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物理复习方法 > 正文

新初三学生暑期物理学习指南

来源:人民网    作者:北京四中 李丽娟    2011-07-15 09:36:08

说两句

  •   李丽娟:北京四中物理高级教师,区基本功大赛、教学片段大赛、录像课大赛中获二、三奖,获优秀论文奖

      亲爱的、即将升入初三的同学们,经过初二一年的学习,相信大家已经学习了很多的物理知识,对物理有了更多的体会和感悟!初三即将来到了,同学们也即将成为毕业班的一员。掐指算来,在中考之前,我们只有两个长假,这次的暑假是其中之一。在这个悠长的假期里,让我们利用好时间、一起为更好的学习物理、更好的适应初三的学习、更好的备战中考做些准备吧!

      先介绍初三的教学内容。初三的物理教学一般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在初三的上学期,学习新知识。由于各区、县的教材、教学进度的不同,所学的内容会不同;第二阶段是在初三的下学期的备战中考,是中考的总复习阶段。和由此可见,初三这一年对于每一位同学来说,都是极其关键的一年。

      再谈谈我们在这个假期要做点什么。

      首先:我想我们应该很好、更好的完成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通过作业的完成,首先要重视基础知识的落实,基本方法、基本规律、基本实验等各项内容都要落实,且落实到位。近几年的北京中考,试卷的试题按照易、中、难程度所占分值的比例分布情况都是6:2:2,可见中、低档题占了有80分,这部分知识点是我们一定要少错、或不错的;在完成作业的同时,对于模糊不清的、生疏的知识点,要及时回归到书本,及时解决。由于各个学同学校的基础、特点不同,作业的量和难度肯定都不尽相同,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完成暑假作业,如果你的基础比较的薄弱,还是要是简单题目为主,利用这段时间把基础夯实一些;如果你的基础比较好,那么除了完成学校的作业,可以自己再进行更深入的学习,提前进行一些中考级别题目的训练,当然是在落实基础的前提下。

      同时还要注意各部分知识间的联系,要勤于思考、不断的进行归纳和总结,对于典型的题目,同一个题目要多做几遍,要思考该题目的情景是什么、其本质是什么问题、解决此类题目的基本方法是什么、如果变换一个条件会如何,还有哪些类似的情景等,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多想、多练、勤总结”。还要不断的进行查错、改错,可以建立一个错题本,也可以使用四中网校错题本功能,将自己做错的题目精心的整理到这个本子上,分析错题的原因及应对的方法等,不断提高自己的基本技能。

      物理学科考试既重视考查初中物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也重视考查(基本能力)观察能力、实验探究能力、初步的抽象概括能力和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所以我们要从整体上把握知识体系,熟练物理基本规律、基本方法的应用,要注意观察生活,善于提出问题,重视生活体验,重视实验探究。中考对于实验的考查越来越重视,对探究思想,探究过程,数据分析分析能力、实验结论表述考查更加重视,分数比重也特别大。因此,无论是在暑假的复习、还是初三的新授课阶段的学习过程中,都要特别重视实验的落实,上课的演示、分组实验一定要严肃对待,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去进行,注重理解实验探究的设计思想和原理、注重规范的操作、书写和表述等。

      这个暑假里,同学们可以指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注意要可行!我们可以按照每科(主要是中考科目)、每天、一学时(40min)的时间安排学习的内容,任务量易松不易满,即按照每天能比较轻松的完成的量制定计划,让自己可以有一定的自由支配的时间,在此基础上再适当补充一些针对性的练习,这样学习起来比较有成就感,计划也能很好的实现。计划的内容一定不要制定的太多、几乎是或已经超出自己的极限,否则计划很难坚持下去,也就失去了计划的意义。学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进行预习,预习要科学,否则会容易造成“夹生饭”的现象,反而会影响到后续的学习效果,建议同学们按照四中网校安排的预习课程参加学习。

      学习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它需要你有一些吃苦、付出的精神,它需要你坚持不懈的努力,一时的松懈或心理的波动,都会对学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所以希望同学们好好的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同时对自己充满信心!相信你们一定可以做得到最好!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加油!

    相关阅读:

    名师指导:新初一暑期数学学习五要素

    新初一,重在做好学习规划

    专家建议:新初一学习难点及应对措施

    新初二暑期语数外冲刺学习计划

    假期学习要“细嚼慢咽”

    对症下药:三种孩子暑期学习不能荒废

    专家告诫:准初三生暑假列张计划表

    专家支招:迈入新初三 心理要过三关

    新初三生:从学会走向会学

    中考过来人口述:新初三生数学学习五法则

    准初三暑期不能盲目做卷子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