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西城区 > 北京八中 > 正文

日本之行的感受

来源:北京八中    作者:李彦凝    2011-09-13 18:13:29

说两句

  •   2011年2月9号至14号,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BC)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到日本进行气候酷派项目的交流机会。参加这次活动的国家有:加拿大、韩国、日本和中国。通过与其他国家中学生的交流和讨论,不但开阔了视野,而且也增进了对其他国家的了解,尤其是对日本的风土人情、社会的文明程度都有了直观的印象和体验,真是受益匪浅!

      具体感受如下:

      一. 初到日本的印象

      日本人十分有礼貌,这是我的第一印象。和以前在电影上看到的日本人的印象完全不同。到达日本丰田机场后,来接机的是一位看上去有六十多岁的老人,一路上他十分热情的为我们介绍我们的日程安排、城铁两旁的风景。去宾馆的路上,又为我们介绍附近的景点,日本的风俗等等,让初来乍到的我们倍感亲切。

      第二天,我们到东芝博物馆和东京电力公司进行了参观,那里的一切都很新鲜,他们介绍了世界著名电器公司东芝公司的历史,东芝电器的演变;东京电力公司的发电厂,发电机的工作过程、原理,还有许多高科技的产物,比如超导...除了我们之外,还有很多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与我们国内一些冷清的博物馆大不相同。由此看可见日本的国民素质和教育理念的全面。

      二. 对环保不同的感受

      和日本的中学生进行交流得知,在日本关于环保的活动有很多,学校也十分支持这样的活动,多数学校都有研究环保课题的小组,而且大多持续五年以上,中学生参与的程度比中国高很多。加拿大也是学生个人组织,性质和中国差不多;韩国也没有那么重视环保问题。

      三. 风土人情

      日本人很热心,很友好。我们问路时,他们都很耐心的给我们解释,就算不会说英语,也在地图上给我们指路,做着手势,第一次坐地铁买票时,就是一位很热心的日本人教会我们买票,还将我们送到等车地点。这让我们很感动。

      在酒店居住时,由于我们从国内带来的转换插座不合适,电脑没法充电,也不能上网,酒店服务员十分耐心地为我们解决问题,没有丝毫怨言。

      让我们感触最深的是在东芝博物馆参观完后,讲解员一直站在门口目送我们远去,直到我们走出很远很远,远远地我们看到人都变成了小黑点。这样的细节,触动了我们的心弦。

      无论走到哪里,我们看到日本人都非常有礼貌地相互打招呼,他们非常注重礼仪。这让从文明古国走来的我们心生惭愧,在国内的大街上时常看到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反差很大,我们应该向日本人民学习!

      四. 东京印象

      在之后几天我们先后去了繁华东京的一些景点和商场,无论走到哪里问路,日本人都很热心指路,感觉日本民众的素质非常高。

      日本的交通非常发达,快捷方便。地铁线星罗密布,转乘却非常方便,不像北京的地铁,有好多转乘站需要绕很多弯走很远的路,大家感觉很不方便。地面交通也非常畅通,印象最深的是准时,不像北京堵车经常晚点。日本道路十分整洁,即使有的地方在施工也绝不像我们的工地尘土飞扬,行人的素质也很高,没有闯红灯横穿马路的现象,到处都是井然有序。其实东京的人口密度和北京差不多,可是东京的交通是那样快捷方便和准时,我们真是应该好好向他们取取经,改变一下北京的交通状况啊!

      五. 气候酷派

      日本的垃圾分类令我们印象深刻。可燃物、不可燃物、纸张、塑料瓶......有八种之多的分类,这不仅仅是在博物馆的休息区。英国大使馆的大使们午饭后也将所有的餐具、一次性筷子、纸张等都分别放入不同的垃圾桶。就连各种快餐店,他们也做得很好。垃圾分类已深入到日本人们的生活中。我们的垃圾分类观念才刚刚开始,还需要大力的宣传和推广,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日本的气候酷派小队研究方向各不相同,有研究太阳能的、有保护湿地的、还有汽油的再利用等等,有许多想法我们都没有考虑过,他们都已经实施了。另外,他们的宣传工作比我们做得好得多。每个小队都曾进行过大规模的宣传,虽然多数都是面向小学生,让他们从小就具有环保理念,但是成果仍然很显著。为了调动小孩子的积极性,他们将讲解和比赛穿插进行,手工制作了许多精美道具辅助讲解,他们花费了很多功夫精心准备。虽然他们宣传环保的条件比我们好的多,可以轻易联系到宣传的地方,大家都很支持,但是我认为用心去做才是最关键的。

      总之,短暂的日本之行给我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日本不但经济发达,人民的生活水平高,更重要的体会是日本人民的素质高,整体的文明程度高!我们应该好好学习日本先进的地方,提高我们各方面的水平。日本气候大使和他们的项目,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比如他们开阔的思路,近乎完美的宣传。我们会继续努力,再组织项目时借鉴他们的经验,争取做得更好。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