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海淀区 > 101中学 > 正文

101中学师生参加北京台湾中学生科技交流营活动

来源:101中学网    作者:商愔    2011-09-13 16:02:39

说两句

  •   2011年8月21日至28日,我校8名师生参与了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市科技教育促进会和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承办的北京台湾中学生科技交流营活动。在活动中,我们进行了校际交流,科技作品展示和台湾科技人文景观的参观项目,发扬科技让城市更美好的活动主题,促进北京台湾的科技交流,心手相连,共创美好未来的目标。此次交流活动圆满顺利的结束,给我们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即使回到北京,大家依然沉浸在这种气氛之中,相信这次活动让我们和海峡对岸的同学们更加了解,增加友谊,能在今后的学习中加强科技交流。

      学生感想:

      悠悠两岸情 拳拳海峡心

      ——记北京台湾中学生科技交流营之行

      北京市第一O一中学 冉紫愚

      离开台湾已经一天多了,但在台湾的一情一景还都在眼前闪现。打开电脑,看到小队辅稚桦哥哥和铭莹姐姐的留言,带着复杂的心情写下这个标题“悠悠两岸情 拳拳海峡心”。

      还记得我们在车上看艋胛的时候,最后一句让我很感动的话是“如果这就是黑道,那我混的不是黑道,是义气,是友谊。”我想这次来台湾的意义也远不止是科技交流,而是我们这帮花季少年最渴望的分享、交流、开放,是我们成长中最需要的多方位多角度去认知世界认知自我,更是割不断的两岸之情,诉不尽的海峡之心。

      还是从美景开始说吧,我们这回去了阳明山,野柳地质公园,101大楼,士林官邸,花博公园,淡水老街,中台禅寺,日月潭,阿里山,士林夜市等等,一一介绍肯定不可能了,来重点介绍下我喜欢的两个景点吧。

      日月潭——台湾地区最大的天然湖泊,又称龙湖,亦为闻名遐迩之山水佳胜。位于南投县中部鱼池乡之水社村,地处玉山山脉之北、能高瀑布之南,介於集集大山(潭之西)与水社大山(潭之东)之间。潭面辽阔,海拔约760公尺,面积约900馀公顷。旧称水沙连、龙湖、水社大湖、珠潭、双潭,亦名水里社。潭中有小岛名拉鲁岛(旧名珠屿岛、光华岛),以此岛为界,潭面北半部形如日轮,南半部形似月钩,故名日月潭。潭水碧蓝无垠,青山葱翠倒映,环山抱水,形势天然。该潭除可泛舟游湖、赏心悦目外,其环湖胜景殊多,诸如涵碧楼、慈恩塔、玄奘寺、文武庙、德化社、山地文化村及孔雀园等。

      日月潭是台湾的“天池”,湖周35公里,水域9平方公里多,为全省最大的天然湖泊,也是全国少数著名的高山湖泊之一。其地环湖皆山,湖水澄碧,湖中有天然小岛浮现,圆若明珠,形成“青山拥碧水,明潭抱绿珠”的美丽景观。清人曾作霖说它是“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凌空水自闲”;陈书游湖,也说是“但觉水环山以外,居然山在水之中”。湖边修建有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官邸。300年来,日月潭就凭着这“万山丛中,突现明潭”的奇景而成为宝岛诸胜之冠,驰名于五洲四海。

      月潭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的四周是一座座长满绿树的山,而湖水又静静的,蓝蓝的,像一面镜子,反周围的山色倒映在湖里。另外,一年四季,早晨晚上,映在湖里的景色也不一样,变来变去,就像传说中的仙境。

      国立故宫博物院,原名中山博物院 ,位于台北市郊阳明山脚下双溪至善路2段221号,始建于1962年,是仿照北京故宫样式设计建筑的宫殿式建筑,1965年落成,1966年启用,原名中山博物院,后改为国立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中国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建筑设计吸收了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形式,淡蓝色的琉璃瓦屋顶覆盖着米黄色墙壁,洁白的白石栏杆环绕在青石基台之上,风格清丽典雅。

      台北故宫藏品包括清代 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和原热河行宫等处旧藏之精华,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捐赠的文物精品,共约60万件,分为书法、古画、碑帖、铜器、玉器、陶瓷、文房用具、雕漆、珐琅器、雕刻、杂项、刺绣及缂丝、图书、文献等14类。博物院经常维持有5000件左右的书画、文物展出,并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各种特展。馆内的展品每3个月更换1次。

      台北故宫博物院共收藏、展出1000多年来宋至清历朝皇帝推祟艺术、广事收集的稀世珍品70万件,这是一般博物馆(院)的收藏都不能比的。价值连城的极品更是数以千计,如铜器中的西周毛公鼎、散氏盘;玉器中的翠玉白菜、辟邪雕刻(六朝古墓出土);书法中的王羲之《快雪时晴帖》;颜真卿、宋徽宗(赵佶)书法手迹;画卷中唐至清历代名家的代表作;瓷器中的宋、明、清名窑名家亲制品,官窑制御用艺瓷等,还有大量为目前有关当局秘而不宣的国宝级文物。翠玉白菜原陈列于宿末瑾妃所居住的北京永和宫,是清代艺人巧妙地运用一块一半灰白、一半翠绿的灰玉雕成,把绿色的部位雕成菜叶,白色的雕成菜帮、菜叶自然反卷,筋脉分明,上面攀爬两只红色小息的螽斯虫。螽斯虫,属飞蝗科,俗名“纺织娘”或“蝈蝈儿”,善于高声鸣叫,繁殖力很强。

      在《诗经·周南》中有“螽虫”一篇是为祝福他人子孙众多的诗篇。这棵白菜和真白菜一样大,好像用指甲掐一下就会出水一样,增添了活意,令人叹服。在当时,白菜象征家世清白,螽斯虫则有子孙绵延之意,可以说这是件别有含义的嫁妆。另外还有一块几乎乱真的“红烧肉”,雕刻之细,形象之逼真,世上少有。宋代青瓷中质地最好也是最为罕见的是汝窑瓷(汝窑在河南省汝州市),它以细腻的胎体、精巧的片纹和浅蓝、天蓝与淡青釉的虹彩而闻名,现存于世的仅67件,其中台北故宫博物院就有23件(另外北京故宫有17件,上海博物院有8件,英国大维德爵士基金会有7件)。瓶底烧印有“丰华”2字的一只铜梯形的青蓝色瓷瓶尤其名贵,是南宋皇帝宋高宗的贵妃刘夫人的宫中之物。西周青铜器毛公鼎。那上面多达497个字的铭文,至今仍然是商周青铜器铭文数目之冠。

      还清楚地记得我们的“小导”总结时说台湾是“好山好水好人民”。的确如此,不管是与台湾学校的交流,还是和小队辅的相处,都让我们感受到台湾人的热情、好客、开放、乐观。正因如此,我们才会在最后的party上疯狂享受,才会和小队辅玩到凌晨五点,才会和他们在七天中就成为分享心灵故事的朋友。

      太多太多的话说不完,太多太多的情诉不尽。短短一千五百字远远无法将这七天的感受说尽。但更多的文字也是无益,那种在分别时明明湿了眼眶,却强装微笑拥抱再见的感受,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为之感动落泪。

      感谢的话,催人泪下的话都让别人去说吧,我只想说一句“情到深处总无言”。

      回头,台湾远去

      ——2011台湾之行感受

      今天早上醒来,习惯性地转了转头,发现自己孑然躺在房间内,左边再也没有别人。直到此刻,才恍惚明白,这里,已不是台湾。

      很难讲这几天的得到的“具体”是什么吧。就像在联欢会中我和同学唱的歌中的一句歌词:I can't tell you what it really is,I can only tell you what it feels like.真的,那是一种感受,一种认知。对于原来陌生的台湾——这种陌生是产生于人文和景观两方面的——现在都有了认识。

      在景观方面,应该说是惊奇。在阿里山上,大雾弥漫让我在有一瞬感觉到自己躯体的虚无。那种玄幻的缥缈,让我在雾气蒙蒙中仿佛有一种迷失的感觉,说来大概有些可笑吧。但这种所谓的迷失不同于原来的感觉,因为当我环顾四周,有那么亲近的同学和老师与我共同在雾中探索,不绝于耳的笑声、闹声也一点点驱散了那种莫名产生的感觉。而这种“驱散”的力量,正是整个行程中一直伴随着我的最大的安慰。

      另一个就是中台禅寺。说来感到羞愧,在去之前对这个景点还隐隐的有些不情愿,然而真正到了那里所有的感情全部被替换为对那种崇高的敬佩和叹服。9层的那一层纯白让我一刹那爆发出了无尽的感动。第一次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这么伟大。当时我呆站在那里,仰头凝视。佛像面部表情的安详让我旅途中原先充斥着身心的疲惫与浮躁的情绪戛然而止,仿佛是独自一人静处在那个无瑕的殿堂中。现在追忆那种感受,尽管已经过去了几天,但那种清静仍然保留。

      然而整次旅行中,最让人铭记的当然是感情。在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手指在键盘上的每一下跳跃都激荡出心中的哀伤,思念和留恋每分每秒都在膨胀,以至于现在的我几乎已经没有余力去继续写下去了。

      想念同队的七个人。七天内的嬉笑成就了感情。除我之外的七个人,包括老师,每个人都给了我不同的感觉,每种都让我珍惜。这几天,我们创造的欢乐,我们分享的痛苦,我们开的玩笑,我们讲述的故事,都是永恒的限量版。我们八个人的这种缘分或许早就注定。当我探索到这尘封已久的缘分的美丽,莞尔一笑,欣慰。然而对于我,应该说是于我们同队的四个女生,又有着别样的收获。我可以很有把握地说,在这几天,同行的几十个人中,我们来自一零一的四个女生的收获是最大的,这几天深夜的畅谈,让我们看到了不同于平时外表下的最纯粹的彼此,挺好的。

      想念小队辅。这种想念已经超脱于普通的留恋。依赖,附着着这种情绪。25号晚上,在我即将彻底进入睡眠状态的时候被敲门声叫醒——我们要排节目。因为是你来叫我们,所以没有任何的厌恶。可之后却并没有排练,而是几个人聚在一起学习禅坐。坐在地毯上,寂静中我感受着大家的呼吸,沉醉于那种无言的默契。真正进入禅坐状态后,或许真正做到了精神集中,感觉身体在旋转,似乎就要倒下去。可我知道,就算我会歪倒,也会有一只手抓住我,所以我不怕。这种感受大概正是之前所述的依赖的体现吧。昨天分别前的拥抱之后,我们转身,真正离开。那时的沉重心情难以言喻,就好像忽然将全部的依赖带走,只把迷茫和无助抛给我。可这种感受太沉重,我无力承受。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当时自己哭不出来,明明已经惶恐到了极点却流不出眼泪。临走前的晚上,我们一起玩杀人游戏玩到3点半。可那时我不困,完全不困。游戏过程中,几小时后的分别完全被抛之脑后,因为太享受了。然而真正到了这个离别的时候,再拾起对之前美好的回忆,却发现彼时的美好到现在衍生出来的却只剩痛苦。——害怕回忆,一直害怕。但这次,请别说我懦弱。无论怀有多少无奈和不舍,依旧要转身,要离开。“双脚的分离是为了更好的前进”,是这样的吧。

      昨天从飞机上下来,拿到行李上了出租车,发现自己孤身一人坐在车上,眼泪携着恐惧和失落奔涌而出,止不住。窗户开着,风从我身边呼啸而过,然而萦绕在我耳旁的却并不是风声,而是已经结束的七天中人们的声音,有嬉闹,有玩笑。眼中也不是车窗外匆匆驶过的车,而是那些人的身影。

      仅仅七天的行程,不知道会让我用多久去珍惜。就像之前我说过的一句话,记忆会淡化,但感受会永恒。或许多少日子后,自己已然想不起这几天究竟发生了些什么,但当时的体会一定会留存。

      台湾,我们有约,日后再见。

      台湾七天交流总结

      北京一零一中 王月麟

      2011年8月21日至28日,我参与了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市科技教育促进会和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承办的北京台湾中学生科技交流营活动。在活动中,我们进行了校际交流,科技作品展示和台湾科技人文景观的参观项目,发扬科技让城市更美好的活动主题,促进北京台湾的科技交流,心手相连,共创美好未来的目标。

      在参观阳明山国家公园的活动中,我们亲历了阳明山著名的大屯火山群。这里,我们跟随着志愿讲解伯伯一起走了竹间小路,体验到了云雾缭绕的阳明山景区,并且参观了阳明山最有名的硫磺区域。我和我的朋友们觉得这里真的很神奇,因为化学课曾经学过硫磺的水解反应,结果在这里看到了如此生动的场景,不禁十分惊叹。我觉得像这样的考察真的很有意思,我们通过时间活动了解了许多知识。我们通过实践活动了解了许多知识,所以十分快乐。

      在访问台北市丽山高级中学的时候,我们的同学们进行了非常生动的交流活动。北京的同学们将制作的创意工具包括诸葛连弩、照明鞋等神奇的小发明,也带来了科技成果展示。而丽山高级中学的同学们讲解了它们植物叶绿素电池的巧妙设想,思路清晰,使用叶绿体内囊体在阳光下激发电子进行回流使其带点的特性,解决城市用电紧张、发电污染大等难题,确实很棒。我发现,他们学校专门设立研究性学习的课程,而且是全员参加。我认为,这是一门非常棒的课程,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机会,让他们早早体验大学生的实验课程。我认为大陆的学校也可以适当的效仿一下这个方式。

      在参观科技馆的活动中,我们来到了动物馆。这里的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动物依靠声音、颜色、甚至超声波与他人进行交流,传递它们的讯息。接着,老师说,动物也是有特异功能的,而人类将它们的特征进行了深度的发觉与研究。或许这就是科学的力量。人们学者动物,发明了超声波仪器,电子眼等无数高端的设备。我们应该观察生活,运用科技,取长补短。

      在野柳地质公园里,我彻底被大自然的力量征服了。导游为我们讲解了这里的地质地形的形成,包括女王头像的一步步诞生,还有这里的一尊尊石像。我发现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神奇。原来,女王头像上层是砂岩,下层是砾岩,经历了流水侵蚀,风力寝室的作用后,刚好形成了一个头像酷似女王的石头。于是我们就在这里观察。确实,这里的海水比较汹涌,且含沙量较高适宜形成这样的地形。

      在故宫博物院,院内收藏有自北平故宫博物馆及沈阳故宫,热河行宫运到台湾的二十四万余件文物,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我们重点参观了台湾的最珍贵的翠玉白菜和肥肉。导游姐姐给我们将,这里的宝贝就数这两个最珍贵。确实,雕琢的是非常美丽,而且十分精致,而且菜叶上停留的两只昆虫,它们可是寓意多子多孙的螽斯和蝗虫。我们感到古代人的精湛的技术,就是一点一点的雕刻出来的奇迹。科学或许也应该是这样,只有一点一点,脚踏实地,才能成功。

      在花博会梦想馆里,我们看到了科技的魅力。一进去,显示一个梦想录入,然后是花朵一生的生长以及台湾的花朵世界。我发现,绿色植物和鲜花可以将一个城市打扮的如此绚丽多彩,让生活如此舒适。而这些离不开科学的养殖与栽培。而这个展馆里,许多高科技设施让我们目不暇接,眼前一亮。

      在台中一中,这里的同学们似乎更加朴实。我们学校介绍了DI的活动,而它们像我们推荐台湾的一个直立测试游戏,并且考验了一下我们计算能力。确实很有趣。我发现台湾的学生比大陆更加就爱房,而且它们善用资源,而且随机应变能力确实很强。

      日月潭和阿里山确实是两个美丽的自然风景区。台湾的天然湖泊很少,最大和最有名的就是日月潭,水域面积9平方公里,平时水深30多米。日月潭中有一个小岛,远看好像浮在水面上的一颗珠子,所以这个小岛被叫做“珠子屿”,现在也叫拉鲁岛。以这个岛为界,湖的北半部分圆圆的像太阳,湖的南半部分弯弯的像月牙,这就是日月潭名字的来源。日月潭四周青山环抱,山峦层叠,水映着山,湖面宛似一个巨大的碧玉盘。远远望去,潭中的美丽小岛——珠仔岛,却像玉盘托着的一颗珠子。珠仔岛把湖面分为南北两半:东北面的形状好像圆日,故叫日潭;西南边的如同一弯新月,故称月潭。我们坐在船上,欣赏着湖面的清澈,远处鸟儿的叫声和迷雾的幽静。而阿里山却是一个美好的森林公园。这里的树木种类繁多且棵棵都是精品。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一棵红桧树,号称“神木”。高大约有五六十米,粗也有五米。可以说是我见过的活树种的精品了。总之,阿里山确实要比想想的美,所以十分开心。

      最后要提得是元智大学的教育中心。这里虽然教育小盆友,可是蕴含的化学知识确实很超前。老师讲解的是聚合物,是由千百个原子彼此以共价键结合形成相对分子质量特别大、具有重复结构单元的化合物。老师使用神奇的守法讲解,让我们耳目一新。同时,老师带领我们亲手制作聚合物胶体。经过不写的努力,每一个人都作出了好玩的聚合物。之后,有一位大哥哥为我们讲了许多好玩的科学实验,我们每一个人都乐在其中。

      本次台湾之旅十分顺利,而且精彩纷呈。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收获颇多。是科技交流让我有了这次机会。总之我们是未来的主宰者,我们新手相连,共创美好明天!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