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学校介绍 > 正文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简介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碧月风荷    2011-05-10 17:36:21

说两句

  •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是一所国家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始建于1983年,是教育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北京市现代化标志性中等职业学校。学校是国家紧缺型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半工半读试点校,奥运教育示范校,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专业志愿者培训基地,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培训实践基地。

      学校坚持“科学经营学校”理念,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为己任,本着“把需要工作的人培养成工作需要的人”的办学使命,把行业企业的需求作为教育教学的目标和行动,在治校、专业、课程、评价、体制和方向等方面率先实现了“六个转变”;在办学思想、教师队伍、教学模式、教学管理、办学模式上不断深化落实“五个突破”,突出学历教育、社会培训、参与生产的职业教育三大功能,不断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多元发展。

      学校以“助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服务行业技术进步、提供企业人才储备、服务市民终身学习”为办学目标,秉承“追求卓越、锲而不舍”的学校精神,遵循“厚德、励学、自强、竞业”的校训,构筑“乐业、敬业;树国内一流职教示范,创国际一流职教品牌”的学校愿景。学校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优质高效为目标,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师生发展为根本,办出了让人民满意的职业学校。

      学校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和技能型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拓展职业教育学历教育、社会培训、参与生产的办学功能,改革创新,多元发展,构建“一校、一部、三园区”的发展格局。

      “一校”是指校本部,占地213亩,建筑面积100000多平方米,开展学历教育。开设园林花卉、航空服务、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旅游服务与管理、经济管理等6个系29个专业68个专业技能方向。其中,园林花卉专业是北京市骨干特色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航空服务专业分别是全国骨干、特色专业。汽修、航空、计算机专业为北京市职业院校创新团队。学校专业实训场地优良,拥有航空服务、汽车运用与维修、园林花卉、烹饪等四个市级重点实训基地和计算机、旅游、金融等多个区级重点实训基地。

      “一部”是指位于昌平城区的培训校区,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开展社会培训。培训校区积极发挥社会培训的功能,坚持送教下乡,送教上门,为昌平区广大人民提供30多种实用技术培训,几年来累计培训3万余人次,在帮助下岗人员获得从业技能,支持在岗人员更新技能,帮助农民顺利转岗,提升居民素养,改善民生,建设和谐昌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园区”分别位于南邵镇景文屯、南口镇和流村镇高口,是学校围绕昌平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需求,本着“产学研训一体化”的规划建设思路建成的基地,是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验基地。其中,位于景文屯的“昌平职业教育文化园区”占地300亩,围绕昌平区“一花三果”特色农业项目,针对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开展新品种研发、新技术推广、农产品生产及销售示范;针对区域农林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开展学历教育、新农民及相关产业技术人员培训,促进昌平区农林产业升级,农产品更新换代及技术提升。正在筹建的位于南口的“昌平职业教育工业文化园区”,占地110亩,结合南口工业园建设,开展面向二产现代制造业的人才培育;位于高口的“昌平职业教育汽车文化园区”,占地800亩,培养汽车及汽车文化产业需要的实用型人才。

      学校目前有在职教职工298人,40余名教师是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考评员,60名教师是市、区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8名教师被评为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多名教师在国家级、市区级技能大赛、教学大赛等比赛中获奖。

      学校有在校生5200人,连续多年招生人数超过1500人,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参加高职升学考试录取率多年保持在95%以上,近两年达到100%。2010年学生在北京市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烹饪、汽修、园林等专业的学生分别获得4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和1金、3银、2铜的优异成绩。学校全面实施“成”字程序育人方案,培养出以著名相声演员何云伟、教育部号召全国学习的舍己救人优秀学生付冬梅、北京市优秀中学生王兰君、南航优秀乘务长徐冠兮、京城著名花艺师曹雪为代表的大量优秀学生。学校师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国庆60周年志愿服务活动和“好运北京”测试赛、铁人三项赛、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全国亿万妇女大会、第八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等各类大型活动、赛事的服务工作,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多年来学校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技术与管理人才。目前昌平区17个镇中有8名正副镇长毕业于昌平职业学校,全区林果业1000名技术人员也大多毕业于我校。

      学校与国际院校深入合作,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以企业工作项目为载体的专业教材,推进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改革,探究项目式、情境式、BTEC、行动导向等先进教学方法,在课程改革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北京市乃至全国职业院校课程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拥有一定的影响力。

      学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中高职接轨、国际合作办学,不仅与首旅集团、北汽福田、三一重机、首都机场等大型企业建立了密切联系,丰富学生实践,提高技能,还积极构建人才立交桥,与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北京农学院、汇佳职业学校等高等院校合作,按照3+2或者3+3等模式实现中职与高职对接,为学生继续深造提供条件。学校还与日本、德国、英国等知名职业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阔了办学视野、提升了办学层次和水平。学校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坚持内涵发展,经营各种资源,逐渐形成了“学生创业有思路、就业有门路、升学有出路、出国进修有机会”的品牌职业学校!

      学校以服务新农业、新农村,培养新农民为己任,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以长陵镇康陵村为试点,不仅提供技术培训,而且建立了更为深入的全方位合作关系,确定了“正德春饼宴”的发展项目,以此大力发展历史文化特色旅游,带动康陵村生产力的发展。目前,“正德春饼宴”已成为康陵村的支柱产业,全村70户当中有32户在经营此项目,全村旅游收入从2006年的几万元上升到如今的300多万元,推动了乡村旅游业升级,促进了农民增收,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过程。在此过程中,学校得到了广大村民和社会的认可,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学校获得多项荣誉,主要有: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先进单位、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北京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首都教育系统奥运工作先进集体等。段福生校长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中国职业教育杰出校长、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北京市先进工作者、2010年首度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等称号。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