的一点业余时间。"经过这样化繁为简,我们就很容易看清原句的结构,从而选择正确答案C.

      此类填空题在题干的设计上把词汇、习惯用语放在一个特定的语言环境中来考查,从而加大了考查语言运用能力的难度。因此,答题时不要孤立地看某一短语,要通过上下文所给的信息进行分析,弄清整个句子结构,推断某一习惯用法、固定短语在具体语境中的运用。

      9. If anybody calls tell them I'm out and ask them to _____ their name and address.

      A. pass B. write C. take D. leave

      考生容易受母语"写下姓名和地址"这一习惯表达方式的影响而错选B. 但该题考查具体语境中动词的辨析。该句的意思是:"如果有人打电话,告诉他我出去了,请他留下姓名和地址。"所以B. leave"留下"才是正确答案。

      对于此类考题,学生容易受母语的影响而错选答案。虽然汉语和英语之间有许多相同之处,但也存在不少差异。因此,考生答题时必须弄清两者之间的区别,分辨语境,消除母语负迁移带来的影响。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