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英语复习方法 > 正文

难点突破:提高中考英语听力五步解题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1-08-23 13:28:10

说两句

  •   英语听力题既考查同学们听的能力,又考查同学们阅读、理解、逻辑思维和心理承受力。运用五步解题法练习听力,定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第一步:试听文题,调整心理,听力测试要求同学们有较好的心理素质。由于听力内容有即时性和不可重复性, 录 音结束后无法再现信息, 同学们必须即时听辨、 思考和解答, 因此很多同学参加听力考试时, 总是显得很紧张,难以静心。同学们必须调整好心态,尤其应利用听力试音的机会,让自己 全身心进入角色。

      第二步:读题预测,细节莫失,答好听力题的重要前提和保证是在听录音之前先阅读试题。听音前五分钟, 要看清 大小题目要求、问题与选项,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浏览问题和选项时,要尽可能对文 章内容和试题答案进行预测, 听录音时只要验证自己的预测就可以了。 同时由于选项和试题 中的短语、句子可能会在听力内容里出现,因此,认真读题还可以提高听的质量。 例如:

      1. This article(文章) is talking about _________ names.

      A. English  B. American  C. Chinese  D. school

      2. In "John Henry Brown", John is the _________ name.

      A. family  B. first  . second  D. full

      3. English people often put Mr, Mrs and Miss before the _________ name.

      A. family  B. second  C. first  D. full

      4. Many English people have _________ names.

      A. two B. three  C. four D. only one

      通过阅读题目及选项,我们可以获得这样的信息:这篇听力材料讲的是关于英、美国家人的姓名的短文。这样我们很容易就能预测到第二题选 B;根据我们学过的知识,我们可以判断第三题选 A,第四题选 B。第一题暂时无法猜测,我们必须听录音后,才能判断。

      第三步:初听文意,信息速记。在第一次听录音时, 同学们应尽最大努力去理解文章大意, 千万不能只把注意力放在个别词句上。另外,必须听清、听懂首句,因为首句往往概括了全文的核心内容,听懂这 一句,对预测全文内容有很大帮助。此时听到的信息如果在试题选项中出现了,但不能轻易下结论,因为下文的信息可能还会推翻你的结论。在初听录音时,同学们可以速记表示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的单词,这样可以帮助同学们在答题时提高解题的准确率。此时尤其应注意听关键词。例如在听到 size 和 wear  时,可以判断对话可能发生在服装店;听到 stamp 时可以判断对话可能发生在邮局。

      第四步:再听全文,严防遗漏。同学们在听第二遍录音时,应在进一步理解全文、把握细节的基础上,特别注意第一次没有听清楚或没有理解的地方,验证一下自己在第一次有没有误听或漏听信息。 如果感到有误听、漏听的地方,应结合试题选项和短文内容验证一下。如确实误听、漏听,应该立即修改,否则录音结束之后就失去了解题的依据。

      第五步:解题复查,高分稳拿。在做听力题的时候,大部分事实细节题同学们只需要认真听录音就能准确作答,然而也有一部分试题不能直接听到答案,无法直接做出选择,这个时候,应结合听力内容进行正确的逻辑推理, 必要时还应将有关信息记在草纸上进行推断,这样解题时就更为直观了。

    相关阅读:

    备战2012中考:如何提高英语成绩

    名师:语法学习重个性阅读部分重方法

    中考冲刺:专家谈如何备战中考英语

    名师指导:如何写好中考英语作文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