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揭秘名校高中生活之八一中学:翱翔伴我成长

来源:八一中学    作者:左翀    2011-07-15 13:49:30

说两句

  •   我参加北京市翱翔计划的学习整整一年了,前不久我撰写的毕业论文《环磷酰胺衍生物SLXM-2对肿瘤细胞增殖作用研究》通过了书面评审,并获得了专家推荐,我登上了“第二届北京青少年翱翔科学论坛生物学科的论坛”面对十余位生物领域的专家、教授以及09级翱翔计划生物学科的同学和家长,汇报自己一年的学习和实验,阐述自己的观点,回答专家们的提问,一年间,我亲身体验了“在科学家身边成长”的过程,完成了由好奇到起飞的蜕变……

      实验之初老鼠给了我个下马威

      09年6月,我顺利通过翱翔计划的考试之后,通过双项选择,我如愿来到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天然药物与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师从崔景荣教授,教授为我量身制订了培训计划,安排2位师哥、师姐负责指导我的实验。

      第一次进实验室,教授让我先观摩师哥师姐做实验,师哥师姐都有几笼子实验用的小老鼠,在他们完成当天的实验任务之后,就会拿出小老鼠来让我练习,教我抓鼠、打药、灌喂等等。第一次这么零距离的接触小白鼠,害怕倒也不至于,但让我下手去抓它们,还真有点犹豫,每次练习抓鼠、给药的时候,都会出一身汗,他们在我手里一挣扎,我就浑身起鸡皮疙瘩,好在我终于通过了这一关,第二次我就能做到捉放自如的了;第三次,笼子里的小白鼠换成小灰鼠了,师哥说:“你小心啊,这老鼠可厉害。”可除了颜色之外,我没看出还有什么不同啊,我小心翼翼的把手伸进了鼠笼,就在刚刚碰到老鼠的一瞬间,那小灰鼠绝对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转了一下头,我顿时感到手指一阵刺痛,定睛一看,白手套上两个细细的牙印,血慢慢的从里面渗了出来。天啊!我还没闹清楚怎么回事呢,我特别平静的跟师哥说:“我被老鼠咬了“,注意是平静不是镇静啊,因为我脑子还没转过弯来呢,只听师哥“啊?了一声,“快去拿肥皂水冲,记着挤血。”等自来水冲到我的手上,我才回过神来,忐忑不安的问师哥,用打什么疫苗吗?师哥笑着说:“可以打狂犬疫苗”,“你被咬过吗?”“那当然了,咬过两次呢”。我心里稍微轻松了一点“会得什么病么?师哥让我放心:”它们都是经过实验室特殊处理的老鼠,不过你还是和家长说一声吧”。

      我被爸爸带到了医院,打过第一针狂犬疫苗后,我又让爸爸把我送回了实验室,整个实验室都知道我被老鼠咬了,崔教授闻讯已经在实验室等我了,她叮嘱我以后实验要小心,我问教授:您被咬过么?咬过啊,比你这伤得可厉害……

      急于求成首次实验经历了失败的打击

      我所做的肿瘤细胞增殖抑制实验,其每个实验周期需要四天,我白天要上课,只能利用周四、周五下午放学以及周六周日来完成一次实验,记得第一个实验周期,急于求成的我一上来就做了两块96孔的实验板,第一天将稀释后的肿瘤细胞铺到实验板上,我做的还算有条不紊,第二天加药的时候就坏了,由于是第一次独立操作,要给192个孔加药,耗时极长,首先我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将所有的药物浓度、细胞浓度和酶的浓度算好,然后又用了四个小时加药,我从晚8:00一直做到凌晨1:30。加药加得我头晕目眩,满眼都是96孔板上的一个个小孔,晚上做梦都在眼前晃来晃去,还好第二天是周六,不用早起。谁知第二天一早就收到师姐的短信:“你的板子污染了,过来处理一下吧。”我一个激灵困意全无,昨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完成的事,全白干了,到底是哪个步骤操作失误,导致了污染啊!呆呆的望着2个因污染而变黄的96孔板,一切都得从原点起步。

      这就是科学研究,你必须要学会承受无数次的失败,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勇气承受一次次的从新开始。

      刚进实验室的时候,我对于抗肿瘤药物研究方面完全是一片空白。教授让我先学会查阅资料,然后撰写一篇文献综述。我从了解什么是文献综述开始,整整一周,天天一大早就跑到图书大厦和图书馆翻阅书籍,抄写资料,梳理思路,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终于完成了文献综述的撰写,忐忑不安的上传给教授审阅。第一次,教授提出了十条专业方面的修改建议,我逐一改正;第二次,自己撰写的部分又被教授标出需要修改,我又花了三天的时间去重新整理语言;第三次,教授发回的修改意见,比上一次标注需要修改的地方少了很多,但有一大段我费尽心思总结的内容教授让我删掉,我不得不忍痛割爱;第四次,教授让我修改题目,又两个回合后,教授不仅帮我修改了题目,还帮我改了一个标点符号:“我觉得这里应该用句号而不是逗号。”

      通过一年翱翔计划的学习,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参加论文答辩那天面对记者的提问,我想说:以前只是觉得科学家们很伟大、科学研究很神圣、实验室很好玩,真正走近他们,我明白了:科学研究没有一成不变的答案,变化的因素很多,需要你自己不断的摸索、总结,科学的结论需要反复论证,无数次的重复实验在旁人看来也许枯燥无味,但我们乐在其中,因为我们热爱生物科学。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