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语文复习方法 > 正文

名师指导:掌握四点拓展作文创新思维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1-09-21 10:40:22

说两句

  •   近年来,新概念作文、话题作文的推出,使得写作观点、命题方式及评价标准都有了新变化 , 更重视写出具有新意的文章。怎样求得文章的立意创新呢?这里提供几条拓展 思路的途径。

      1,多角度开拓 我们面对一个事物、现象或一道作文题,思维不能只走一条路,要呈辐射状态展开。即从事物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特点,甚至每个因素出发,展开思考、联想,这样,每条思维射线的落点,就可能产生一个新的立意。

      例如出示一个实物性材料:只是一白一黑两颗围棋子,要求根据此材料写篇作文。

      对此,思维最容易形成的定势是定位于“棋”,局限于围绕“棋”说话,写棋人、棋 事、棋艺、棋趣、棋德等等。当然这些都是可以写的,但大家都如是写,也就难见出新。其 实 只要我们摆脱这单一思维的束缚,就可以进入另一块广阔的天地。我们可以从这个物的方 方面面去展开联想。

      从形状看,它如一个馒头,黑的是黑馒头,白的是白馒头,黑馒头象征贫困,白馒头象征 富裕,我们要从黑馒头走向白馒头,建设富裕幸福的生活。这是一个新的立意。

      再从形体看,把两颗棋子平面相合,就成了一个球体,形如地球。现在地球上的格局有南 北对峙之势,黑的一半代表“南”,白的一半代表“北”。发达国家总在掠夺贫困国家的资 源,使两极分化愈来愈严重。这是极不公平的。我们要消除这种南北分化的局面,使世界各 国共同进步,建设一个和平、繁荣的地球村。这又是一个新的立意。

      从色泽看,黑与白是两个“极色”,它们是对立的,但白色的纸上画上黑色的线条,着上 黑色的色块,又成了美妙的图画,这又是和谐的统一。由此,我们可以写一个哲学命题:事 物的对立统一。

      再从色泽看,人类有各种不同的种族,这些种族外在的标志是肤色的差异,白种人、黑种 人、棕种人、黄种人……不同的人种应该都是平等的,但事实上却存在着不公平的待遇,视 白人为高贵,视黑人为卑贱,由此又引出一个论点:消灭种族歧视。

      再从色泽看,几块黑色与几块白色拼成一个足球,便可以在绿茵场上滚动出无数动人的故事。

      就以棋艺来说,也可悟出许多人生哲理。诸如永不放弃,置于死地而后生;谨慎地走好人 生每一步棋,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等等。

      由此看来,从方方面面去想,多一条思维的射线就可以得出许多新的立意。

      2,从思维的第二起跑线起步 面对一个事物、一道文题,不直接从事物的本身引发联想,而找到与此事物相关的事,这许多相关的事组成一个外围圈,它们都以原 事物为圆心,我们作文可以从外围圈上任找一点展开联想,写出有新意的作文。

      如以“水”为话题写篇作文。如果只从水的本身展开思考,大多会写出这样一些立意:① 化水害为水利。②爱护环境,防止水污染。③珍惜用水,否则“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 类的眼泪”。④温柔似水,暴戾如洪,由水想到人的性格等等,这些都是从水的“原点”起 步展开思考的,比较狭窄。如果我们的思维先走出一步,找到许多与水相关联的事物,再从 那“第二起跑线”起步,思维就会开阔得多,联想也就丰富得多了。如:①水与生命,水是 生命之源;②水与大海,可写大海的浩瀚气势,可写聚涓滴而成大海;③由“水滴石穿” “飞瀑之下必有深潭”写到有恒必成;④由“君子之交淡如水”写到人际关系;⑤水与小溪 ,写小溪奔流入海百折不回,或写成“小溪流之歌”一类的童话故事;⑥水与文章,由“黄 河之水天上来”说到文气的磅礴;⑦水与血,由“喷泉里出来的总是水,血管里流出的总是 血”写到事物本质的区别……这样的立意几乎是难以穷尽的。这些都不是直接只写“水” ,而是由水与别事物的关联写起的,思路变得异常开阔。

      3,新的视点,新的理解,新的诠释 对于一些名词性的作文题,我们不要只从词典的意义去解释它,而要突破这个局限用新的视点去审视它,解释出新的含义。如 作文题“风景这边独好”,要写出新意,关键在如何看“风景”。说自然景物固然是风景的 本意,但都写自然风景的雄奇、秀美,也就容易雷同。视社会面貌为“风景”也可以,像茅盾的《风景谈》那样,但是,这个也是一条容易重复的思路。如果能摆脱这些易雷同的思 路的 束缚,再找个新视点:每个人都是站立于社会的一道风景,因此都要注意树立自身美好的形 象,为社会营造亮丽的风景。再抽象一点,写“人的生和死”是一道风景,生是一道风景, 死是一道风景,由此赞美生的壮丽、死的壮烈。这样就对“风景”作出了新的诠释,文章自 出了一番新意。

      4,思维求异,逆向而行 面对一道作文题,通常都是顺着题目的意思 去写,顺着命题人的意图去写,这是一种求同思维,这样立意当然不错,但比较难以出新。 有时,可以考虑发挥求异思维,反着命题人的意图去写,只要言之成理,也应被肯定。这样比较容易出新。

      例如“开卷有益”,从正面去写,就应证明只要抓住每个机会,争取多读书,便能得到一 份收获。如果求异,从相反的方向去写,可写成“开卷未必有益”,那就得强调必须认真选 择读物,如果所读的书思想不健康,内容有错误,甚至是黄色淫秽书刊,那么开卷不仅无益 ,而且有害。用成语做作文题类似情况很多,如:不要班门弄斧——弄斧必须到班门;吃一 堑长一智——长一智何必都去吃一堑;近墨者黑——近墨者未必黑等等。有些成语强调的 是一个侧面,反向说过去,强调的是另一侧面,并不一定形成针锋相对的矛盾,各说各的道 理,也许都可成立。

      尤其是对一事物作评价的时候,褒贬不一、各执一端更是常见。以“雪”为题来作文,甲 赞它的洁白纯净,乙却批判它的虚伪,掩盖了污泥浊水,粉饰了虚假的现状;丙批判它的冷 酷,丁还可以赞扬它的温情,手捧着雪,它吸收了人的体温融化为水珠,颗颗滴下,这是它 因为得到温暖而感动得滴落眼泪……这样褒褒贬贬,看似对立,实在都在以物喻人,各从一个侧面来谈塑造人的美好品格。

      求异要遵循一条原则:言之成理。不是所有的命题都可逆反去做,有的已是一条公理,表述又很确定,就不能为了求异出新而故意去否定它,例如,“不要一暴十寒”“要拒腐防 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等等都是无法去“唱反调”的。

      立意创新关键是激活思路,多一条思路,就可能有多个思维的驿站,每一个驿站都可能是一个新的立意。

    相关阅读:
    轻松学语文:初中语文知识记忆六法

    备战中考作文:给作文加一件华丽的“袍”

    写作技巧:如何对付素材积累的“慢功夫”

    名师点拨:走好两步突破现代文阅读题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