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揭秘名校高中生活之人大附中:交流营日记

来源:人大附中    作者:黄浩    2011-07-15 10:58:28

说两句

  •   7月15日
      匆忙忙赶到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已是下午一点半。人大附中同学的会合时间比“官方时刻表”早30分钟,可时间还是不够用。只把晚上的节目熟悉一下,就该集合了。
      取营服,进宿舍。我们的房间有四人住──庞鹏、宁维、张诚和我。住宿条件比想象的好,有风扇和电视。
      就在前一天,负责老师将北京这五所学校的同学“别有用心”地分成十组,颇有“李鸿章大杂烩”的味道。我在第一组。组里十个人:北大的王耿、清华的宋宇、实验中学的赵蓓和孙明芝、人大附中的刘佳和我,还有北语的曾跃、王义晗、周春晓、许凤婷。真是“十三不靠”。
      开营式后,我们与十名香港同学分在一组,人称“南沙雁”,组长是曾悦(北京)、詹巧伟(香港)。香港同学都佩一个写着名字的小牌子;朝气蓬勃的脸下,有几个楷书繁体字一跳一跳,满眼看去,只是两个字──诗意。
      大家还没有互相认识,就被催着去餐厅,真是“民以食为天”。名为冷餐会,如果只张嘴不说话,也就真冷了。点头、微笑、张嘴厖“你好!”于是好戏开场了。“洋泾滨”普通话断不能交流无碍,辅以哑语英语才勉强应付。聆听吳闼邊…
      营长说过,香港学生能玩会玩。此话不假。
      看看联欢会的节目:“捉买姥”、“动感游戏”、“火爆动感啦啦啦”、“杂技”、“GreatestLoveOf
      All(交流营98烛光版)”不过我们人大附中仓促上阵的“高中军体拳”和北大“诗朗诵之百年校庆”,也算是不同凡响吧!
      准备会上,一位老师告诫说,和香港同学交谈,不可将中国与香港并列。但不少人──包括北京香港两方面—还是犯了诸如“你们从香港到中国来厖”的错误。看来真是“国旗已在,人心未归”。把汽车买回家,没有驾照还是不能开。
      交流?交流。交流!
      7月16日
      六点就醒了,早早来到餐厅,却发现没有开门,正好一边等候一边把“南沙雁”的香港同学对号入座:詹巧伟,举着组旗的摩登组长;叶雅琪,微笑的文静女孩;唐佩贤,香港靓姐;夏镇龙,自信地傻笑的绅士;刘若琪,大大的眼睛和门牙,天真的笑脸永远好奇;陈凯诗,有一双灵动慧目的现代淑女;梁文达,快乐金刚;卫宇萦,笑眯眯小姐;林洁,大嘴巴娃娃;容家雯,活
      泼天使。啊!我发现了他们的共同点──一颗奔腾的心!
      餐罢上车,开往长城。个把小时的游览时间,就像没有营养的压缩饼干,注定只能“逛逛”。果真如此:浅尝辄止,蜂拥购物。其实体验也是一种永恒,为什么总找外界证明呢?
      谈到永恒的体验,不由说起晚上。
      晚上看杂技,我与组员们分开了,坐在他们的后排。熟悉的在前面攒动,陌生的在周围谈笑,只有自己左顾右盼,漫无目标;孤独感油然而生。我发现,自己喜欢和“南沙雁”们在一起。
      7月17日
      如果说前两天是磨合,今天就是跑高速。经过三天熟悉,终于有了种“如鱼得水”的感觉。交谈起来多了默契,行动起来多了融洽,所以玩起来多了会心的笑。
      蓝天白云下,天坛的砖道在延伸。我们跳着,叫着,又排成一列、扮作火车冲向检票口;笑声掠过树梢。如果抓拍下来,题目一定叫“自由”。“这一刻,多温馨,甜的笑,真的心
      厖”
      联欢是“活力派”的天下,分享会是“实力派”的舞台。今天晚上的分享会,顾名思义,定是“满汉全席”。不过这回北京方面可比香港方面逊色许多。香港同学准备了一组短剧,并把剧本汇编成精美的小册子,发给我们。他们的作品内容不拘,但所反映的都是香港社会的方方面面:回归、立法会选举、投机风潮、日本连续剧、金融风暴的震荡、TITANIC、补习社、盗版VCD、首届香港男士选举``````“这才是生活。”
      剧本上有条注解吸引了我,“注解:警察=香港公安;消防员──负责防火及灭火的工作人员。”
      为什么?
      7月18日
      在车上,与凯诗谈起香港的教育情况,才知道活力四射的香港学生也背着沉重的大书包。昨天分享会上的那种补习社很多人报名,就连凯诗他们回去以后都要参加。不过像什么“派闪卡”、“发红包”这种天方夜潭的奖励方法,他们也习以为常了。看来香港的教育制度可以称作“大棒加胡萝卜”。“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为了更好的未来\拼命努力\前方没有终点\奋斗永不停息``````”李宗盛这样唱道。
      今天参观人民大会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倒不是觉得什么激动,而是惊讶有那么多的闪光灯和人。大厅暗暗的,可星光灿烂,穿过了沉重的空气;二层静静的,忽而从楼梯来了群人,欢笑不绝,激荡了氤氲的雾霭。人声鼎沸才显出大会堂的“宏”;人头攒动才显出大会堂的“伟”。主权重要,人心更重要。参观活动重要,交流更重要。
      不过,“多层次的交流会导致同化。”这句话在我们身上应验了。截止“今天早些时候”,北京的同学几乎都患了“半北不南型语言障碍”。具体表现为:面部表情愈发丰富;交谈时大量采用感叹词;吐字极长等等。这真是甜蜜的痛苦。
      晚上听了讲座,“南沙雁”来到香港同学的房间,聚会。没有饮料,没有音乐,但直到深夜我也没有倦意。共处四天,量变到质变。
      7月19日
      为了避免顾头不顾尾,曾悦和阿詹决定分开编组。于是我与阿龙、凯诗、凤婷姐在一起开拔。
      星期日的颐和园,人海。刚进大门,我们险些失散。有惊无险的序幕拉开后,所有发展还都顺利:长廊旁闲庭信步,佛香阁上极目。直到营部高人指点,乃知去路有误,登时黄粱梦醒。如此说来原有计划全盘皆没,十七孔桥无缘见面?不可!
      已知求证一番,解得划船往返,盈五分钟;照相足矣。脚踏船不是自行车,蹬起来很快全身淋漓。刚才近在眼前的,转眼就远在天边;在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到了。三人上岸照相,我留守。再回首,波光粼粼厖树影婆娑厖山势巍峨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厖
      回到对岸,所有毛孔都嚎啕;看看腕上的WATCH,欣慰地发现时间刚好。经历了华彩,车上逍遥去喽!零缺憾,MISSION
      ACCOMPLISH!的讲座大受欢迎。主讲教育部高教司司长钟秉林,简练有力的话类似朱总理。这几天太累,到后来许多人睡着了。
      7月20日
      几天万花筒似的过下来,很充实,也很累。热闹的车里安静下来,偶尔传来微鼾。上下午都在昏沉中渡过。最舒服的地方莫过于车座。或许睡的太多,或许别的原由,晚上倒精神了。明天看升旗,“CAN
      YOUFEELTHELOVETONIGHT”?一夜聊天,未睡。
      7月21日
      靠巧克力的能量,我又恢复了活力,站在观礼台上,兴奋地等待。“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厖”红色的旋律。七点来钟在故宫门外吃过早餐,知道博物院一时半会儿开不了门,头重脚轻的感觉又上来了,索性躺在地上睡一觉。
      下午请香港同学到我家,本想买个蛋糕请他们吃;结果三人沙发挤下五个,而且都在睡觉!索然、作罢。
      惜别晚会结束,我和组长、凤婷姐、凯诗去买饺子,转了一圈才找对地方。下雨了,她们俩先走了。一点多,我和组长摸黑骑回来,看到凯诗正在楼前等我们。她和组长拎着塑料袋上去了,我被管理员抓住,不准上楼;让我打电话给领导。听着电话另一端的搬弄是非,忍不住扔下话筒。
      “没工夫听你唱歌剧!”
      7月22日
      眼睛红红的,脚步乱乱的,孤零零的,三两个一起踏在林荫道上。
      走了,都走了。
      “写信!”
      “E—MAIL!”
      “打电话!”
      “FAX!”
      我决定上网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